涨水才好钓大鱼?莫拿生命当儿戏

涨水才好钓大鱼?莫拿生命当儿戏
2019年07月12日 09:07 三湘都市报

原标题:涨水才好钓大鱼?莫拿生命当儿戏

  ▲长沙湘江世纪城附近的江边,居民在围观捞鱼。记者 虢灿 摄

  ▲7月10日,长沙湘江风光带风帆广场,市民站在上涨的江水中钓鱼。

  记者 张洋银 摄

  随着连日暴雨,湖南多地洪峰过境,三湘都市报记者连续三日走访发现,长沙不少市民在江河沿岸围观拍摄洪水、垂钓,甚至有人下水游泳。记者获悉,汛期来临,已有多地钓鱼爱好者遭遇险情。省消防总队提醒广大市民,远离危险水域,避免悲剧事件。 

  ■记者 张洋银 实习生 殷宇璐 通讯员 张金干

险象环生

湘江沿岸垂钓、围观、游泳者不少

  7月9日下午,记者在长沙湘江风光带走访时发现,尽管湘江水流湍急,水位涨至淹没亲水平台处,仍有不少垂钓者在风帆广场附近下竿。“涨水才好钓大鱼,有回旋湾的地方鱼聚得多,好钓。一下一条,好韵味。”一名陈姓钓友说,他和钓友经常相约在长沙附近水域垂钓,偶尔也会租借船只皮划艇赴河中心钓鱼。“遇到过几次水流湍急的情况,小船摇晃得厉害,后来不敢随便去了”。

  而在杜甫江阁湘江段,3名市民正在江边游泳,其中还有一名看上去十多岁的孩子,三人都没有携带任何辅助漂浮工具。

  7月10日,湘江水位长沙段再现新高,不少市民闻讯来到江边等候洪峰。下午6点,湘江世纪城小区附近的临江步道上,一名男子拿着工具下水捞鱼,片刻后鱼儿落网,围观者纷纷上前。另有一名年轻女孩为了给江水拍特写,跨过警戒线走下楼梯,在水位刻度线旁蹲下,脚尖离水面不过10厘米。

  离长沙水文站不远的湘江沿岸,3名钓客频频拉竿,收获颇丰,围观市民不时发出感叹声,几名没有大人跟随的孩子兴奋地下水抓鱼。此时,湘江长沙站水位已经达到38.30米。

险情频现

汛期来临,多地钓者遇困

  水涨正是垂钓时,但随着汛期来临,不少钓鱼爱好者遭遇了险情。

  6月29日上午,邵阳洞口县两名垂钓者被困长塘水库下方一孤岛浅礁处。原来,两人上午过河时河水尚浅,可赤脚趟河至浅礁处,后来上游长塘水库开闸放水,河水突涨,过河较危险。当地消防接警后,历时1个多小时才与被困人员汇合实施援救。

  6月11日晚,永州零陵辖区湖南中烟吊桥平路段有3名夜钓者被困在河中孤岛。因连续暴雨,河水上涨迅猛,水流湍急,周围没有路径可以到达被困人员位置。经过近一个小时的等待和营救,3名被困者最终通过渔船被转移到岸上。事后从3名夜钓者口中了解到,3人傍晚时分相约乘皮划子到河中钓鱼,因皮划子重心不稳,挂上树后,皮划子倒翻,致使3人落水被困在河中孤岛上。 

  “水来得太快了,人在洪水面前不堪一击。”回忆起自己去年9月在长沙望城沩水钓鱼被冲走那一幕,市民周先生仍心有余悸,“幸亏后来水流速度有所减缓,加上自身水性不错”才脱离险境游回岸边。”

消防提醒

水域救援难度大,避免涉险

  记者从湖南省消防总队获悉,水域救援存在突发性、危险性、紧迫性,且极易出现被救援人员无法配合甚至不愿意配合等情况,意外情况多,救援难度大。现在正值汛期,大家要加强自我安全保护意识,不要在存在危险因素的区域围观逗留、垂钓等,以免涉险。

  据介绍,省内各地正积极开展水上救援演练。7月1日,长沙市消防救援支队在湘江长沙月亮岛段开展水域救援演习,为支队储备培养水域救援的一线尖兵和组训的专家能手。7月2日,常德湖南省综合应急救援机动支队常德水域救援大队揭牌成立,大队全面建成后具备水面搜索、救生和水域潜水能力。

湘江 救援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7-12 嘉元科技 688388 28.26
  • 07-12 航天宏图 688066 17.25
  • 07-12 沃尔德 688028 26.68
  • 07-12 交控科技 688015 16.18
  • 07-12 方邦股份 688020 53.88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