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起“蚊香阵”让战士们睡好

点起“蚊香阵”让战士们睡好
2019年07月12日 09:07 三湘都市报

原标题:点起“蚊香阵”让战士们睡好

  7月10日,株洲渌口区,老人给武警点蚊香。             本版图片除署名外,均为通讯员供图

  洪水暂时退却,很多党员干部、人民子弟兵仍在坚守,他们的担当、他们的义不容辞筑起了阻挡洪水的铜墙铁壁;而后方群众,则用简单、直接、质朴的方式,来表达对这些守卫家园的战士的尊敬和感谢。一次次充满爱意的回馈,一幕幕饱含深情的善举,让这场与洪水的战斗充满温暖(相关视频请扫左上角二维码)。

镜头1

叔叔辛苦了,给你盖个被子吧

  7月10日上午,株洲渌口区南洲镇将军村大堤出现30余米决口,堤内堤外一片泽国,村里大部分房屋已经淹没在洪水中。当日11点,武警株洲支队接到命令,火速赶往支援,以确保大堤约400米外京广铁路平安度汛。而当日从早上6点到晚上11点,这个30人的队伍已经辗转了渌口区南洲镇双月村、红星村两地支援抗洪、转移群众。

  装沙袋、扛沙包、堵溃口……战士们排成一队,互相传递手中的沙包,封堵溃口的大堤。洪水汹涌,大家的节奏却没有变慢,汗水直淌也顾不上抹去,衣服湿了又干、干了又湿,一直持续晚上11点。第二天早上5点,大家又火急火燎地往大堤上赶。午饭过后,战士们在村里找了一处有大树遮阳的阴凉处短暂休息。经过一天的奋战,大家已经十分疲惫,战士程鑫顾不得周边环境,将救生衣往道路上一摆,头枕着衣服躺下就沉沉地睡着了。这时,村里一个约3岁的小孩正好路过,看见武警叔叔在地上睡着了,轻轻地走过来,低头捡起他放在旁边的外套轻轻盖上,然后又悄然离去。

  醒来后,程鑫看到身上盖得严实的衣服,有点茫然。战友们把抓拍的图片给他,他十分感动,“没想到这么小的小孩会为我盖上衣服。所有的疲劳和辛苦都是值得的。”大家的疲惫也随着小孩暖心的举动一扫而光,瞬间充满了动力。截至11日晚9点,队伍依然在搬运沙袋,他们已经装了2100余袋沙子,溃口的大堤也即将完成封堵。  ■记者 石芳宇 通讯员 聂罗衡

镜头2

战士席地而眠,老人轻轻点上蚊香

  7月10日23时45分,在株洲渌口区南洲镇将军村的一个大院内,疲劳一天的武警株洲支队抗洪官兵席地而躺睡着了,用来枕头的救生衣上此起彼伏响起轻微的呼噜声,不时还有拍打蚊虫的声音。

  这时,一束灯光照进院内,一位老人蹒跚走来,在地上摆弄起什么。哨兵上前询问,原来是住在院里65岁的肖老汉,老人担心战士受虫蛇袭扰,就在院子四周都点上蚊香,还送来了自家的凉席和毛巾毯,“好好睡,别让蚊子咬你们啰。”■记者 石芳宇 实习生 谢文慧 通讯员 康良田 冉茂林

镜头3

帅!一面锦旗送给最可爱的你们

  7月11日上午,在株洲市攸县江桥街道,该街道办事处负责人将一面印有“救灾民表英勇无畏心,展英姿显军民鱼水情”的锦旗送到武警株洲支队抗洪一线官兵手中,感谢官兵坚守一线,辛苦付出。

  7月9日,在江桥街道奥林村,由于河水暴涨,道路全部被淹,洪水已经到达居民家2楼,官兵只能乘坐冲锋舟进入灾区,转移群众和运送物资。3米多深的洪水,让原本悬在空中的电线成为了横亘在救灾路上的一道道障碍。官兵们只能关掉发动机,抓着电线沿路划行。在一处被困群众家中,救援人员发现了1名正在病中的70多岁老人,需要马上转移。救援人员站在冲锋舟上,组成人梯让老人踩在肩上将老人护送下来,并转移至安全地带。之后,官兵们将整个街道的居民转运出去。如今灾情平稳,官兵们还驻扎在当地,做灾后重建工作。当地政府为表感谢,给武警官兵们送上一面锦旗。■记者 石芳宇 实习生 雷其荣 通讯员 刘小明 贺韦豪

溃口 洪水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7-12 嘉元科技 688388 28.26
  • 07-12 航天宏图 688066 17.25
  • 07-12 沃尔德 688028 26.68
  • 07-12 交控科技 688015 16.18
  • 07-12 方邦股份 688020 53.88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