昔日鞋王百丽欲分拆运动业务重返港股

昔日鞋王百丽欲分拆运动业务重返港股
2019年07月10日 08:20 财富动力网

原标题:昔日鞋王百丽欲分拆运动业务重返港股

  近日,百丽旗下运动品牌代理业务滔搏国际正式向港交所提交招股申请,拟在香港主板上市。上市十年后业绩不断走下坡路的百丽在2017年选择退市,但仅时隔不到两年,百丽便推动子公司滔搏国际再次上市。滔搏国际在内地共有8300多家直营门店,运营品牌包括耐克和阿迪达斯等。相关报告显示,滔搏国际占据15.9%的市场份额,是内地最大的运动鞋服零售商。

  凭借近年中国市场健康风潮的红利,在百丽集团内部,该运动业务营收已经超过传统鞋履,不过受制于代理业务的品牌控制权较弱、对品牌依赖较大以及竞争对手等问题,滔搏国际并非没有挑战和风险。

  招股书显示,百丽国际是滔搏国际的控股股东,且滔搏国际自2006年起一直作为百丽国际的一项独立业务在运营,代理品牌包括耐克、阿迪达斯、彪马、匡威、范斯等。截至2019年2月28日,滔搏国际有8343家直营门店,其中98.8%为单一品牌门店,目前主要通过“Topsports”和“Foss”经营多品牌门店。2018年,百丽鞋类事业部总裁兼新业务事业部总裁盛放表示,集团运动业务在过去一年利润和销售预计超过了20%以上的增长。

  近年来选择拆分业务的方式,以寻求新发展的鞋服企业并不止百丽。Gap今年初称,将分拆为两家独立的上市公司,一家是Old Navy,另一家是尚未命名的公司。此外,杉杉股份也是在退市后拆分服装业务,服装经营业务将完全由H股上市公司经营。

  在资深零售行业分析师唐小唐看来,拆分运动业务IPO为意料之中。“两块业务的发展趋势本来就是不同的,百丽传统的女鞋业务在变差,但运动业务的发展还是有想象空间的。”

  从财报便能看出这项业务的贡献,从2011财年到2014财年,百丽的运动服饰业务的销售增幅从13.5%发展至17.2%。2015财年,百丽净利润虽然同比下滑,但在运动服饰业务的帮助下,百丽总体收入同比微增了2%。在2012年,百丽的鞋类业务和运动服饰类业务的销售规模比例是64∶36,来到2016财年,运动服饰类业务的收入反倒成为鞋类业务的1.2倍,占据整体营收的半壁江山。

  “国外品牌上世纪七八十年代进入内地,主要是发展代理,后继进入的快时尚品牌以自营居多,运动品牌还是主要发展代理。国际品牌商采取的是同一市场授权多个渠道,让渠道之间相互竞争,从而提高进货量。在运动品牌的代理上,百丽和宝胜两家最大,且百丽和宝胜都在整合其他代理商,谋求更大市场份额。”服装行业人士马岗说。

  百丽在运动方面布局由来已久。2001年百丽体育事业部成立,最初百丽以“滔搏体育”来经营代理运动品牌,在其上市前就已经开设了1000多家体育专卖店和近50家专业运动城。2006年,它成为耐克和阿迪达斯在中国最大的经销商之一。

  随后,百丽通过并购的方式扩张。2011年百丽将深圳领跑体育用品有限公司收入麾下。2012年百丽再度出手,收购耐克和阿迪达斯代理商Big Step。Big Step旗下拥有600家门店,而深圳领跑是华南地区最大的运动品牌代理企业,这使得百丽在体育渠道的布局趋于完善。

港股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7-10 铂力特 688333 33
  • 07-10 中微公司 688012 29.01
  • 07-10 福光股份 688010 25.22
  • 07-10 乐鑫科技 688018 62.6
  • 07-10 新光光电 688011 38.09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