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为荣耀推新品 总裁赵明放话:智慧屏不是电视,而是电视的未来

华为荣耀推新品 总裁赵明放话:智慧屏不是电视,而是电视的未来
2019年07月15日 21:42 每经网

原标题:华为荣耀推新品 总裁赵明放话:智慧屏不是电视,而是电视的未来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每经记者 莫淑婷    实习编辑 汤辉    

华为电视终于来了!7月15日,华为子品牌荣耀在北京召开新品类发布会。会上,荣耀总裁赵明宣布发布新品类“智慧屏”。这也意味着,华为正式进军电视领域。

对于华为用子品牌荣耀进军电视领域,家电行业分析师刘步尘告诉记者:“(通过荣耀进军电视领域)折射出华为做电视谨慎的心态,先用荣耀试水,不行就撤,代价不大。如果荣耀电视做得好,再推华为品牌。”

电视or智慧屏

智能电视在智能家居中的大屏价值,吸引着众多厂商跨界进入。行业内多次传出通信设备巨头华为将要布局电视领域的消息。

2019年6月底,华为消费者业务手机产品线总裁何刚在MWC大会上公布了5G时代华为的全场景战略,即1+8+N,电视首次成为8个品类中的一环。在1+8+N战略中,1是指手机,8包括PC、平板、TV、音响、眼镜、手表、车机、耳机八大业务,而N则包括移动办公、智能家居、运动健康、影音娱乐及智能出行四大板块。

7月15日,华为子品牌荣耀正式发布新品类“智慧屏”。荣耀总裁赵明在发布会上以手机作类比,表示“过去十几二十年,电视整个品类没有本质的变化,勾不起我们更新迭代的欲望。”

按照赵明的说法,荣耀希望用创新科技开启电视的未来智慧时代。赵明强调,“智慧屏不是电视,而是电视的未来。”

赵明进一步指出,“当前很多商业都是围绕手机展开,手机可以说是个人生活的中心。未来,则会有个人和家庭的双中心。智慧屏,将成为家庭情感中心,这个中心包括影音娱乐中心、信息共享中心、控制管理中心及多设备交互中心等4方面。”

不过在此次发布会上,荣耀并未发布具体的产品。赵明表示,首款荣耀智慧屏将于8月上旬正式发布。

尽管荣耀透露的产品信息并不多,在今年4月,《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从供应链获悉,华为电视可能会配备双摄像头,同时也将带有游戏和社交功能。

群智咨询总经理李亚琴向记者表示,“电视产品的发展方向应该是智能大屏,顾名思义是随着科技和消费进步,电视应跳脱电视的基本功能,朝向交互、融合的方向发展。从这个角度来说,荣耀智慧大屏的定义符合产品发展趋势。”

至于华为为何会通过荣耀来进军电视领域,李亚琴指出,从华为手机和笔记本电脑等产品布局来看,荣耀品牌产品价格定位较为亲民,主打性价比,产品生命周期内销量持续且稳定,作为华为的首款大屏产品,荣耀品牌将有机会完成初期的产品和销售使命。

家电行业分析师刘步尘告诉记者:“(通过荣耀进军电视领域)折射出华为做电视谨慎的心态,先用荣耀试水,不行就撤,代价不大。如果荣耀电视做得好,再推华为品牌。”

抢占智慧家居入口

如今,大屏已成为5G时代下物联网、互联网公认的重要入口。奥维云网(AVC)黑电事业部研究总监揭美娟向记者表示,“电视未来一定是智能家居的核心。因为目前来看,电视的普及率、智能化程度与水平都是家电品类中最好的,而且在智能家居生态互联的探索上,智能电视也是走在前列的。”

面对AIoT(人工智能物联网)带来的巨大商机,具有大屏优势的彩电厂商也开始积极抢滩AIoT赛道。在4月的TCL 2019春季发布会上,TCL智能终端业务群CEO王成宣布TCL正全面进入“AI×IoT”赛道。同样在4月,创维也正式对外发布了首个大屏AIoT生态。

对于荣耀此次发布的新品类“智慧屏”,有业内人士认为,目前荣耀定义的产品信息并未跳脱出智能电视的定位。刘步尘指出,“华为电视‘千呼万唤始出来’,不过‘犹抱琵琶半遮面’。从赵明透露的有限信息看,华为智慧屏其实就是彩电企业都在做的智能电视。”

揭美娟也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荣耀的智慧屏新品定位未来AIoT、显示生态等,仍然归类在智能电视范畴,属于智能化程度高,场景创新多的智能电视新品。”

华为一旦入局电视领域,无疑会搅动当前的彩电市场。近几年,彩电市场低迷已是不争的事实。奥维云网数据显示,2019年第一季度电视市场零售量规模1202万台,同比下降1.1%,零售额规模349亿元,同比下降13.1%。

对此,赵明在发布会上表示,“当我们进入一个行业,是希望为这个行业带来价值,不是在一个红海市场把它杀成血海,而是带着行业不断增值,用全新的理念和技术来不断改善这个行业。”

封面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刘玲 摄

华为 电视领域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7-18 苏州银行 002966 7.86
  • 07-17 景津环保 603279 --
  • 07-17 科瑞技术 002957 --
  • 07-16 丸美股份 603983 20.54
  • 07-16 大胜达 603687 7.35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