继诺亚后又1起供应链金融大案 中原证券证实资管踩雷

继诺亚后又1起供应链金融大案 中原证券证实资管踩雷
2019年07月12日 09:07 中国经营网

  原标题:继诺亚之后又一起供应链金融大案!中原证券证实资管“踩雷”

  本报记者 罗辑 北京报道

  近日,中原证券(601375.SH)被传2.4亿元资管踩雷福建闽兴医药应收账款。由于标的涉及应收账款,该事件被称为是继诺亚财富之后的又一起供应链金融大案。《中国经营报》记者获得的一份情况说明显示,闽兴医药实际控制人夏薛雯虽一度失联,但现已“被福州市公安局刑事拘留”。

  而7月11日晚间,中原证券发布公告证实了情况说明中的部分内容,并进一步提到:“风险排查过程中,公司取得融资人提供虚假文件的证据并据此向公安机关报案,公安机关已于 2019年5月4日立案侦查,目前侦查工作正在依法推进。”

  闽兴医药或涉萝卜章

  根据公告,中原证券资管在2017年12月8日设立了“联盟17号集合资产管理计划”募集资金5984万元,今年4月24日到期。2018年2月5日,设立“中京1号集合资产管理计划”,募集18165万元,今年5月7日到期。

  但这两只资管产品相关文件中不存在保本保收益条款,中原证券自有资金并未参与设立这两只资管产品。

  根据情况说明,这两只资管计划全部通过华鑫信托设立的“华鑫信托信源39号集合资金信托计划”投资于福建闽兴医药对福建医科大学附属协和医院的应收账款,作为融资方的闽兴医药承担差额补足义务,闽兴医药实际控制人夏薛雯提供连带责任保证担保。

  而今年这两只产品临近兑付前,项目经理前往福州对接还款事宜,融资方闽兴医药方面却表示出现流动性问题,而在随后与融资方的多轮磋商和多方督促融资方履行还款责任的过程中,闽兴医药实控人失去联系。随即出现了目前网络盛传的“董事长亲自带队报案”一事。

  而公告中进一步披露:“风险排查过程中,公司取得融资人提供虚假文件的证据并据此向公安机关报案,公安机关已于 2019年5月4日立案侦查,目前侦查工作正在依法推进。”

  多起诉讼缠身

  实际上,《中国经营报》记者获悉,在今年5月,国联信托就向法院提出对福建医科大学附属协和医院、闽兴医药诉前财产保全的申请,请求冻结二者银行存款人民币3.6亿元或查封、扣押其他等值财产,并已提供财产线索,其中有福建省闽兴医药有限公司对福建医科大学附属协和医院、福建省肿瘤医院、福建省立医院、福建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中国人民武装警察部队福建省总队医院的应收款债权。而国联信托与闽兴医药的相关案件涉及金额1.8亿元。此外,几乎同一时间,日立商业保理(中国)有限公司也对闽兴医药提起了诉讼。

  有媒体披露,闽兴医药作为担保方的应收账款转让交易超过8笔(其中1笔已注销),平均每笔应收账款转让规模从2亿元至4亿元不等,上述应收账款合计规模已高达22.68亿元,若包括已注销部分登记,则高达26.76亿元。而在这些应收账款受让者中,除了上述提及的华鑫信托、国联信托、日立保理,还有兴业信托、华融信托、华药保理等不少机构。

  再现医药企业应收账款爆雷

  虽然上述2.4亿元的应收账款踩雷被市场称作是继诺亚财富之后的又一起供应链金融爆雷,但医药企业应收账款爆雷并不鲜见。早在2018年,原名为华业资本的*ST华业(维权)(600240.SH)就爆出遭百亿元诈骗,而其投资标的也是医药企业应收账款。

  而这一百亿元诈骗更像是“诺亚财富案”和中原证券踩雷的结合体。彼时华业资本投资的应收账款,系恒韵医药涉嫌伪造印章,虚构与医院的应收账款债权交易的“萝卜章骗局”。其直接导致华业资本高达百亿元存量应收账款将面临部分或全部无法收回的风险,公司股价暴跌一度面临退市。

  对这类应收账款“骗局”,有业内人士提出:“风控环节、询证、尽调的勤勉尽责,是防范这类问题的关键。”

  中原证券方面称:“作为上述资管产品的管理人,本着对投资人高度负责的态度,在风险发生后,及时将相关情况向全体投资人报告,并进行了充分有效的沟通。公司将积极履行管理人职责,继续采取各种措施,督促融资人尽快履行还款义务,以维护投资人和公司的合法权益。”

  (编辑:夏欣 校对:颜京宁)

责任编辑:常福强

中原证券 供应链金融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7-12 交控科技 688015 16.18
  • 07-12 方邦股份 688020 53.88
  • 07-12 嘉元科技 688388 28.26
  • 07-12 航天宏图 688066 17.25
  • 07-12 沃尔德 688028 26.68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