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腾股份上半年净利同比大增60%-70%超预期 推出千万股股权激励计划

博腾股份上半年净利同比大增60%-70%超预期 推出千万股股权激励计划
2019年07月14日 22:56 经济观察网

原标题:博腾股份上半年净利同比大增60%-70%超预期 推出千万股股权激励计划

经济观察网 记者 黄一帆 7月12日晚间,博腾股份(300363.sz)披露了业绩预告,公司2019年上半年营收同比增长20%-25%,净利润同比增长60%-70%。值得注意的是,在博腾股份此前公布的一季报中预计:公司2019年1-6月净利润变动幅度为较上年同期增长38%至58%,净利润变动区间为4378万元至5000万元。

据平安证券医药分析师叶寅分析,经过此前一年多的调整,公司业务结构与客户结构都得到了优化。记者查阅财报后发现,自去年三季度开始,公司业绩正逐季好转。

此外,与半年业绩预告一同披露的还有一份股份激励计划。根据公告,该激励计划拟向72名在公司高管和核心骨干授予1090.9万股。而根据业绩解锁条件,未来三年博腾股份的营收增长预计将超过7成。

上半年利润增长超预期

根据本次博腾股份公告的半年业绩预告,在净利润方面的增长幅度超出了公司在4月披露的38%~58%的数据,增长幅度超出了预期。

对于业绩增长的原因,博腾股份表示,营收的增长得益于销售订单的增加及交付能力的提升;净利润的增长主要原因系2019年第二季度公司固定资产利用率提升,整体毛利率提升所致。

记者通过梳理博腾股份的财报数据发现,自2018年第三季度以来其业绩数据正在逐季好转:2018年第三季度,博腾股份营收8.37亿元,同比增长0.85%,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05亿元,同比增长47.59%;2018年全年营收11.85亿,同比增长0.1%,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的净利润1.2亿,同比增长15.9%;2019年第一季度营收2.52亿元,同比增长18.92%,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扣除非经常性损益的净利润1041.01万元,同比增长144.82%。

“这意味着通过一系列的产业布局和业务模式升级后,博腾股份的战略转型已经收到成效,业绩重新回到了增长的快车道。”一位医药行业观察人士指出。

据悉,作为国内创新药定制研发生产服务(CDMO)行业首家A股上市公司,经过十余年发展,博腾股份早已成为国内创新药服务平台的龙头企业。但由于行业特性所致,此前公司的业绩一直处于波动状态。为了进一步提升公司的竞争力和应对业绩波动,近年来,博腾股份开始积极地进行战略的转型以及产品和客户多元化的探索,目标是成为一家全球领先的制药服务平台。

在战略方面,博腾股份积极地进行产业链的拓展与延伸,上游布局临床前CRO,下游布局API业务。 2017 年 4 月,成功收购美国 CRO公司J-STAR100%股权,成为CDMO 业务以外的一大重要拓展;2018年3月,与强生成功签署了关于地瑞拉韦原料药于100多个国家销售授权和技术转移合同,成功引入第一个商业化API项目,大大提升了公司的竞争能力。

在客户结构方面,公司从之前以两大核心客户变为“3+5+N”客户群,目前主要的客户更是涵盖了全球前二十大制药公司,包括强生、吉利德、辉瑞、罗氏、诺华、葛兰素史克等医药界巨人;同时,公司业务从欧洲延伸至美洲、日本和国内,开拓了美国的研发型药企市场,获PMDA认证打开日本市场准入通道,国内与海步医药、华森制药等开展合作。客户分散度的提高有助于丰富产品领域,并改善业绩稳定性。

在公司运营方面,博腾股份通过出售闲置产能和资产,不断优化资产结构,降低运营成本,提升产能利用率和公司运转效率。

推出股权激励计划 未来三年营收目标增长超七成

在业绩步入增长快车道的同时,博腾股份还推出了股权激励计划。

根据其《2019年股票期权与限制性股票激励计划(草案)》显示,公司拟向72名高管及核心骨干授予总计1090.90万股权益,包括865.40万份股票期权和225.50万股限制性股票。

市场人士认为,股权激励有利于提升核心员工的凝聚力和忠诚度,通过业绩考核的方式调动核心员工的积极性,可以提升公司的经营效率。

华东地区一位券商研究所负责人则表示,“股权激励能有效激励并留住公司高级管理人员以及核心技术人才,提升重要员工的忠诚度,提高企业管理能力。(博腾股份)实施股权激励的股份的份额超过了其总股份的2%,比例还是很高的。”

“方案里提到回购股份实施股权激励,不仅能够提振市场信心,而且在相对低的股价时点推出股权激励计划,还能够有效降低激励对象的出资成本及公司的激励成本,最大化公司对管理团队、核心骨干的激励效益。”

博腾股份董事长居年丰曾对外透露,公司拥有一批全球顶尖级的科学家团队和管理团队,团队规模从最初20人左右发展到现在全球近1800人的规模,他们大多出身国际知名药企,拥有非常丰富的实践经验,绝大部分都已经陪同公司走过了七八个春秋。对博腾股份而言,这一方案的推出将使得公司和高管以及核心团队形成利益共同体,而高管和核心团队的稳定,将进一步凸显公司的人才优势、巩固公司在CDMO行业的龙头地位,为公司“全球领先的制药服务平台”的目标保驾护航。

“这个(CDMO)行业的特殊性对核心人才的稳定性要求更高,通过股权激励使其与公司结成紧密的利益共同体,对上市公司实现长期目标、保持高质量发展的推动作用也就更明显。”上述券商人士表示。

据悉,博腾股份为此次股权激励设置了一定的业绩考核指标,解锁条件为2019年-2021年营业收入分别不低于14亿元、17亿元和20.5亿元。对比博腾股份2018年度11.85亿元的营业收入,未来三年公司的营收增长将分别不低于18.1%、21.4%、20.6%。

“以2021年20.5亿元的营收来看,比2018年的数据增长幅度超过了70%,几近再造一个博腾,可见管理层对公司未来发展的信心。”上述人士表示。

而通过一系列的战略转型举措,再结合股权激励措施,我们有理由相信,博腾股份离他们的“全球领先的制药服务平台”的目标更近了一步。

博腾股份 上半年净利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7-18 苏州银行 002966 7.86
  • 07-17 科瑞技术 002957 --
  • 07-17 景津环保 603279 --
  • 07-16 丸美股份 603983 20.54
  • 07-16 大胜达 603687 7.35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