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金融局与投行服务企业存互补关系

地方金融局与投行服务企业存互补关系
2019年07月15日 02:11 证券时报

原标题:地方金融局与投行服务企业存互补关系

  何华权

  

  金融局属于地方政府为企业对接资本市场的服务部门,投行是企业对接资本市场的重要中介机构,从某种程度上说,金融局与投行在为企业服务方面是相互补充的伙伴关系。

  投行在企业上市过程中起着至关重要作用,为企业提供资本市场运作方面的专业指导,并基于其专业性帮助企业规范运作、进行资本市场相关操作。因此,对投行这种专业度极高的工作来说,最重要的能力就是专业水平。

  注册制推出后,对投行从业人员的技能要求没有太大变化,而是更加强化了保荐人的保荐职责,尤其是上市辅导和尽调,更强调其事中和事后的全方位职责;同时,也加强了发行人强制性的信息披露,严格其法律责任。因此,总体而言,注册制对投行从业人员的专业能力在原有的基础上提出更高的要求,这也是整个市场的要求。

  广州市金融工作部门自2015年起一直是广州市人民政府组成部门。在此次机构改革后,机构名称变为“广州市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加挂“广州市金融工作局”牌子。主要体现在职能从“重发展”到“重发展、防风险”,在推进金融市场发展建设,开展金融产业规划,监管小贷公司、融资担保公司的基础上,增加了各类交易场所、保理、典当、融资租赁等相关监管职能,形成了“发展+监管”并重的新格局。

  这些变化对各地来说,既是机遇,也是挑战。做好地方金融机构监管、防范化解重大金融风险实际上也是促进发展的重要手段。

  (作者系广州金融局副局长)

投行 资本市场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7-18 苏州银行 002966 7.86
  • 07-17 景津环保 603279 --
  • 07-17 科瑞技术 002957 --
  • 07-16 丸美股份 603983 20.54
  • 07-16 大胜达 603687 7.35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