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长江1号洪水在长江中下游正式形成 各地积极采取措施全力防汛抗洪

今年长江1号洪水在长江中下游正式形成 各地积极采取措施全力防汛抗洪
2019年07月13日 18:42 央广网

原标题:今年长江1号洪水在长江中下游正式形成 各地积极采取措施全力防汛抗洪

  央广网北京7月13日消息(记者潘毅)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全国新闻联播》报道,从昨天(12日)开始,南方地区遭遇新一轮强降雨。其中,浙江、江西、湖南、广西等地普遍出现暴雨或大暴雨天气,安徽黄山、江西九江、广西桂林局地出现特大暴雨。今天(13日)早晨,长江今年第1号洪水在中下游正式形成。为保障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减少暴雨洪灾带来的损失,各地积极采取措施,全力防汛抗洪。

  今天(13日)早晨5点,水利部发布消息称,受上游干流及鄱阳湖水系来水影响,长江中游干流九江水文站13日5时水位达到警戒水位(20.00米),依据水利部《全国主要江河洪水编号规定》,为长江2019年第1号洪水。水利部水旱灾害防御司防汛一处副处长骆进军表示:“13日10时,九江水位涨至20.06米。”

  由于长江中下游地区近期遭遇多轮强降雨,目前洞庭湖和鄱阳湖主要支流来水消退,但长江中下游干流及湖区水位持续上涨。湖北省荆州市应急管理局副局长邓克道说:“目前密切关注汛期,及时会商,掌握情况。加强巡堤查险,按预案布防,按要求巡查。落实应急保障,包括防汛队伍、防汛物资保障措施,以临战的状态做好防守抢险的各项准备工作。”

  7月1日开始,江西遭遇持续强降雨,共有64个县(市、区)超过339万人受灾,直接经济损失超过81.6亿元。从昨晚开始,新一轮强降雨来袭。南昌多处防洪点位超警戒水位,全市万名干部群众、抗洪抢险突击队员上堤,对出现泡泉等险情的地方进行围高加固。

  从昨天(12日)开始,新一轮强降雨“强势”登陆安徽,黄山市过去24小时累计降水量达到148毫米,全市有14个站点超过100毫米。暴雨导致河流、水库等水位上涨,山区道路塌方,城区内涝,部分国省道被淹。

  12日下午,湖南省气象台发布今年首个暴雨红色预警。气象部门预计未来一周湖南还将遭遇两轮强降雨。在湖南本次强降雨过程中,衡阳是受灾最严重的市州之一。武警某部机动七支队大队长吕金村表示:“目前为止我们已经排除了3处管涌险情,实施有效的封堵。这里是最后一处,只要灾情不减,我们不退。”

  浙江省防指决定于今天(13日)上午10时将防汛应急响应提升为Ⅲ级。受暴雨影响,今天(13日)早上,浙江衢州开化县齐溪镇龙门村部分路段发生塌方,齐溪镇龙门村支书汪配进说:“我们从昨天晚上就召集了网格员跟村两委干部对地理灾害靠山边的那些农户,劝导他们如果雨大尽量撤离。景区临时关闭,农家乐群里我们也发出通知。”受梅雨带影响,昨天(12日)夜里到今天(13日)上午,宁波市大部分地区普降大雨,局部暴雨。宁波余姚市对易发生滑坡泥石流等地质灾害区域的群众进行了转移,涉及6个乡镇街道。余姚市应急管理局副局长刘颖苗说:“第一批人员已经开始转移了,7个点57个人。一旦等级响应上去,第二批人员就又要开始撤离了。”

  目前,水利部已及时向应急管理部通报长江中下游水情,提请提前做好巡查防守和工程抢险等相关工作。鉴于长江干流城陵矶段可能超警,应湖南省请求,统筹考虑上下游防洪形势,长江水利委员会调度三峡水库7月12日起逐渐减小水库流量,减轻洞庭湖区和长江中下游干流防洪压力。骆进军表示:“7月12日,水利部向长江中下游地区的上海、江苏、安徽、江西、湖北、湖南省(直辖市)水利(水务)厅(局)和长江水利委员会发出通知,对监测预报预警、堤防巡查防守、水工程科学调度、抢险技术支撑、信息报送和舆论引导等工作提出明确要求,并增派2个工作组分赴安徽、浙江两省协助指导。目前,水利部共有7个工作组和1个专家组在湖南、江西、安徽、浙江等一线,协助指导地方做好洪水防御和抗洪抢险工作。”

防汛抗洪 洪水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7-18 苏州银行 002966 7.86
  • 07-17 景津环保 603279 --
  • 07-17 科瑞技术 002957 --
  • 07-16 大胜达 603687 7.35
  • 07-16 丸美股份 603983 20.54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