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个培训群有点儿意思

这个培训群有点儿意思
2019年07月11日 02:30 工人日报

原标题:这个培训群有点儿意思

   

  今年,广西柳州市柳南区总工会预计培训农民工130余人助推辖区扶贫工作,解决困难职工特别是农民工的就业创业问题。6月19日,由柳州市总工会主办、柳南区总工会协办、柳工职业培训学校承办的2019年柳南区叉车司机技能培训班顺利开班,来自太阳村镇的50名农民工参加了培训。与此同时,柳南区总工会积极探索产业工人培养模式,优化职工技能提升助推行动,开设2期工业园区农民工技能培训班,招收园区企业一线职工(农民工)学员80余人,为柳南工业高质量发展培育高素质人才。

  开班不容易

  “老师,我们公司三个车间管理人员退出培训,上班时间跟培训时间冲突了。”柳南区总工会农民工叉车培训开班第一天就收到学员要退学的消息,工会负责人急忙联系企业了解情况,努力沟通,希望趁车间高温假将至,也提前给工人一些学习的时间,“每天耽误一两个小时,多学一门技术,工忙的时候能多一个人顶上,对企业而言也是大有好处啊。”

  “中午12点到14点, 18点到20点加班学习,希望同学们珍惜机会,掌握真实本领,老师中午不休息,想过来练习的学员,随时过来。”另一方面,培训班上课时间也作了调整,根据学员上班规律分成了4个组,分配了不同的学习时间。工作人员的一番努力,终于得到了企业的支持。

  第一天,2019年柳南区总工会农民工叉车培训的微信群就无比热闹,兴奋、好奇、渴望和担忧、焦虑交杂在一起,要知道这期培训班的举办实属不易。

  企业关心当前生产进度不太愿意“放人”,车间工人想学又怕丢了工作;另一边,太阳村镇、竹鹅村的农民们对相关政策和帮扶工作不了解,半信半疑,加上对工作缺乏规划和学习概念,一直保守地观望。为此,柳南区总工会党组书记、副主席刘荣惠没少操心,三番五次地往工业园区跑,往企业负责人办公室里跑,往村里相关部门跑,召开大大小小动员会,鼓励、激励更多的农民工朋友努力脱贫,积极就业,拿稳、练就“技能”这把利器,开拓人生路。

  前期整整忙活了两个月,终于,开班当天,3个村镇57名农民工和16家企业76名一线车间职工(农民工),一个也没少。

  农民工学习走心了

  “巾帼不让须眉,雨中作业练习中”——太阳村镇的刘兰燕练车的视频被围观的学员发到了群里,获得了众多点赞,她从未想过自己有一天会开叉车。

  覃业兴是群里的活跃分子,时常调侃自己文化不高,“理论好难啊,老师画的草图看不懂。”不过,他虽然调皮,老师依旧很看好他,因为他总是第一个到练习场。翻开覃业兴近期的手机相册,满满都是老师在黑板上写的重点笔记,遇到学员问问题,他就翻出照片发到群里分享,活脱脱像一名班干部。

  “应同学们要求,星期六、星期日两天全天练习,中午不休息。哪位同学觉得练习时间不够,我晚上六点到八点陪你练两个小时。”老师的留言让大家纷纷感慨,“老师好拼!”

  这个群有点儿意思

  “6月推出新标准后,理论考试只有60分钟,需做100题,几乎半分钟做一题,思考时间很短,学员们要把理论题都过几遍。”

  “昨天模拟考有一个考点,第一次考理论才过一半人,补考后才达到75%,需要几天后再申请才能进行补考,请学员们重视!”

  “这几天持续降大雨,希望大家在叉车实操训练中、来回路途中,都绷紧安全这根弦。”

  “我们厂夜班还有一个岗位缺人……”

  农民工叉车培训微信群每天闪动着这些信息。老师反复提示培训重点,工会负责人积极沟通反馈各方意见,学员们讨论课程,相互鼓励,探讨就业规划……这些学历基本在初中到大专范围的农民工,认真专注的程度不输大学生,努力通过学习改变命运,追求人生目标的态度令人刮目相看。

农民工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7-11 虹软科技 688088 28.88
  • 07-11 国林环保 300786 26.02
  • 07-11 南微医学 688029 52.45
  • 07-11 西部超导 688122 15
  • 07-11 心脉医疗 688016 46.23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