融资客加仓中国平安 青睐黄金类ETF

融资客加仓中国平安 青睐黄金类ETF
2019年07月13日 08:24 新浪财经综合

  来源:证券时报

  证券时报记者 陈丽湘 张骞爻

  两融数据的变化被称为市场热度的晴雨表。今年以来,A股市场宽幅震荡,两融数据变化也较大。经过第二季度的调整,近期两融数据已现企稳迹象。近期黄金股走强,背后融资客有一定的功劳,而本周最受融资客青睐的个股是中国平安

  两融余额年内增逾1500亿

  Wind数据显示,截至7月11日,沪深两融余额为9139.73亿元,比年初时增加逾1500亿元。增幅主要在春节后至4月中旬这段时间,随着A股走强,两融余额迅速增加。二季度随着A股整体回调,两融余额也大幅减少。进入下半年以来,两融余额又开始企稳回升,虽本周有所下滑,但截至上周,已连续四周有所增加。

  分市场来看,更多的融资流入沪市。今年以来,沪市两融余额增加额明显比深市多,截至7月11日,沪市、深市两融余额分别为5543.79亿元、3595.94亿元,分别比年初增加863.13亿元、712.87亿元。经过连续两周的净增加后,本周两市两融余额均有所下降。

  从数据上来看,本周两融余额有所下降,主要是融券卖出额下降幅度较大。本周前四个交易日,两市净融券卖出38.9亿元,而上周同期为卖出46.38亿元。融资方面,本周前四个交易日均呈现净卖出状态。

  意味着,融资客本周在市场横盘中对后市“看法”趋同,抛售融资买入的股票者增加,同时融券做空者减少,投资者似乎都在等待市场变盘的信号。这样做的结果,反应在数据上即为——融资融券的余额差值在逐步缩小。截至7月11日,两市融资余额为9045.66亿元,融券余额为94.07亿元,二者差值缩小至9000亿元以下,比上周末少约50亿元。

  黄金受融资客欢迎

  ETF是融资客交易的重要板块之一。截至7月11日,两融余额排名前两名均为恒生ETF,分别为易方达恒生H股ETF的249亿元、华夏恒生ETF的182亿元。此外,两融余额超100亿元的还有华安黄金ETF、华夏上证50ETF和华泰柏瑞沪深300ETF。

  从交易情况来看,今年以来,融资客更喜欢境外市场和黄金。融资净买入额最高的前六只ETF中,黄金类ETF占两席(易方达黄金ETF和博时黄金ETF),恒生ETF占两席(华夏恒生ETF和易方达恒生H股ETF),第五、六名分别为标的指数屡创新高的博时标普500ETF和国泰纳斯达克100ETF。

  近期黄金现货震荡走高,黄金类ETF持续获融资净买入。6月份以来,ETF融资净买入排名前三名的全部为黄金类。华夏恒生ETF、博时黄金ETF、易方达黄金ETF分别获融资净买入17.52亿元、11.23亿元和6782万元。

  而上半年涨势如虹的权重蓝筹,近期遭融资客看空。6月份以来,华夏上证50ETF、华泰柏瑞沪深300ETF、嘉实沪深300ETF分别遭融券做空1.14亿元、1899万元、1094万元,居市场融券卖出额前列。同时,华泰柏瑞沪深300ETF、易方达沪深300ETF也遭前期融资买入者抛售,分别融资净买入-1.57亿元、-238万元。

  本周融资净买入金融股

  从行业来看,证监会所属的17个行业中,两融余额最高的是制造业、金融业和信息技术。截至7月11日,制造业和金融业的两融余额均超千亿元,分别为3653亿元、1487亿元,分别占流通市值的1.78%、1.42%。

  交易方面,综合行业、金融业、房地产业的两融交易或对股价影响较大。据Wind统计,这三大行业今年以来的两融交易额占其总成交额的比例均超过10%。其中,综合行业的交易占比高达15.68%,该行业今年以来获融资净买入14.26亿元。

  不过,相比其他行业,综合行业所获融资净买入额并不高。今年以来,除租赁和商务服务业、教育两个行业外,其余15个行业均获融资加仓,综合行业排名第12。最受融资客欢迎的是制造业、金融业、信息技术、房地产、农林牧渔,前三者均获融资净买入逾200亿元,分别为669.79亿元、223.03亿元、203.02亿元。

  值得注意的是,过去一个月,之前获融资客青睐买入的行业普遍遭抛售。除金融、农林牧渔、水利环境、租赁服务以及卫生社会工作等五大行业呈现融资净买入外,其余12大行业均遭净卖出。其中,制造业净卖出23.07亿元,信息技术行业净流出11.02亿元。

  本周前四个交易日,融资客的买卖仍主要以卖出为主。市场仅金融业、农林牧渔、卫生和社会工作、科学研究和技术服务以及教育等五大行业遭净买入。其中,融资客最看好金融业,在市场盘整中融资净买入2.3亿元。

  中国平安

  获融资加仓7.6亿元

  个股方面,两市两融余额排名前10位的股票多为金融股,截至7月11日,排名前五的是中国平安、中信证券兴业银行民生银行京东方A,金融业占四席。而两融余额占流通市值最高的却以ST股为主,*ST利源(维权)恒泰艾普*ST华业(维权)和佳股份*ST鹏起居前五,占比均超20%,意味着两融交易行为将对这五只股票的股价涨跌影响不小。

  今年以来,证券板块是热门板块之一,也是两融交易者的爱好板块。据Wind统计,今年以来,两市获融资净买入额最多的前五只股票为东方财富、中信证券、牧原股份财通证券浙江龙盛,券商占三席。其中,东方财富获融资净买入逾41亿元,是融资客最青睐的股票。

  不过,6月份以来,这五只股票的两融余额升降方向出现分化,东方财富、牧原股份、财通证券仍然受青睐,而之前融资买入中信证券、浙江龙盛的资金在一个多月内分别抛售套现21亿元、7.8亿元。

  而本周前四个交易日,在两融余额有所下滑的背景下,仍有不少个股获融资客逆势加仓。中国平安遭净买入7.6亿元居首。另外,温氏股份华孚时尚中国太保、东方财富、招商银行智飞生物格力电器等个股,均获融资客大幅加仓超1亿元。

新浪声明: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责任编辑:王帅

中国平安 融资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7-18 苏州银行 002966 7.86
  • 07-17 科瑞技术 002957 --
  • 07-17 景津环保 603279 --
  • 07-16 丸美股份 603983 20.54
  • 07-16 大胜达 603687 7.35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