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通国债下乡最后一公里:切块发行给农民端上"蛋糕"

打通国债下乡最后一公里:切块发行给农民端上"蛋糕"
2019年07月15日 06:40 上海证券报

  原标题:打通国债下乡最后一公里:切块发行给农民端上专享“蛋糕” 

7月9日,中国邮政储蓄银行重庆市石柱县中益营业所门口摆起了国债宣传台,引来不少村民驻足咨询

  
  7月10日8时30分,2019年储蓄国债(电子式)第九期和第十期正式开卖。仅15分钟后,重庆农商行承销的竞售额度已被抢购一空,在重庆市涪陵区南沱镇镇中心重庆农村商业银行分理处排队的村民却丝毫没有着急,因为他们有专属的切块额度,购买需求基本都能得到满足。  ⊙记者 李丹丹 ○编辑 黄蕾

  这一幕,便是“国债下乡”的一个小缩影——村民购买需求踊跃,银行创新发行模式,让村民真正买得到,让国债真正下得了乡。3月至11月期间,每个月的10日至19日是储蓄国债发行日,这样的场景就会在无数个农商行基层网点出现。

  开正规理财正门 堵非法集资偏门

  “各位叔叔嬢嬢,国债的收益比定期存款高,还有国家信用做保证,记得明天上午八点半之前来排队。”国债正式开卖的前一天下午,中国邮政储蓄银行重庆市石柱县中益营业所门口摆起了国债宣传台,营业所主任王金俊一直在向村民宣讲购买国债的好处和方法。她来到这个营业所已经两年,跟当地的村民很熟。

  “我的收益有保障吗?”几位村民围着王金俊,反复确认国债有没有风险。王金俊不断地耐心解释,国债是有国家信用做保证的,信用等级高,安全性好,收益稳定。这才打消了村民们的疑虑。

  回答村民的类似疑问,普及基础的金融知识,是银行基层网点员工的重要任务之一。2019年人民银行重庆营管部在全市范围内推广国债宣传服务站和村民理财课堂,目前已覆盖32个远郊区县的全部760个乡镇,建立国债宣传服务站1091个,开办村民理财课堂891期,覆盖856个村,并计划在三年内覆盖9000余个村社。

  人民银行涪陵中心支行行长何仕安告诉记者,大力推广国债下乡,宣传普及金融知识,可以起到“开正门、堵偏门”的作用,帮助老百姓守住钱袋子。石柱县刚刚脱贫摘帽,老百姓的收入在逐渐增长,推广国债可以为村民提供正规的投资渠道,避免非法集资乘虚而入。

  而且,国债扎扎实实地增加了村民的投资收益。“同样是10万元,定期存款利率是3.85%,3年期国债收益率4%,三年的利息收入就相差450元。”在南沱镇睦和村的村民理财课堂上,重庆农商行的一名员工给村民算了一笔账。

  南沱是农业大镇,有37000余人,当地金融机构的存款余额6亿元,也就是说人均存款接近2万元。54岁的刘洪明是当地的果农,主要种植荔枝和龙眼,他从去年7月开始买国债,至今已经买过多次,现在他手头的国债金额已经比定期存款还多。

  “以前都是存定期,因为搞不懂,所以也不买理财。后来农商行来我们村里宣传国债,我才知道国债有国家信用做保障,收益比定期存款还高。”刘洪明紧接着说,“我是三峡移民搬迁户,政府帮过我们,我们买国债也是在支持国家建设。”淳朴的话语中透出一丝自豪感。

  近年来,储蓄国债在农村地区的发行呈现持续增长势头。以重庆地区为例,2018年初至2019年6月,重庆市农村地区共计发售国债37.84亿元,同比增长1.12倍,占全市发行总量的38.08%,同比上升22.97个百分点;农村地区9.56万人次购买国债,同比增长37.78%,占全市购买总人次的43.36%;直接为农村居民获得利息收入5.92亿元,有效促进了农民增收,有助于解决城乡不平衡不充分的矛盾,也进一步培育了新的投资需求。

  切块发行 应对额度“秒杀”

  7月10日上午9时03分,第九期和第十期国债已经开售了33分钟。记者询问重庆农商行人士时发现,该行承销总额度1.47亿元,竞售部分在开售15分钟左右已经全部卖完。

  面对网上竞售的“秒杀”,该行南沱分理处的工作人员依然在忙碌有序地办理柜面销售手续,正在排队的村民也丝毫没有着急的意思。因为这个分理处有自己的专享额度。

  “以前没有专享额度,山路又远,老百姓走到网点,可能国债都卖光了,现在每个月基本都能保障村民的购买需求。”南沱分理处主任朱岗表示。

  这要得益于“切块+竞售”的创新发行模式。人民银行重庆营管部相关负责人指出,针对当前国债销售普遍采取的网上竞售模式,重庆营管部创新构建“切块+竞售”的发行模式,对特定区域分配一定额度。重庆营管部推动具备切块条件的工行重庆分行、建行重庆分行、重庆农商行向包括三峡库区、武陵山区、少数民族聚居区、国家级贫困县等在内的32个远郊区县实施切块发行。

  2018年以来,重庆全市共完成切块发行7.2亿元,较好地满足了农村居民投资需求。同时,重庆营管部制定了《重庆市储蓄国债切块发行管理操作指引》,为创新提供制度保障。

  重庆农商行副行长张培宗介绍说,该行对国债业务管理系统进行针对性改造,增加每期国债切块销售功能,目前该系统可以支撑国债额度“总-分”“总-分-支”两种切块模式,可实现将额度切块至网点,从而为切块工作的顺利实施提供了系统支撑。

  2018年该行将50%的承销额度用于全行竞售,剩余50%的承销额度用于切块销售。2019年则进一步加大切块力度,3月和5月发行的四期国债中,80%的额度用于切块销售,切块金额累计达2.37亿元,用于主城以外的区县承销,积极发挥国债的普惠金融作用,保证农村地区国债投资需求得到有效满足。

  国债下乡的受益者不仅仅是村民,承销银行在国债下乡、拓展客户、获取利润之间也找到了结合点。2018年以来,重庆农商行实现代理国债发行中间业务收入1100万元,新增客户11万余户,增加个人存款、理财等衍生资金106亿元。

责任编辑:唐婧

国债 储蓄国债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7-18 苏州银行 002966 7.86
  • 07-17 科瑞技术 002957 --
  • 07-17 景津环保 603279 --
  • 07-16 大胜达 603687 7.35
  • 07-16 丸美股份 603983 20.54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