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威亚太终止H股上市计划,商誉高企 被质疑“替母还债”

百威亚太终止H股上市计划,商誉高企 被质疑“替母还债”
2019年07月14日 22:07 证券时报e公司

原标题:百威亚太终止H股上市计划,商誉高企 被质疑“替母还债” 来源:证券时报·e公司

“携手你我,酿造更美好世界”的百威亚太,H股上市计划遭遇挫折。

此前全球最大啤酒生产商百威英博(AB InBev)宣布,取消分拆亚太业务分支百威亚太(01876)在香港上市的计划。

就在7月14日晚间,百威亚太在港交所公告称,基于考虑多项因素,包括现行市况,公司与联席代表磋商后,已决定全球发售及其在港交所主板上市的计划在此刻不予进行。 

商誉高达132亿美元

百威亚太是亚太地区啤酒市场上的“霸主”。

招股说明书显示,百威亚太旗下拥有百威、时代及科罗娜、如福佳、凯狮、哈尔滨等诸多知名品牌,2018年在中国的啤酒销售额排名榜首,在韩国和印度啤酒销售额及啤酒销量均排名第一。2017年及2018年,百威亚太收入分别为77.90亿美元及84.59亿美元,纯利分别为10.77亿美元及14.09亿美元。

百威亚太在招股说明书中表示,“凭借高端及超高端类别品牌贡献绝大部分收入,我们处于有利位置,可把握整个亚太地区,特别是中国的高端化及升级交易趋势。”

不过,这位啤酒界的“霸主”,在“买买买”的路上也面临着前所未有的挑战。

珠江啤酒到哈尔滨啤酒,百威亚太通过并购不断壮大,接下来又拿下江苏、浙江、湖北、湖南、河南等地的诸多地方啤酒品牌。

截至2019年3月31日,百威亚太商誉高达132亿美元,折合人民币超900亿元。 

被质疑替母还债

此前有消息称,百威亚太公开发售部分吸引约11万人认购,超额认购约11倍,冻资金额约440亿元,更可顺利荣膺全球新股“集资王”。

不过,百威亚太迅速发展壮大的同时,风险也逐渐增加。百威亚太在招股说明书中提示风险,“我们的资产负债表列有巨额商誉和无形资产。商誉或其他无形资产减值将对我们的财务状况及经营业绩构成不利影响。”

截止2019年5月31日,百威亚太的债务总额为26.34亿美元,约合人民币180.95亿元。而同期百威亚太账面现金及现金等价物总额为16.76亿美元。与此同时百威亚太在公告中表示,“全球发售所得款项净额约88.61亿美元的港元等值,将全部实时用于偿还应付百威集团附属公司的贷款以完成重组。”

也正是在这样的背景下,市场上有声音质疑百威亚太在“替母还债”。有业内人士透露,百威亚太取消上市,与其在国际配售环节遇冷有关。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7-18 苏州银行 002966 7.86
  • 07-17 科瑞技术 002957 --
  • 07-17 景津环保 603279 --
  • 07-16 大胜达 603687 7.35
  • 07-16 丸美股份 603983 20.54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