虚列费用、违规销售投资型保险产品……华海财险领110万元罚单,总经理姜南被撤销任职资格

虚列费用、违规销售投资型保险产品……华海财险领110万元罚单,总经理姜南被撤销任职资格
2019年07月15日 22:07 每经网

原标题:虚列费用、违规销售投资型保险产品……华海财险领110万元罚单,总经理姜南被撤销任职资格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每经记者 袁园    每经编辑 廖丹    

两个月前才被处罚,如今,华海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华海财险”)就再次领到了银保监会的罚单。

日前,银保监会官网显示,华海财险因车险业务虚列费用、聘任不具有任职资格人员担任公司高管、违规销售投资型保险产品华海康盈等违法行为合计被罚110万元,同时,责令停止其营业总部接受商业车险新业务3个月;公司董事长、总经理等8人合计被罚77万元,其中,时任公司总经理姜南被撤销任职资格。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这不是年内华海财险首次被罚,就在5月份,华海财险还因聘任不具有任职资格人员担任公司董事被处罚。

图片来源:银保监会官网

合计被罚110万元

罚单显示,华海财险主要存在车险业务虚列费用、聘任不具有任职资格人员担任公司高管、违规销售投资型保险产品华海康盈等违法行为,合计被罚110万元。

具体来看,在车险业务虚列费用方面,2017年1月至7月,华海财险营业总部通过广告费、业务宣传费等费用报销资金后支付中介机构车险代理业务品质奖励合计559.08万元。所涉报销广告费等费用系虚列,财务数据不真实。时任华海财险营业总部总经理胡国栋对该项违法行为负有直接责任。

针对上述违法行为,银保监会对华海财险罚款50万元,同时责令停止其营业总部接受商业车险新业务3个月;对胡国栋警告并罚款10万元。

在聘任不具有任职资格人员担任公司高管方面,华海财险拟任副总经理于晖(2015年11月6日印发分工文件,2017年6月30日免职)、拟任总经理助理唐海明(2017年6月28日印发分工文件),截至检查日均未获得银保监会的相关批复,但在实际工作中履行相关职务。

时任华海财险董事长赵小鸣、时任华海财险总经理姜南、时任华海财险董事会秘书于晖、时任华海财险有关负责人唐海明对上述违法行为负有直接责任。

针对上述违法行为,银保监会对华海财险罚款10万元,对赵小鸣警告并罚款10万元,对姜南警告并罚款10万元,对于晖警告并罚款5万元,对唐海明警告并罚款2万元。

华海财险的第三项违法行为是违规销售投资型保险产品华海康盈。华海康盈产品标准全称为“附加个人生活质量保障津贴保险”,该产品的销售期间为2016年5月至12月,保费收入3.19亿元。根据条款规定及理赔规则,公司应对所有保单给予“保费+固定比例收益”全额赔付,且实务中华海财险对上述几乎所有的附加险都进行了赔付。因此,该附加险具有明显的投资属性,应认定为投资型保险产品。

《关于进一步加强财产保险公司投资型保险业务管理的通知》第三条对财产保险公司经营投资型产品的资质条件作出了规定,华海财险不符合“公司持续经营3个以上完整的会计年度,最近3个会计年度盈利和亏损相抵后为净盈利”的要求,不具备经营投资型保险产品的资质条件。华海财险上述行为属于超出批准的业务范围经营的行为。

时任华海财险总经理姜南、时任华海财险意健险部负责人李瑞银、时任华海财险营销管理部负责人马超、时任华海财险客服部意外及健康险理赔处经理王强对上述违法行为负有直接责任。

针对华海财险违规销售投资型保险产品华海康盈,对华海财险罚款50万元;对姜南警告并罚款10万元,同时撤销其任职资格;对李瑞银警告并罚款10万元,对马超警告并罚款10万元,对王强警告并罚款10万元。

一季度亏损4029万元

值得一提的是,华海财险在聘任不具备任职资格人员方面并不是首犯。5月,银保监会公布的行政处罚决定书显示,2017年12月28日-2018年2月22日,华海财险第二届董事会拟任董事张秀娜在未取得监管部门核准的保险公司董事任职资格情况下,参加了公司第二届董事会第一次、第二次(通讯)、第三次(通讯)会议并参与投票表决,在实际工作中履行了董事相关职责。

华海财险因存在上述聘任不具有任职资格人员担任公司董事的违法违规行为,被罚款3万元,此外,赵小鸣被警告并罚款3万元,张秀娜被警告并罚款1万元。

屡屡被监管处罚的同时,华海财险的股权也在小幅变动。5月27日,华海财险在中国保险行业协会官网发布公告称,七台河市鹿山优质煤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鹿山优质煤”)将其所有持有的1.2亿元股份(占比10%)全部转让给河南新东方置业有限公司,股权转让完成后,鹿山优质煤不再持有华海财险股权。

公开资料显示,华海财险总部位于烟台,2014年获批筹建,是一家以海洋保险为特色的财险公司,业务经营范围包括机动车保险,机动车交通事故责任强制保险和机动车商业保险;船舶/货运保险等。

不过,作为以专业海洋保险为特色的财险公司,华海财险成立以来的业绩却不尽人意。年报数据显示,2015年~2017年,该公司的净利润分别是-1.22亿元、-2.89亿元、-3053.89万元,一直没能取得盈利。直至2018年,华海财险才实现盈利。年报显示,2018年华海财险实现保险业务收入20.52亿元,净利润1516.45万元。

值得一提的是,尽管打算依托海洋保险概念,主要股东也包含了青岛益佳海业贸易有限公司等海洋领域企业,但与其他财产险公司相同,华海财险在一段时间内也将业务重心放在了车险上。以2018年数据为例,2018年华海财险原保费收入居前五的险种分别是机动车辆保险、健康险、责任险、意外伤害险和企财险。其中,机动车辆保险原保费收入达到18.4亿元,占到了总保费收入的八成以上。

最新的偿付能力报告显示,华海财险今年一季度末偿付能力充足率为188.68%,较上季度末增加18.9个百分点;实现保险业务收入5.2亿元,净亏损4029万元。

财险 保费收入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7-18 苏州银行 002966 7.86
  • 07-17 科瑞技术 002957 --
  • 07-17 景津环保 603279 --
  • 07-16 大胜达 603687 7.35
  • 07-16 丸美股份 603983 20.54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