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半年中欧班列(成都)运输货值25.2亿美元,居全国第一

上半年中欧班列(成都)运输货值25.2亿美元,居全国第一
2019年07月15日 20:31 21世纪经济报道

原标题:上半年中欧班列(成都)运输货值25.2亿美元,居全国第一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李果 成都报道

在四川省宣布将与重庆共建“陆海新通道”后,7月15日,成都国际铁路港公布了今年上半年的国际班列运行情况。

2019年1-6月,成都国际铁路港进出港货值达449亿元,同比增长77%,预计全年实现贸易将超千亿元。

中欧班列(成都)运输货值25.2亿美元,同比增长18.7%,其运输货值、综合重载率增速名列全国第一,发送量、回程比例等指标排名前列。此外,1-6月中欧班列(成都)还带动四川造电子产品出口18亿美元,带动四川汽车出口2.5亿美元。

成都国际铁路港相关负责人表示,未来将与中远海等大型船公司合作,完善至东盟各国的西部陆海新通道网络,并建立起东盟经成都转口至欧洲的多式联运网络。

构建进出口商品交易中心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了解到,成都国际铁路港正在构建以五大板块为主的进出口商品交易中心,即整车及零部件、快消品、农产品、矿产木材等资源和五金机电。

整车交易板块,常态化进口沃尔沃、奥迪、宝马等大贸车,全面打通欧洲、中东、北美三大平行进口汽车渠道,带动哈弗、长城国产车批量出口,加快二手车出口试点,打造整车集散分拨展示交易改装服务中心。1-6月,实现整车进出口6000台。

快消品板块,成都国际铁路港葡萄酒年进口量占四川份额63%,奶粉年进口量占四川份额70%,累计进口1万余吨。

农产品板块,成功打通白俄罗斯肉类进口通道,保障四川进口肉类消费需求,银犁冷链发展成为西部最大的冷链产品交易中心。通过中欧班列,带动温江花卉、广元猕猴桃、攀枝花果蔬等农产品远销欧亚。

进口资源板块,以粮食口岸为载体,拓展内陆进口中亚、俄罗斯粮食通道,打造西部粮食物流加工产业园区。成立“中欧班列(成都)国际木材集散中心”,1-6月进口俄罗斯木材29万立方米。开行俄罗斯纸浆等大宗商品进口专列。

五金机电版块,以万贯五金机电市场为基础构建进出口五金机电分拨中心,打造五金机电价值指数体系,带动全国五金机电贸易聚集。

将完善西部陆海新通道网络

目前,中欧班列(成都)已初步构建起高效、柔性、低成本的全球配送体系。

成都国际铁路港引入国际贸易企业1677家,引进新华全球购等知名国贸和供应链企业465家,落户国际金融、法律服务、商事调解等家服务型企业800多家。为一批跨国分销企业提供基于供应链全环节的定制化物流服务、专业化清关服务、多样化组配服务。

成都国际铁路港创新服务于跨国企业的供应链综合解决方案。服务成都5+5+1现代产业体系,助力打造万亿的世界级现代化产业集群。带动成都联想、TCL、戴尔等电子企业由沿海向内陆产能转移,由规模化生产向定制化生产转型,降低生产成本。

今年中欧班列(成都)继续扩大境外站点覆盖网络,新增卢森堡的定制化班列,国内外直达城市增加至39个。西向,今年5月中欧班列(成都)与荷兰鹿特丹港务局、GVT物流集团以及合作,在开辟跨大西洋海铁联运物流网络,将辐射范围扩展至北欧和美洲东海岸,为企业运输打造最优化的物流方案。南向,与中远海等大型船公司合作,完善至东盟各国的西部陆海新通道网络,并建立起东盟经成都转口至欧洲的多式联运网络。

随着西部陆海新通道的发展,神龙公司成都工厂看准了东盟市场,生产制造的东风标志4008、5008整车配件通过“蓉欧+”东盟国际铁海联运班列批量出口越南,之后在越南THACO(长海汽车)工厂进行生产组装并在越南市场投放。目前,神龙公司整车配件出口越南项目通过“蓉欧+”东盟国际铁海联运班列以每月10列以上的频率进行出口,已发运6750标箱,出口货值超1亿美元。

中欧班列 国际铁路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7-18 苏州银行 002966 7.86
  • 07-17 景津环保 603279 --
  • 07-17 科瑞技术 002957 --
  • 07-16 大胜达 603687 7.35
  • 07-16 丸美股份 603983 20.54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