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垃圾分类攻坚战难在“两端”

生活垃圾分类攻坚战难在“两端”
2019年07月14日 00:08 三湘都市报

原标题:生活垃圾分类攻坚战难在“两端”

    位于望城的长沙生活垃圾深度综合处理(清洁焚烧)项目全景图。

    长沙生活垃圾深度综合处理(清洁焚烧)项目正在进行抓斗作业。

    长沙作为全国46个垃圾分类重点城市之一,目前正在加速推进垃圾分类工作。

    垃圾分类是一个系统工程,前端分类、中端运输、末端处理,环环相扣,一环失守全盘沦陷。但从国内多个城市实践来看,目前垃圾分类收运和处置短板依然存在。

    辛辛苦苦分好的垃圾,究竟去哪了?会不会一车拉走?对于已经分好的垃圾会出现混装混运现象吗?近日,三湘都市报记者在长沙进行了调查,探访如何破解生活垃圾分类链条中收运、处置等难点问题。

    ■记者 杨洁规 实习生 吕彩宜 曹楚如

    数据

    长沙市垃圾分类工作起步于2010年,2012年长沙餐厨垃圾处理厂建成,分类处理进入快速发展期;2016年在全市范围内开展垃圾分类处理工作;2017年出台《长沙市生活垃圾分类制度实施方案》;2018年在全市342个社区进行“干垃圾”“湿垃圾(厨余垃圾)”“可回收物”“有害垃圾”四类分类处理试点,取得良好成效。在历年垃圾总量增长率为12%左右的情况下,全年垃圾减量率达13.59%,减量数量约40万吨,节约费用1个多亿。

    2018年,长沙生活垃圾处理已进入清洁焚烧的新时代。目前,全市每日产生生活垃圾7000余吨,其中超八成可通过清洁焚烧处理,另有1000余吨仍实行填埋。预计于2021年建成投产的生活垃圾深度综合处理(清洁焚烧)二期项目,设计为日处理市政脱水污泥500吨、生活垃圾2800吨,届时,全市干垃圾可全部清洁焚烧,实现生活垃圾“零填埋”。

    【现状】

    仍有部分小区存在垃圾混装混运

    近日,记者先后走访了开福区人造板厂小区,雨花区枫树山社区、省人大社区,岳麓区八方小区等社区或小区,这些地方均已开始推行垃圾分类工作,并设置有干、湿垃圾桶及可回收、有害垃圾四个回收桶。分类投放、收集后,统一由物业公司或环卫部门分类运至转运点。

    但记者在雨花区上海城小区看到,每个单元口都配置了两至三个垃圾桶,小区居民大多是直接将垃圾扔进垃圾桶,并未分类投放。小区居民谭女士称,自己通常会在家将垃圾进行分类,但每次投到垃圾桶后,又被保洁员直接混装倒入了小区垃圾转运点。“这样很打击大家垃圾分类的积极性。”

    记者随后走访其他几个小区发现,垃圾混合收纳、混合运输仍然是垃圾清运工作的“常态”。走访中还发现,由于不规范作业,垃圾投放箱附近遍布油渍和污垢,同时,小区生活垃圾收运点发出的刺鼻气味,也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居民生活环境。

    【调查】

    高新区已基本实现生活垃圾分类全覆盖

    7月10日中午1点30分,记者跟随高新区一辆湿垃圾专用收运车开始了工作。操作师傅告诉记者,专用车辆配备到位后,就没有混装混运现象了。

    当收运车抵达麓谷街道向阳社区的天元·涉外景园小区时,小区物业工作人员已将装有湿垃圾的绿色垃圾桶拖到了指定的收运点。操作师傅检查没有干垃圾混杂后,便操作设备将垃圾桶的垃圾倒入车内。

    “早上7点到9点,下午1点半到2点半集中收运湿垃圾,车辆都是全密封的,以确保运输途中不散发异味、不遗漏,以免造成二次污染。”高新区城管环保局垃圾分类指导处处长沈亚明介绍说,他们共有17台湿垃圾专用运输车,日常有13台负责城区范围的13条收运线路,待收集完成后,直接送至长沙市第一垃圾中转处理场,待在中转处理场的两个湿垃圾处理仓进行脱水处理后,再经大型垃圾中转专用运输车辆统一运送至长沙市生活垃圾深度综合处理(清洁焚烧)项目进行处置。而干垃圾还是按照常规方法运输。

    目前,长沙高新区所有建成区居民小区和农村区域基本实现生活垃圾分类设施设备投放、分类收集、分类运输全覆盖。

    【释疑】

    过渡期内分好类的湿垃圾如何处理?

    “生活垃圾源头分类减量难点在于‘两端’。”长沙市城管局市容环卫处副处长曹家贵介绍,前端即居民的社会化分类投放,市民以前养成的投放习惯很难改变,认知上还存在差距;末端即专业化分类运输和处理,垃圾收集后该如何进行处理。

    针对部分小区垃圾运输存在的混装现象,曹家贵解释说,由于一些小区尚未纳入示范试点范围,所以在垃圾收集、运输时仍然采用老方法,“目前在试点社区,四类垃圾已实现分类投放、分类运输和分类处理。到今年10月底,长沙将实现全市633个社区生活垃圾分类处理全覆盖。”

    那么,过渡期内分好类的湿垃圾如何处理?曹家贵说,分类收集后,统一由物业公司或环卫部门分类运至湿垃圾转运点,进行脱水等预处理后由专业环保公司统一进行清洁焚烧。同时,今年全市环卫部门将结合“三改”工作,按照垃圾分类运输处置要求,对城区一批垃圾中转站、环卫运输车和公共站厕进行改造升级,新增一批大件垃圾暂存点等分类设施。“目前全市有26台湿垃圾专用运输车,正在加快采购步伐,也会设置湿垃圾专用中转站。”

    进展

    长沙首个厨余垃圾

    处理终端9月启用

    长沙城管部门在前期调研中发现,生活垃圾源头分类减量难点在于以厨余垃圾为代表的湿垃圾和大件垃圾,其中,湿垃圾约占全市生活垃圾总重量的一半。

    目前,长沙已经实现了大中小型餐饮机构餐厨垃圾回收全覆盖,形成了完整的处置体系。今年,长沙也正加快推进居民厨余垃圾处理链条建设。除了在社区放置专门的湿垃圾分类收集桶之外,为破解末端环节处置能力不足问题,长沙首个厨余垃圾分类处理终端设施正在紧张施工,预计今年9月将建成投入使用,日处理能力将达到2000吨,可满足未来5到8年的处理需求。

    除湿垃圾外,去年,全市建成大件垃圾、装修垃圾等资源化利用项目13个,均采取前端分流模式,已实现就地就近资源化处理。

    呼吁

    长沙主推干湿两分

    需要全民共同参与

    根据《2019年长沙市生活垃圾分类工作方案》要求,今年,长沙将全面推进生活垃圾分类减量,实现全市633个社区生活垃圾分类全覆盖,同时,区县(市)要引导居民按照“干湿分类为主、四分类为辅”的原则,根据设施设备情况准确投放。

    此前,长沙市城管执法局市容环卫处处长钟庭在接受采访时介绍说,干湿分类主要是要求将厨余垃圾与其他干垃圾分开投放,而四分类法则是将生活垃圾分为可回收物、湿垃圾、有害垃圾和干垃圾四类进行收集、运输和处置。“从目前的实践来看,相比‘四分法’,‘干湿两分’对于居民来说更直观也更容易接受。垃圾分类既是新时尚,又是攻坚战,需要全民共同参与。”培养居民分类意识和完善分类体系,目前在长沙正同步进行,“先分后混”会影响分类效果和居民积极性,而后端建设好了前端没有分类,整个分类链条就会脱节。因此,垃圾分类是一项相互依赖的系统工程。

    此外,长沙正加快立法进程,尽快出台长沙市生活垃圾分类地方性法规。钟庭介绍,“正加快前期调研与起草工作。”对于地方性法规涉及的内容,他还透露,他们也会采纳外地好的经验,如:垃圾收费向计量模式靠拢,分类做得好就能缴得少;对不符合法规和规范的行为予以规范并指导纠正,未整改的要处罚。

垃圾分类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7-18 苏州银行 002966 7.86
  • 07-17 科瑞技术 002957 --
  • 07-17 景津环保 603279 --
  • 07-16 丸美股份 603983 20.54
  • 07-16 大胜达 603687 7.35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