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银行决定回购首笔境外优先股,或因控制利息成本

中国银行决定回购首笔境外优先股,或因控制利息成本
2019年07月15日 21:47 界面

原标题:中国银行决定回购首笔境外优先股,或因控制利息成本 来源:财联社

图片来源:东方IC

文|财联社 姜樊

首批银行在境外发放的优先股已经悄然走过了5年时间。而对于当年的尝试,中国银行最终选择行使其此前约定的5年回购的权利。

7月15日,中国银行发布公告称,近日,公司收到中国银保监会的复函,对公司赎回64.998亿美元(约合399.4亿人民币)境外优先股无异议。

根据公开资料显示,这笔优先股最早发行于2014年,当时中国在境外发行优先股仍处于试点阶段。而中行的这笔总额65亿美元的境外优先股,其金额创下当时全球商业银行单笔同类证券的发行纪录。而中行凭借这笔境外优先股,不仅成为首家完成在境外公开发行可转换优先股的商业银行,还是首个将股息政策由浮动改为固定息率的银行。

根据当年中行发行境外优先股的资料显示,这笔优先股采取首五年固定息率,定息为6.75%。而第六年末息率则按照美国5年期国债利率附加最初利差厘定。但中行有权在第五年提前赎回。

“对于中行来说,选择赎回或许就是一项再正常不过的操作了。”一位银行业内分析师向财联社记者表示,5年期已到,选择赎回无可厚非。

不过,也有业内人士认为,相比当下国内的优先股融资并计入其他以及资本,中行的赎回有可能是优化其股权结构,并且降低其融资成本。如果中国银行继续保留这笔巨额优先股,那么意味着明年起息率则由固定变为浮动。

“结合美国经济走势和降息预期,虽然美债利率有下降预期,但这或多或少增加了其利率的不确定性。”一位银行业内人士表示,尽管不确定价差的高低,但当年的利率环境比当下要高,这意味着很可能现在赎回才是最为划算的。

实际上,6.75%的股息虽然相较于2014年水平相对较低,根据此前公开数据显示,中行普通股动态股息率为6.99%,2012和2013年的股息率分别为7.11%和5.88%。但对于现在国内优先股的普遍在4%到5%的股息而言,相对较高。

中央财经大学银行业研究中心主任郭田勇则认为,境外的银行股股价相对较低,如此巨额的优先股可能形成较大的套利空间。从资本上来看,境外优先股的持有者很可能就是境内投资机构或个人。“赎回这笔巨额的优先股很也将有助于中国银行的市值管理与股权结构的调整。”

值得注意的是,赎回这笔境外优先股,并不意味着中行放弃在海外寻求资本金补充的渠道。今年7月2日,中行发布公告称,中国银保监会同意中国银行境外发行不超过2亿股的优先股,募集金额不超过200亿元人民币或等值外币,并按照有关规定计入本行其他一级资本。

原标题:中国银行决定回购首笔境外优先股 或因控制利息成本

中国银行 回购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7-18 苏州银行 002966 7.86
  • 07-17 景津环保 603279 --
  • 07-17 科瑞技术 002957 --
  • 07-16 丸美股份 603983 20.54
  • 07-16 大胜达 603687 7.35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