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地金融局人手紧缺凸显与投行双向沟通有助破解难题

各地金融局人手紧缺凸显与投行双向沟通有助破解难题
2019年07月15日 02:11 证券时报

原标题:各地金融局人手紧缺凸显与投行双向沟通有助破解难题

  余东东

  

  随着各地机构改革逐步落地,金融监管局也逐步统一了机构设置。改革后各金融局均凸显人手紧张的问题,因为增加的职能越来越多。从某种角度来说,这就需要与券商投行团队建立更加紧密的联系,并且很多事情需要一定的专业判断。

  另外,券商投行有时候忙于具体项目,无法及时了解各地相关金融政策,导致辅导企业、规范企业效率不高。在这种情况下,金融监管局和券商投行需要双向沟通,投行需要更主动地向金融局了解、沟通最新的政策,金融局则需要券商投行在相关政策制定过程中提供专业意见、建议,这样才有利于提高双方的工作效率。比如制定企业上市优惠政策时,金融局需要了解上市规范的具体流程才能制定有效的政策更好地激励企业,券商投行只有足够了解各地不同上市优惠政策才能更好规范企业、准备材料。

  实现双向沟通的方式有很多种,比如,金融监管局可以考虑从券商投行团队借调相关专业人员,券商投行也可以考虑选派优秀骨干到金融局挂职锻炼;金融局在制定相关政策、处置相关金融风险时请券商投行参与,提供更加专业的意见建议。这样双方就能实现更加便捷、通畅的交流。

  结合此次“2018年最受上市公司欢迎的投行”评选来看,各地金融监管局对各投行在当地开展业务的情况应该是非常了解的,因为地方金融监管局可以多途径了解投行情况,比如说从公司方面获得他们对投行的评价,因为公司很愿意跟地方政府分享这方面的信息。在这个过程中,地方金融局可以把获得的信息记录下来,在第二届评选活动的评审会上予以反馈,进而让评审更具公信力。

  此外,随着注册制试点逐步推进,沪、深交易所与地方金融局、投行也需要进行更多的沟通与交流。目前,两个交易所在各地均设立一些服务基地,希望各个地方金融局能给予更多支持的同时用好这一服务平台,共同为地方资本市场发展贡献力量。另外,沪、深交易所在相关政策的准确性和及时性方面有自身优势,希望券商投行与沪、深交易所进行更多的交流与沟通,尤其是与两所在市场一线的服务人员交流。

  (作者系上交所发行上市服务中心副总监、南方中心负责人)

投行 券商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7-18 苏州银行 002966 7.86
  • 07-17 景津环保 603279 --
  • 07-17 科瑞技术 002957 --
  • 07-16 丸美股份 603983 20.54
  • 07-16 大胜达 603687 7.35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