6.3%!上半年国民经济运行成绩单出炉

6.3%!上半年国民经济运行成绩单出炉
2019年07月15日 22:02 北京商报

原标题:6.3%!上半年国民经济运行成绩单出炉

上半年GDP实现45万亿元,同比增长6.3%,其中二季度增长6.2%,比第一季度回落0.2个百分点。

7月15日,在国新办新闻发布会上,国家统计局国民经济综合统计司司长、新闻发言人毛盛勇介绍2019年上半年国民经济运行情况,并就消费、投资、就业、进出口等方面数据,一一进行了回应。

01

二季度GDP增长6.2%

初步核算,上半年国内生产总值450933亿元,按可比价格计算,同比增长6.3%。分季度看,一季度同比增长6.4%,二季度增长6.2%。在三大需求的贡献率方面,毛盛勇给出一组数据,从今年上半年来看,消费的贡献率是60.1%,资本形成的贡献率是19.2%,货物和服务净出口的贡献率是20.7%。

对于如何评价6.3%的增速,毛盛勇指出,这是一个平稳、不低的、含金量比较高的、来之不易的、有后劲支撑的增速。他指出,上半年经济增速小幅放缓了0.1个百分点,再结合就业、物价、收入、生态环境等指标,组合起来看,6.3%的增速是一个比较平稳的速度。与此同时,6.3%是一个不低的速度。现在上半年的经济增长速度很多国家还没有公布,但总的趋势是全球的经济增长有所放缓。中国上半年6.3%的增长速度在全球主要经济体里应该还是一个名列前茅的速度。

同时,经济增长6.3%的同时,要看到就业的情况比较稳定,物价还保持了温和上涨或者基本稳定的态势,居民收入增长还比较快,同时要看到万元GDP能耗同比下降2.7%,说明生态环境总体也在改善,所以6.3%的增长是有质量的增长、可持续的增长。

去年以来,世界经济增长包括世界贸易扩张都有所放缓,国内长期积累的一些结构性矛盾凸显,经济有下行压力。“在这样的情况下,我们没有搞大水漫灌式的强刺激,而是更多在国内推进改革创新,通过更好地推进创新宏观调控,优化营商环境,大规模减税降费,激发市场主体活力,促进经济稳中有进,这是来之不易的。”因此,6.3%是一个来之不易的速度。

此外,6.3%是一个有后劲支撑的速度。上半年经济增长6.3%,全年的目标任务是6.0%-6.5%之间,上半年6.3%为实现全年的目标任务奠定了一个比较好的基础。从下半年来看,应该说外部环境可能还是比较复杂的,国内还有下行压力,但是经济平稳运行的基本面不会变,而且现在政策储备还有很多空间,包括国内市场在不断地壮大,从这些因素综合起来看,都有利于实现全年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目标。

中原银行首席经济学家、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学术委员会委员王军指出,结合整体的数据来看,上半年的形势是稳中有降,温和放缓符合预期。与此同时,供需两端同步放缓,一方面从产业结构来讲,供给端的工业、农业、服务业增速比去年同期都在放缓,三大需求也在放缓,投资、消费、进出口这个非常明显,投资当中唯一的亮点也好,或者增长比较快的还是房地产投资,展现充足的韧性。

02

汽车消费拉动消费数据上扬

具体在消费上,汽车消费拉动消费增长明显。数据显示,上半年,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将近20万亿元,同比名义增长8.4%(扣除价格因素实际增长6.7%,以下除特殊说明外均为名义增长)。其中,6月份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近3.4万亿元,同比增长9.8%。

6月份工业投资、服务业、消费数据等部分指标回升,但二季度整体GDP增速减缓。毛盛勇指出,对比5月份来看,6月份部分指标确实在回升,主要在于两点。

首先,汽车销售比较好,好于预期。原因主要是国标由国5转国6的切换,汽车的销售在6月份加大了促销的力度,这是很重要的原因,限额以上单位汽车类销售增长超过了17%,拉动了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约1.6个百分点。

同时,6月份网上零售表现比较好,包括“6.18”的促销活动,网上的化妆品类、家电类的销售增长速度比较快。这两个因素共同推动6月份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的增长加快。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对整个服务业生产指数的增长又有明显的拉动作用,所以这是有关联性的。

而对于工业增长方面,毛盛勇介绍,跟5月份相比,大多数行业、大多数产品从产量到增加值比5月份都有不同程度的好转。包括6月份出口交货值也是增长的,这种增长的情况是合乎逻辑,相互之间也总体是匹配的。

从下一阶段来看,两方面因素都有。一方面,这些指标确实还是面临下行压力;另一方面,支撑它们平稳运行的有利因素也比较多。比如,市场的活力不断激发出来,一系列逆周期调节的政策包括“六稳”的政策逐步落实落地,这些政策的效果下半年表现会更加明显一些,这些都有利于这些指标在下半年保持平稳。

03

投资小幅回温

经历了连续两月下行之后,投资数据出现了小幅回稳迹象。数据显示,2019年上半年全国固定资产投资(不含农户)将近30万亿元,同比增长5.8%,增速比1-5月份提高0.2个百分点。从环比速度看,6月份固定资产投资(不含农户)增长0.44%。其中,民间固定资产投资超18万亿元,同比增长5.7%,增速比1-5月份提高0.4个百分点。

“谈到投资,我们讲投资有三大块主要内容,一是制造业投资,二是基础设施投资,三是房地产投资。房地产投资去年以来一直还保持比较快的增长,增速大概在10%左右,1-6月份略微有所回落,为10.9%;基础设施投资1-6月份比1-5月份略有加快,制造业投资最近两个月小幅加快,这是三大投资近期的基本表现。”毛盛勇表示。

他介绍,房地产方面,结合刚发布的6月房价、房地产投资、房地产销售、开工面积、土地成交等领域的指标综合来看,当前房地产市场运行总的还是平稳的。

从下一阶段来看,一方面城镇化还在继续推进,刚需和改善性的需求还是有的,这是一个支撑。另一方面,“房住不炒”的理念越来越深入人心,国家强调“因城施策”,强调城市政府主体责任,这两方面的因素综合在一起,下阶段房地产市场稳地价、稳房价、稳预期是能做到的。毛盛勇表示,在这样的情况下,房地产投资不会出现大起大落。

04

下半年积极因素在酝酿

“上半年经济增速回落,三季度增速会不会继续下探?今年完成全年6%-6.5%的目标增速有没有压力,有没有困难?”对于媒体关于下半年经济形式的提问,毛盛勇回应称,去年年底以来,中央出台的一系列积极财政政策加力提效,稳健的货币政策灵活适度,积极的就业政策全面发力。

在逆周期调节上,从财政政策来看,逆周期的财政政策是增加支出,包括增加专项债的发行力度和节奏、增加额度等,以及实施更大力度的减税和降费政策措施等。这些政策有的是在今年的4月份,有的是在5月份陆续见效的,从目前调研的情况来看,企业对减税降费的获得感还是比较好的。

从6月份的数据来看,1-6月份基础设施投资增长有所加快,制造业投资增速最近两个月也是小幅回升,说明政策一方面已经在产生作用,另一方面,预计下半年这些政策的效果可能会继续显现。

“同时,我们还要看到,当前投资的水平还比较低,包括制造业投资、基础设施投资等。”毛盛勇表示,下一阶段,随着政策落实落地,还要进一步深化改革,优化营商环境,进一步激发市场主体的活力,预计下半年会有更好的表现。

王军指出,下半年还是有可能企稳,虽然是在低位上企稳,背后反映的现象值得观察,下半年无需过度的悲观,另一方面要看到经济运行当中的一些积极的因素也在酝酿也在积累。

王军表示,一些亮点特别是在结构调整方面,在我们的质量改善和提升方面这个亮点也是比较明显的,首先就业稳,这是非常不容易的,6月份失业率稍微有点上升总体来讲是比较温和,就业稳定了,经济增速窄幅的波动是可以接受的,这是第一个积极的信号。

“同时收入也是比较稳的,收入的增速快于经济的增速,这个也是和去年下半年以来个税改革直接关联,有了就业稳、收入增速的快于经济增长增速,未来我们持续扩大消费培育建设强大的国内市场具有非常好的一个物质上的一个基础。所以我觉得收入的增长也是给我们信心的来源。”王军表示。

另外,从报告也好,王军认为,结构调整和优化升级一直在进行当中,这是大家充分关注的一个点,比如我们三次产业的比重,服务业的比重,一直处于上升,标题上特别讲到,高新技术投资也好,增加值也好,特别高。

房地产投资 制造业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7-18 苏州银行 002966 7.86
  • 07-17 景津环保 603279 --
  • 07-17 科瑞技术 002957 --
  • 07-16 丸美股份 603983 20.54
  • 07-16 大胜达 603687 7.35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