钢企利润普遍下滑50%以上:纷纷表示原料成本吃不消

钢企利润普遍下滑50%以上:纷纷表示原料成本吃不消
2019年07月15日 20:31 经济观察网

  原标题:钢企利润普遍下滑50%以上:为何上半年风光不再?都称原料成本吃不消

  经济观察网 记者 李紫宸 进入7月,部分A股上市钢企相继公布上半年业绩预告。与去年相比,2019年上半年,钢企利润大幅缩水。

  经济观察网统计,目前已经发布预告的鞍钢股份太钢不锈华菱钢铁韶钢松山4家上市钢企,2019年上半年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预计将分别同比下降67.3%、57.68%~61.21%、32.82%~35.73%、44.78%。

  利润下降的原因,则主要与原材料成本的大幅上涨有关。

  鞍钢股份公告表示:“上半年,公司生产效率和成本管控等挖潜增效工作取得预期效果,但受市场因素影响,公司钢材价格较上年同期有所下降,同时原燃料价格的快速上涨导致生产成本上升,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同比下滑。”

  太钢不锈公告表示:“2019年上半年,钢材价格比上年同期下降,而铁矿石价格大幅上涨,煤、焦价格仍然处于高位,钢铁企业购销差价同比缩小,造成公司业绩比上年同期下降。”

  华菱钢铁称:“由于铁矿石等原材料价格上涨,对生产成本造成较大压力,上半年公司业绩比去年 同期下滑。”该公司预计实现吨钢利润在355~364 元。

  韶钢松山表示:“2019年上半年,钢材总体销售价格同比下降,受巴西淡水河谷溃坝事件等影响,铁矿石价格大幅上涨,废钢及燃料等原材料价格也总体高于去年同期,公司盈利水平同比下降,同时,公司以前年度亏损本期已弥补完毕,按税法规定需计提所得税,导致净利润减少。”

  行业数据平台显示,2019年上半年,作为炼钢炼铁的最主要原料,铁矿石的价格较年初上涨接近100%,而中国整个钢铁市场对看口铁矿石的依赖度在80%以上。

  整个上半年,铁矿石始终处于不断涨价的过程中,其中,进入5月之后,上涨的幅度更加剧烈。目前,铁矿石的价格已经达到过去五年来的新高。

  业内人士表示,多年来,铁矿石的价格已经成为决定中国钢铁行业运行状况的核心因素之一。如果下半年铁矿石价格依然居高不下,钢铁行业上市公司将注定无法拿出漂亮的年度业绩。

责任编辑:霍琦

铁矿石 韶钢松山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7-18 苏州银行 002966 7.86
  • 07-17 景津环保 603279 --
  • 07-17 科瑞技术 002957 --
  • 07-16 丸美股份 603983 20.54
  • 07-16 大胜达 603687 7.35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