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家汪政:从小就爱科学 童年最爱读《科学家谈21世纪》

作家汪政:从小就爱科学 童年最爱读《科学家谈21世纪》
2019年07月12日 08:02 扬子晚报

原标题:作家汪政:从小就爱科学 童年最爱读《科学家谈21世纪》

  扫码观看汪政演讲

  扫码关注书评

  大赛进行投稿

  2019年“青春共读七十年·追梦奋进新江苏”书评大赛火热进行中,如何才能写出一篇好书评?今天我们听听著名文学评论家、作家汪政的回答。他的作品《涌动的潮汐》《自我表达的激情》《我们如何抵达现场》等深受读者喜爱。

  实习生 兰倩怡 扬子晚报/扬眼记者 王赟 摄像 杨泽华

  谈印象最深的一本书: 《科学家谈21世纪》开阔了视野

  汪政说,他的阅读是从童年开始的,给他留下印象最深的一本书是《科学家谈21世纪》,讲述的是20世纪当时很著名的科学家谈未来、畅想21世纪会出现怎样的科学奇迹,会如何改变人类的生活。“孩子都是富有幻想的,总是希望改变自己身边的世界,所以这本科普小册子让我印象深刻”。

  虽然后来阴错阳差选择了文科,但不管在哪个年龄段,哪怕是现在,汪政仍保持着对科学的兴趣。他认为,科学著作对人的世界观、正确生活观的形成乃至日常生活是否科学都起着重要的作用。

  他举例说,现在微信上动不动就推出一些帖子,卖保健品、假药的目标人群都是中老年群体。“可以说明,这一人群中有不少人小时候的科学阅读不够,没有形成正确的科学观,容易上当受骗”。

  谈推荐读物:

  鼓励青少年多读科学作品

  “一提到读书,大家脑海里都是一些经典的文学作品、国学或历史书籍等,很少会想到一些科学著作。”汪政认为,现在大家的科学阅读还偏少,而对一个民族、国家来说,人口的科学素质、科学素养对其文明程度也是一个非常重要的指标,所以他鼓励青少年要多读书且不能“窄”,尤其不能忽视科学阅读。

  他说,为什么好莱坞的科幻大片拍得很好,是因为欧美非常重视科学阅读、科普创作乃至于科幻创作。从中国的文学艺术来讲,科学元素还不足,自从刘慈欣等作家出现后,才稍稍改变了中国文学的状况。“我希望从阅读开始、写作开始,然后进行创造,不但有利于建设我们的科学强国,也有利于我们科幻文艺的创作。”

  谈书评写作:

  好的书评要有自己的创造性

  如何才能写一篇好书评?汪政认为,好的书评应具备两个条件,第一,对书负责,通过书评能让别人明白这本书。一定要真实客观地把书的内容准确凝练地概括出来,能够激发起读者阅读和购买这本书的欲望。“如果书评的文体、内容、主要观点、创新要点不清楚,而且也无法给读者带来启发和作用,这就不是一篇合格的书评”。

  第二,好书评要有自己的发现。书评,要借助“书”,也要借助“评”。“评”就是书评作者要有自己的见解、自己的体会、自己的创造性。如果一篇书评只见“书”,不见“评”,那只需看书籍介绍就可以了。书评从“评”这个角度,实际上是对书的第二次创造,所以“评”与“书”并不矛盾,它依然对读者有启发、推荐作用。

  所以,书评,一借助“书”,二借助“评”,合乎这两者,那就是一篇好的书评。其他的,如语言、谋篇布局、丰富有趣等要素对书评来说都只是锦上添花。

  [参赛方式]

  品经典,写书评,赢大奖

  2019年“青春共读七十年·追梦奋进新江苏”书评大赛由共青团江苏省委和中国移动通信集团江苏有限公司主办,咪咕数字传媒有限公司和扬子晚报承办。参赛者可以从70本经典书籍中选择自己喜欢的阅读,写书评。如果阅读书籍时,你产生了情感的共鸣和深切的感悟,欢迎投稿,我们将择优刊登,分享给更多的读者朋友。请登录咪咕阅读客户端(请扫描二维码进入)进入书评大赛活动页面投稿。所有稿件将由资深编辑进行初步审稿,凡合格作品将在投票专题页面展示,获得大众投票资格。品经典,写书评,赢万元稿费,本次书评大赛还准备了许多令人心动的奖品!

  [网络人气奖]

  第1名(1名):咪咕kindle一台,98元中信钻石卡1张。 第2—10名(9名):咪咕kindle一台,48元中信金卡1张。第11—20名(10名):98元中信钻石卡1张。

  [最佳书评奖]

  一等奖:咪咕金笔奖5名,现金1000元,咪咕阅读至尊全站包会员1年,获奖证书。

  二等奖:经典知音奖5名,现金800元,咪咕阅读至尊全站包会员1年,获奖证书。 三等奖:经典致敬奖10名,现金500元,咪咕阅读至尊全站包会员1年,获奖证书。

  [优秀组织奖]

  10所高校,水晶杯+获奖证书。

科学家谈21世纪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7-12 航天宏图 688066 17.25
  • 07-12 沃尔德 688028 26.68
  • 07-12 交控科技 688015 16.18
  • 07-12 方邦股份 688020 53.88
  • 07-12 嘉元科技 688388 28.26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