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一年诺安中证500ETF等7只清盘 股票ETF两极分化

近一年诺安中证500ETF等7只清盘 股票ETF两极分化
2019年07月11日 00:23 新浪财经综合

  近一年7只清盘 股票ETF两极分化

  来源:北京商报

  尽管自2018年以来股票型ETF迎来大发展,整体规模迅速扩张,但强者恒强的格局愈发明显,间接加速了规模迷你的股票ETF淘汰出局。7月8日,诺安基金发布公告表示,旗下诺安中证500ETF终止基金合同,并终止上市的方案已获得持有人大会表决通过,将进入清算程序。北京商报记者注意到,包含诺安中证500ETF在内,近一年至少有7只股票ETF走向清盘。

  7月8日,诺安基金发布关于诺安中证500ETF基金份额持有人大会表决结果暨决议生效的公告,内容显示,关于诺安中证500ETF终止基金合同并终止上市有关事项的议案,获得了持有人大会表决通过,将进入基金财产清算程序。

  天天基金网数据显示,截至6月30日,诺安中证500ETF规模仅剩0.09亿元,跌破公募基金5000万元清盘线。北京商报记者注意到,该基金于2014年2月7日成立,成立规模为8.79亿元,但成立后多年来一直处于规模不断缩水状态,截至2018年12月31日更是仅剩0.86亿元,今年上半年再度遭遇超八成净赎回,濒临清盘边缘。

  但对比来看,同属跟踪中证500指数的ETF,成立于2013年2月6日的南方中证500ETF,截至今年上半年末,规模已高达481.42亿元。另一公募基金头部公司,华夏基金旗下的华夏中证500ETF,截至上半年末规模也达到54.52亿元。不难发现,股票ETF头部吸引效应凸显,中小基金公司股票ETF若没有较强的流动性和规模基础,很难在竞争激烈的市场环境中生存。

  Wind数据显示,截至7月10日,近一年来,包括诺安中证500ETF在内,还有诺安上证新兴产业ETF、华宝上证180成长ETF、广发中证全指主要消费ETF、易方达深证成指ETF、华润元大中创100ETF和景顺长城180等权ETF共计7只股票型ETF走向清盘。从清算类型上看,除华润元大中创100ETF因触发基金合同终止条款外,其他产品均为持有人大会表决通过而主动清盘。

  除了上述产品正式宣告退市外,北京商报记者注意到,市场上仍有多只股票型ETF规模迷你,濒临清盘线。Wind数据显示,截至6月30日,还有万家上证50ETF、汇添富中证能源ETF等28只股票型ETF规模低于5000万元,另外共计有多达69只股票型ETF规模低于2亿元,迷你基金数量占整体股票ETF数量的43.95%。

  有市场分析人士坦言,在大型基金公司争抢ETF市场份额,不断提高流动性优势,又主动降费率的情况下,规模较小流动性不强的股票ETF被市场淘汰出局的速度也在加快,中小型基金公司唯有找准空白地带布局细分市场,并着力提升ETF交易活跃度,才能在白热化的竞争环境中找到突破口。

  北京商报记者也注意到,今年以来股票ETF市场的类型也愈发丰富,首只不同主题的产品层出不穷,如首只AIETF、首批中日互通ETF、首只医疗ETF、首只科技ETF等,各家基金公司都在绞尽脑汁加速填补市场空白。

  北京商报记者 苏长春

责任编辑:常福强

清盘 两极分化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7-11 南微医学 688029 52.45
  • 07-11 西部超导 688122 15
  • 07-11 心脉医疗 688016 46.23
  • 07-11 虹软科技 688088 28.88
  • 07-11 国林环保 300786 26.02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