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半年中企对欧洲和北美投资123亿美元 汽车成第二投资行业

上半年中企对欧洲和北美投资123亿美元 汽车成第二投资行业
2019年07月15日 17:49 财经网

原标题:上半年中企对欧洲和北美投资123亿美元 汽车成第二投资行业

7月15日,贝克•麦坚时国际律师事务所(以下简称“贝克•麦坚时”)与荣鼎咨询公司合作发布数据显示,2019年上半年,中国企业对欧洲和北美发达经济体的投资为123亿美元,同比下降18%。其中,北美为33亿美元,欧洲为90亿美元。值得注意的是,私营企业在这两大地区的投资总规模中占94%。

贝克•麦坚时方面指出,中国在欧洲更高的投资水平反映出欧洲的标的资产与中国的对外政策更为契合。另外,中国对北美的投资从去年的极低谷增长了19%,由于中国对加拿大的投资与去年持平,这19%的增长全部来自美国。

行业方面,上半年消费品和服务以及汽车行业占中国对欧洲和北美投资总交易额的3/4,汽车是中国在这两大地区的第二大投资行业。吸引中国资本进入欧洲的其他主要行业包括金融与商业服务、交通运输及基础设施行业。在北美,美国的健康与生物技术行业持续吸引投资,而基础材料则是中国投资加拿大的首选领域。

具体来看,欧洲最大投资交易分别为安踏收购芬兰体育用品公司亚玛芬体育(交易额52亿美元),恒大收购瑞典电动汽车制造商NEVS 51%的股份(交易额9.3亿美元),蚂蚁金融收购英国支付公司万里汇(交易额7亿美元)及海尔收购意大利家电公司Candy(交易额5.47亿美元)。北美地区最大投资交易是山东如意集团约16亿美元收购英威达的服装和高级面料业务。

贝克•麦坚时香港/中国并购业务部负责合伙人屈爱青律师表示:“中国企业高管在进行交易和海外投资方面的选择时更加谨慎。企业正在落实多种新战略,包括更加注重多边投资、与私募股权投资者合作,以及越来越关注邻近本土的市场投资机会。目前仍有大量中国资本在全球寻找栖身之所。”

数据显示,2015年至2016年,中国企业境外直接投资交易的规模均值快速增长。2019年上半年,北美地区的平均交易规模为3500万美元,中国在欧洲的平均交易规模为1.43亿美元, 与2015年(2016至2017年繁荣期前)的1.49亿美元相近。

展望未来,贝克•麦坚时方面指出,2019年下半年,中国在欧洲和北美的投资可能仍保持在目前水平。贝克•麦坚时华盛顿办事处国际贸易部合伙人Rod Hunter律师表示:“我们应该期待,随着时间的推移,投资量会回升至更高水平。”

中国企业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7-18 苏州银行 002966 7.86
  • 07-17 科瑞技术 002957 --
  • 07-17 景津环保 603279 --
  • 07-16 大胜达 603687 7.35
  • 07-16 丸美股份 603983 20.54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