车企半年战绩出炉:吉利净利同比降40% 发布盈利预警

车企半年战绩出炉:吉利净利同比降40% 发布盈利预警
2019年07月15日 02:11 国际金融报

  原标题:半年战绩出炉 自主三强谁喜谁忧

  车市寒冬依旧。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公布了最新一期产销数据,6月份,我国乘用车产销量分别为159.8万辆和172.8万辆,同比分别下降17.2%和7.8%;就上半年来看,我国汽车产销分别为1213.2万辆和1232.3万辆,同比分别下降13.7%和12.4%。

  在此大背景下,自主车企未能幸免。从其最新公布的年中战报来看,下跌依然是主旋律。

  吉利:净利同比降40% 

  过去4年中,吉利汽车可谓“高歌猛进”,年销量从2015年的53.8万辆一路增长至150万辆,年均复合增长率超过50%;净利润更是从22.89亿元飞涨至126亿元,2016年和2017年创下超过100%的净利增幅,当仁不让成为了“自主一哥”。

  但是自2018年下半年开始,吉利汽车也面临增速下滑的窘境。去年12月销量暴跌37%,未能完成全年150万辆的目标。2019年初,吉利汽车定下了151万辆的全年指标,同比仅上涨1万辆。但目前看来,要完成这1万辆的“小目标”也十分艰难。

  日前,吉利汽车公布了6月份的最新产销快报,当月吉利和旗下高端品牌领克共计销售90875辆,同比下滑29%;截至2019年6月,吉利汽车上半年总销量为651680辆,同比减少15%,仅完成全年销量目标151万辆的43%。

  从具体车型来看,6月份,吉利共有三款车型销量过万辆,分别为新帝豪(15034辆)、博越(13786辆)和缤越(10786辆)。而被吉利寄予厚望的全新轿跑SUV星越,销量仅为2431辆,并未出现销售热潮。与此同时,领克继续下滑,领克01、02和03三款车型共计销售8655辆。上半年,领克汽车累计销量为55877辆。

  至于总体销量情况,吉利汽车表示,由于中国车市整体销量下跌超过预期,以及吉利汽车主动减少经销商的库存,上半年总销量低于预期。再加上今年剩余时间中国乘用车市场的不确定性,吉利汽车将今年年度目标下调10%,由151万辆降至136万辆。

  值得注意的是,吉利汽车也发布了集团盈利预警,截至2019年6月30日,吉利汽车今年净利润同比减少40%左右,远低于去年同期的66.7亿元净利润。

  汽车分析师任万付向记者表示,吉利的问题也是自主品牌的通病。在市场持续低迷,需求不振的情况下,消费者更加倾向于合资品牌,自主品牌的产品力不足,市场份额急剧缩小。尤其是吉利高端品牌领克汽车销量持续下滑,承受的压力会比较大。

  长城:逆势保增长

  今年上半年,长城汽车是国内少有总体销量同比增速为正的企业,逆于市场下滑的趋势。今年6月,长城汽车共计销售新车63299辆,同比增长1.79%;1月至6月,长城汽车共销售新车493538辆,同比上涨4.7%,完成全年销量目标的41%。

  从细分车型来看,6月份长城哈弗销售45256辆,同比增长7.44%,上半年累计出售352872辆,同比增长8.47%。除此以外,长城皮卡车型和长城欧拉6个月内分别销售64878辆和27013辆,均有一定幅度的增长。

  而长城寄予厚望的高端品牌WEY的销量相对疲软。去年上市的VV5和VV7这两款车型月销量仅维持在千辆的水准,只有刚上市不久的VV6月销量能突破4000辆。前6个月,长城WEY共计出售46884辆新车。

  “长城是在全力保卫哈弗销量。”汽车分析师孙少军向记者表示,“自WEY上市以来,主要客户都来自于哈弗的潜在用户,WEY的销量在某种程度上是抢了哈弗的高端客户。但是在车市不景气的大背景之下,长城首先要保的便是哈弗这个根基品牌。”

  实际上,早在去年下半年,长城哈弗便推出了相对激进的销售策略,全系车型进行了1.5万元至2.4万元不等的优惠促销。哈弗品牌相关人士表示,中国SUV市场正在从蓝海变为红海,竞争更加残酷,哈弗希望通过此次让利活动,强化哈弗品牌的竞争力,攫取更多的市场。

  比亚迪:新能源车强于燃油车

  今年1月至6月,比亚迪共计销售22.81万辆,同比增长1.59%。其中,新能源出售14.57万辆,同比增幅高达94.5%;但燃油车仅有8.2万辆。另一方面,比亚迪在今年年初定下了65万辆的目标,目前仅完成了34%,下半年销量突破压力较大。

  在具体车型方面,由于纯电车型的火爆,比亚迪半年累计销售9.6万辆纯电汽车,增幅高达301%,其中小型纯电SUV元EV的销量高达4.3万辆。同期,插电式混合动力车销售4.5万辆,同比下降5.16%。

  一位比亚迪经销商的一线销售向《国际金融报》记者表示,比亚迪还是老问题,厂方将资源的宣传过度集中于新能源汽车,忽视了燃油车的销售。

  “顾客在来到比亚迪4S店的时候,基本不了解比亚迪的燃油车,都是冲着插混车辆来的。我们店的王牌插混车唐DM非常好卖,但是燃油车却积压了不少,只能在‘国六’排放标准切换时期降价处理。”该销售表示。

  目前,比亚迪也意识到了这个问题。上述销售称,“在7月11日晚间上市的宋Pro车型上,比亚迪厂方在燃油型上的配置非常厚道,即使是最廉价的车型也有足够有吸引力。相反,在插电式混合动力和纯电车型方面,宋Pro显得中规中距。只要宣传能跟进,即使是燃油车的销售也会不错。”

责任编辑:梁斌 SF055

吉利汽车 哈弗 比亚迪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7-18 国联股份 603613 --
  • 07-17 景津环保 603279 --
  • 07-17 科瑞技术 002957 --
  • 07-16 大胜达 603687 7.35
  • 07-16 丸美股份 603983 20.54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