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职场诚信⑤】“失信受罚守信得利,这是我们最期盼的事”

【关注职场诚信⑤】“失信受罚守信得利,这是我们最期盼的事”
2019年07月13日 02:10 工人日报

原标题:【关注职场诚信⑤】“失信受罚守信得利,这是我们最期盼的事”

   

——“天天加班到晚上八九点,说好了有加班费,可为啥说话不算数?”

——“白天故意拖延工作,填写加班表还造假,凭啥让我相信你,给你加班费?”

7月9日,在辽宁大连高新区劳动争议调解中心,当事双方关于加班时长争论不休。大连市某软件开发公司负责人姜岩磊和技术支持工程师胡茂可争得面红耳赤。

《工人日报》记者采访发现,针对职场失信行为,一面是员工吐槽用人单位用工不规范、规章制度不健全;一面是企业抱怨,没有职业诚信信息采集和披露机制,员工恶意失信,让企业很受伤。

一场争议,双方喊冤

大连市某软件开发公司共有员工26人。去年3月,由于员工经常加班没有加班费,为了稳定队伍,姜岩磊便提出由个人填报加班时长申领加班费。最开始的3个月还算正常,接下来的6个月里,加班费用支出越来越多,甚至加班时长超过了员工实际在岗时间。

显然,有人填写了虚假加班时间。姜岩磊一赌气,停发了加班费。

今年5月,胡茂可离职索要加班费,姜岩磊以其虚报加班为由拒绝支付。胡茂可觉得很委屈,“白天活没干完,下班后接着干算不算加班,加班时长如何计算,这些都没有明确的规定,为了多拿加班费肯定有人虚报啊。”

这只是职场双方不信任的案例之一。据入职背景调查服务平台“云考拉”发布的《中国职场诚信现状与影响调研报告》(以下简称《报告》)数据显示,95%的受访者认为职场诚信很重要。然而,每四人中就有一人因“身不由己”的理由做过违背职场诚信的事。

在另一起劳动争议中,拿到大连甘井子区劳动人事争议仲裁委员会的败诉裁决书时,郭建炜也是满肚子的委屈。

郭建炜是大连市某工程项目部经理,2018年10月,给13名农民工发放劳动报酬时,一名农民工在现场由工友代为签字,领取了1.8万元共计3个月报酬。

今年4月,该名农民工把郭建炜告了,称自己没签字,没拿到工钱。仲裁庭审理后认为,签名并非农民工本人所写,郭建炜存在伪造签名的嫌疑,而且举证不足,所以应当支付农民工报酬。

郭建炜怀疑自己遇到了恶意诉讼。“就算我拿出了证据赢了官司,恶意诉讼者也没啥损失,违法成本太低了。”郭建炜如是说。

“没有一份个人职业诚信档案”

在大连市某软件开发公司劳动争议一案中,调解员认为,这是用人单位劳动用工不规范,规章制度不健全诱发不诚信行为的典型案例。

大连市法律援助中心援助律师王金海告诉记者,劳动争议调解仲裁法第6条明确,发生劳动争议,与争议事项有关的证据属于用人单位掌握管理的,用人单位应当提供;用人单位不提供的,应当承担不利后果。实际中,由于用人单位劳动用工管理混乱,工作流程缺乏,存在举证不足,致使许多企业被员工欺骗。

企业职场诚信管理缺失也是一大问题。据《报告》数据显示,仅有37%的企业会对员工进行职场诚信管理。沈阳某家具制造企业人事专员张锦程告诉记者,相同规模的中小企业除储存人事档案外,没有一份个人职业诚信档案,也没有相关的培训和宣传教育。

“小到伪造病假条,大到简历造假,在人事部门都是没有记录的,即便有记录,换家公司就被清零。”张锦程说,“失信员工很少受到强有力的震慑力,甚至会有守信的吃亏,失信的无惩情况出现。”

“其实很多企业愿意建立员工职业诚信管理体系,但心有余而力不足。”张锦程说。

“公司负责人事工作的就俩人,哪有精力去一项项核实简历,大部分是致电前雇主,其次是圈内打听,还有些前雇主跟求职者私交好而刻意维护的,难辨真伪。”沈阳某商贸服务公司人事部经理曾凡东介绍说,公司高层开会不是没想过找第三方来做“背景调查”,但动辄上万元的费用对中小企业来说,有些承受不起。

沈阳市一位审理此类案件的法官郑虹表示,目前我国尚未建立全国性的专门信用法律法规,仅靠企业内部的管理和惩戒,难以形成震慑力。

共享职业诚信信息平台

记者在中国裁判文书网中搜索发现,截至目前,近5年来全国职场失信案件达29296件。郑虹认为,劳动法搭建出保障劳动者权益的外部框架,在内部留给企业管理空间,企业必须在这个空间内规范化管理。而有些企业没有明确哪些可为,哪些不可为。

一些企业擅长“职场画饼术”却不兑现承诺。2017年3月,郑飞奔着更好的待遇,跳槽到一家工程监理公司。入职前,公司承诺月薪6000元,还有年底双薪、年终分红、采暖补贴、通讯补贴、加班补助、带薪年假、免费班车和全勤奖等。等郑飞入职后,除了采暖和通讯补贴按时发放外,其余全没见到踪影,老板总是以公司财务吃紧为由不予兑现。

“完善职业诚信相关法律政策,加大法律惩罚力度。”郑虹建议,法院应对不诚信行为采取“零容忍”态度。无论是企业主还是个人,根据不诚信行为的情节轻重采取罚款、拘留等措施。法院还可在裁判文书中,对不诚信行为进行详细描述,明确当事人的不诚信表现,并在网上公开,加大威慑力度。

“多方共建共享职业诚信信息平台,加大失信者曝光力度,让失信者受罚、守信者得利,这是我们最期盼的事。”采访中,企业方和劳动者表达心声。

曾凡东认为,要想改善职场诚信环境,要以法律和政府的监督惩罚为辅助手段,同时需要政府主导,招聘网站、企业等多方联动,对职场失信行为进行监督和披露,还可以建立职场评分制度,从根源上遏制职场失信发生。

辽宁社会科学院社会学研究所所长王磊认为,用人单位与劳动者之间是命运相连、利益相关的合作者。作为用人单位,应完善自身用工管理能力建设,对制定规章制度、员工资料登记造册等方面进行适时改进,健全企业内部申诉、集体协商制度,创造条件设立工会,以增强自主化解纠纷的能力。与此同时,作为劳动者,应诚实守信地全面履行劳动合同。

辽宁百联人才管理有限公司总经理郝红宾呼吁,劳动者要遵守劳动纪律和职业道德,保守用人单位的商业秘密。积极参与民主协商,不要存“说谎不被发现”的侥幸心理,从而影响职业生涯。

(部分被采访对象为化名)



农民工 加班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7-18 苏州银行 002966 7.86
  • 07-17 景津环保 603279 --
  • 07-17 科瑞技术 002957 --
  • 07-16 大胜达 603687 7.35
  • 07-16 丸美股份 603983 20.54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