瞄准消费场景痛点 万和迭代升级 "零冷水"燃气热水器 进一步推动行业发展

瞄准消费场景痛点 万和迭代升级 "零冷水"燃气热水器 进一步推动行业发展
2019年07月10日 14:46 中国经济网

原标题:瞄准消费场景痛点 万和迭代升级 "零冷水"燃气热水器 进一步推动行业发展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顺德7月10日讯(记者 苏兰)“‘中国燃气热水器·零冷水考察行’活动旨在帮助企业从国家政策中找到政策红利,通过创新,寻找行业突破点,为行业发展加油鼓劲,同时深入基层企业,更全面的了解行业发展现状及问题,引导行业健康发展,并将最好的产品推介给消费者………”7月8日,中国五金制品协会专职理事长柳润峰先生在接受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采访时,道出了此次活动的意义所在。

记者获悉,为贯彻落实《中国制造2025》制造强国战略,推动中国五金制品行业“三品战略”实施和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中国五金制品协会联合北京中怡康时代市场研究公司、腾讯家居共同组织了“中国燃气热水器·零冷水考察行”——走进广东万和新电气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万和)活动。

  中国五金制品协会专职副理事长柳润峰

  事实上,我们的生活正在逐步进入万物互联时代,场景革命,体验为王,产品即场景,流行即流量。对于专注燃气具、新能源制造20多年的万和人来说,他们不断观察的燃气热水器的消费场景痛点并不断打通消费痛点,让消费者不断享受获得感的同时,在行业协会的引领下携手各界推动行业发展。

瞄准痛点 攻坚克难不断升级提升品质

“非‘零冷水’燃气热水器有两个非常典型的使用场景,第一个是卫生间要常备一个水桶,洗澡前先把花洒放水桶里把管道里的冷水放掉,然后再开始热水洗澡;第二个是,洗澡一半时,关掉龙头打沐浴露后再开水龙头还得再放一下冷水后,才能再重新开始洗澡。”广东万和电气有限公司经营管理中心总监麦春红告诉记者,在市场调研中,上述两个热水器使用场景是最典型、普遍的,也是消费者洗澡时刻颇难以忍受的“消费痛点”,“零冷水”燃气热水器的出现,针对解决的问题就是上述消费痛点,即开即热、关掉再开还是热水,再配合热水器恒温技术,使得沐浴时刻真正成为一种享受。

广东万和新电气有限公司总裁卢宇聪

万和电气研究院院长钟家淞表示,“有鉴于对消费应用场景的深度洞察,万和的零冷水热水器通过跨界整合,运用温度滤波技术、专利燃烧防冻技术、直流变频技术,集直流变频循环水泵、浓淡火燃烧器、恒温加速箱、高聚能换热水箱于一体,为用户贴心设计了八大场景模式:智能童锁模式、四季感模式、节能模式、厨房模式、洗漱模式、浴缸模式、沐足模式、洗衣模式,打造了一个24小时的全天候“舒适生活圈。

钟家淞说:“舒适,是用户最贴切的需求”——“我们给消费者设计的不只是沐浴工具,还有对消费者的用水习惯的了解。”

其实,零冷水燃气热水器并非刚刚出现的新生事物,行业发展的问题、消费者在使用燃气热水器时的消费体验“痛点”,业内人都心知肚明,但如何解决这一问题,在技术、配件等各方面落地需要研发和时间。包括万和在那的许多企业在2013年左右都开始前瞻性地研发零冷水燃气热水器。

“2013年,万和的第一台零冷水燃气热水器就装在了我家里,家里经常围着好几个工程师。”钟家淞就将万和第一天零冷水燃气热水器装到了自己家里,敢当第一个吃螃蟹的人,为的是及时了解消费体验。

中怡康时代市场研究公司厨电事业部经理施婷女士表示,从零冷水的发展过程来看,2013到2015年是启蒙阶段,“零冷水”产品发展分为了两条线,主线是外置循环泵单独售卖,另外是业内主力品牌开始推出内置循环泵产品。

“当时业内对于内置循环泵产品的发展并不明朗,仅个别龙头品牌推出。”这种情形一直持续到2016年,万家乐推出X7产品叠加终端升级拉开了零冷水大幕,A.O史密斯、能率、万和均参与进来,机型数量同比翻了一番。而热水器真正的爆发则是在2018年,零冷水销售突破10万台,线上加线下进13万台,机型增加到80多款。”施婷表示。

研究数据表明,随着技术进步和成本均摊,“零冷水”燃气热水器的行业均价逐年下探,真正具备了走进千家万户的条件。2018年,零冷水的线上均价大约为5900元,线下6600元,到2019年,这一数据基本全部下调了1000元,而今年618大促期间,甚至出现了1399元的行业最低价。

提高标准门槛 推动行业更加健康有序发展

“零冷水”燃气热水器的价格走低,会不会出现价廉质低的现象?经过记者探访发现,燃气热水器行业的企业始终为了消费者考虑,不断通过解决技术难题破解消费痛点。

万和技术研发经理万和技术研发经理李光斌介绍介绍说,“‘零冷水’需要解决几个技术难题,首先是内置泵的问题。燃气热水器使用的泵零部件与日常所常见的泵有很大不同。李光斌详细解释称,首先要轻、体积小,还要经得起频发启动,寿命要长,而最关键的是要与机器的功率相匹配。”

  万和经营管理中心总监麦春红

据介绍,在研发初期,万和找遍国内零配件没有找到合适的供应商,最后跟日本的一家热泵企业达成了合作,关于泵的研发、匹配就进行了2年多时间。

解决泵的问题后,还有水路的问题,零热水燃气热水器需要3个水管,一个是进水管、一个是出水管,还有一个是回水管,但大部分消费者家里在装修的时候并没有预留回水管怎么办?

“那么,我们将三管通过智能H阀实现了无须改水管也能安装零冷水燃气热水器,适用面更广,很多家庭具备了安装条件。” 李光斌介绍说,万和通过加大技术研发不断迭代升级产品,目前,通过“优势技术平台+标准功能模块+工业设计功能模块”这一闭环不断生产出打通消费痛点适合消费者的好产品。

事实上,2018年,“零冷水”燃气热水器地位确定,进入爆发期,吸引了众多企业进入,行业出现鱼龙混杂的局面,对消费者选购零冷水热水器而言,需要留意诸多“消费陷阱”,比如,警惕加个泵就称是“零冷水”燃气热水器。警惕不看消费者家里水路管线就盲目推荐的产品……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获悉,为了进一步规范行业发展,2018年12月3日,中国五金制品协会发布了《家用燃气快速热水器带预热功能的特殊要求》团体标准。

柳润峰介绍说“该团体标准最重要的就是高、新、快,就是要把最尖端的技术、最新的成果,以最快的速度推出来,引领行业发展。”柳润峰表示,“明年要制修订国家标准,随着技术创新和行业发展,标准也有一个不断完善、补充的过程。随着热水器国家强制标准修订的启动,‘零冷水’团体标准也会添加新的指标,给企业树一个门槛,给消费提供一个基础的保障。”

有了更完善的标准,“零冷水”燃气热水器的发展趋势会更加明朗,麦春红表示,未来3年后“零冷水”燃气热水器将成为一种标配,“燃气热水器产品首先是零冷水,然后再叠加其他功能模块预计每年会以10%的速度增长。”

万和总裁卢宇聪在最后总结时表示,希望全行业携手竞合,共同规范行业,避免恶性竞争,让更多的终端消费者享受到更加安全、更舒适的产品。

燃气热水器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7-10 乐鑫科技 688018 62.6
  • 07-10 新光光电 688011 38.09
  • 07-10 铂力特 688333 33
  • 07-10 中微公司 688012 29.01
  • 07-10 福光股份 688010 25.22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