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破解资源型城市转型难题要“三箭连发”

中国破解资源型城市转型难题要“三箭连发”
2019年07月14日 17:52 东方网

原标题:中国破解资源型城市转型难题要“三箭连发” 来源:中国新闻网

(经济观察)中国破解资源型城市转型难题要“三箭连发”

中新社徐州7月14日电 (张文绞)资源型城市的转型发展被视为一个世界性难题。中国有262个资源型城市,一部分资源开采已经枯竭、历史遗留问题多,一部分资源开发强度大、综合利用水平低,转型升级和可持续发展任务艰巨。

资料图:露天煤矿。 中新社记者 刘新 摄

在7月13日至14日举行的全面践行新发展理念实现高质量发展暨“徐州实践”高层研讨会上,政经人士及全国17个地方改革部门负责人普遍认为,破解资源型城市转型难题要做好“三件事”。一是资源枯竭型城市要偿还“历史欠账”,二是国家要给予资源型城市政策支持,三是资源型城市要自我改革创新。

国务院振兴东北办原副主任宋晓梧指出,中国有相当一部分资源枯竭型城市,在经历过前期的大规模开发、利用后,形成不少历史欠账问题,包括资源价格的欠帐、安全生产的欠帐、生态破坏的欠帐、基础设施的欠帐等。沉陷区生态问题、民生问题是政府的历史性欠账,完全靠市场解决是很困难的,政府应该更好发挥自己的作用。

资源枯竭型城市欠下历史帐,而资源富集地区正在欠下新账。在中国部分地区,仍然存在资源开发强度过大、资源综合利用水平低的情况,给生态环境带来不小压力。高耗能、高污染、高排放项目低水平重复建设,正在透支环境、透支资源。国家发改委产业经济与技术经济研究所所长黄汉权指出,中国未来产业升级的方向是高端化、智能化、融合化、绿色化、品牌化、全球化。资源型城市如果不能及时转型升级,将不可避免迈入“资源诅咒”的陷阱。

为了推动资源型城市克服困难、转型升级,中国出台了一系列鼓励、支持政策。

国家发改委地区振兴司资源型城市发展处处长张磊介绍,经过十多年的努力,资源枯竭型城市转型升级的重点任务取得阶段性成果。70%的资源枯竭城市完成棚户区改造任务,累计改造2亿平方米,惠及近750万人。主导资源的产值占工业总产值的比重比10年前下降了一半,产业结构由一业独大逐步转向多元支撑。

解决好资源型城市转型升级问题,关键靠改革创新和内生动力。

徐州市委书记周铁根介绍,过去的徐州以煤起步,从煤发电到煤焦化,再到钢铁、水泥等与煤炭相关的行业,形成了“一煤独大”的产业格局,同时带来了产业结构偏重、单一的状况。痛定思痛,近年来,徐州把产业转型作为老工业基地振兴的根本支撑,推进传统产业改造升级和新兴产业发展壮大。2018年徐州三次产业占比达9.4:41.6:49。

黄汉权接受中新社采访表示,资源型城市转型升级的出路在于打破“四缺、一不活”。“四缺”指的是,核心技术缺乏,中高端人才缺乏,产业配套不足以及资金缺乏。“一不活”指的是,体制机制不灵活。在转型过程中要避免四个误区,一是急功近利,追求立竿见影的效果,二是喜新厌旧,片面追求发展新型产业,三是新瓶装旧酒,换汤不换药,四是越俎代庖替企业决策。

中国经济体制改革研究会会长彭森认为,越是在改革困难的时期,越是要坚持下去,回到过去靠投资拉动经济的老路自然是轻车熟路,但同时过去几年改革的辛苦也可能付之东流。因此,应尊重和承认增长方式转换和增长阶段变化的现实,适当降低对增长的预期,在保持稳定增长、适度增长的同时,聚焦实质性的市场化改革,培养新的增长动力,力争在中速增长平台实现可持续、韧性强的发展。(完)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7-18 苏州银行 002966 7.86
  • 07-17 景津环保 603279 --
  • 07-17 科瑞技术 002957 --
  • 07-16 丸美股份 603983 20.54
  • 07-16 大胜达 603687 7.35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