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新医疗收购建华医院为何面临窘境

创新医疗收购建华医院为何面临窘境
2019年07月08日 23:59 国际金融报

原标题:创新医疗收购建华医院为何面临窘境

  近日,上市公司创新医疗总裁马建建受命接管旗下子公司齐齐哈尔建华医院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建华医院”)时,遭遇了突如其来的“鸡蛋雨”。

子公司业绩不达标是根源

  据悉,此次事件与上市公司创新医疗旗下的两家子公司有关。根据公开信息,创新医疗的前身是千足珍珠。千足珍珠在2016年收购了3家子公司,当时,马建建担任海宁康华医院有限公司的院长及法人代表,建华医院的院长及法人代表是梁喜才。2016年11月,马建建和梁喜才都被聘为创新医疗公司的副总裁。

  在被收购的这几年里,创新医疗通过提供担保、提供借款等方式为建华医院提供资金支持。后者也承诺帮助创新医疗在2016、2017年、2018年实现净利润1.05亿元、1.23亿元和1.36亿元。但是,建华医院的业绩从2017年开始就未达标,2018年的完成率仅有84.79%。

  根据创新医疗2018年年报,由于建华医院业绩尚未达标,建华医院补偿义务人康瀚投资当期应向公司补偿股份数量4485506股,并应返还公司2017年度现金红利款44.97万元。但是,根据创新医疗在今年6月5日发布的《关于持股5%以上股东股份被司法轮候冻结的公告》,公告中显示康瀚投资持有的创新医疗股份,在5月29日和6月3日被黑龙江省齐齐哈尔市中级人民法院、上海市虹口区人民法院轮候冻结,涉及轮候冻结股份占其持有上市公司股份的100%。

  4月16日,创新医疗的公告显示董事会收到了梁喜才书面辞职报告,原因系个人原因。同一时间,马建建被聘为了创新医疗总裁。两个月后,6月24日的公告中,梁喜才因涉嫌职务侵占罪等被相关公安机关采取强制措施。事后,公司免去梁喜才建华医院总经理、执行院长职务,并成立建华医院应急领导小组。如此一来,创新医疗与建华医院矛盾加剧,才发生了上述“鸡蛋雨”事件。

  浙江工业大学药品学药品系主任王建伟教授在接受《国际金融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上述药企和医院之间的内讧问题只是个案,不代表所有的药企和医院之间的关系。

  王建伟认为,医院和企业应该是相互依存的关系。当下,部分医院在改制,国企手上的医院盈利能力差,需要引入外部资本激发活力。同时,药企收购医院也有利可图,医院运行得好也能帮助企业盈利。并且,在同类药竞争激烈的情况下,医院率先使用自家生产的药物是种优势。此外,收购医院可以帮助企业完善生态布局。

收购潮背后存管理隐忧

  近年来,不少药企纷纷收购医院。2016年9月,国办发布《关于印发加快剥离国有企业办社会职能和解决历史遗留问题工作方案的通知》,要求对国企办医疗实行分类处理,采取移交、撤并、改制或专业化管理、政府购买服务等方式进行剥离。2018年年底前完成企业办医疗等的移交改制或集中管理工作。

  记者注意到,对民营医院和公立医院的投资在2016年出现了井喷式增长,2017年稍微有所回落。而根据《2018年中国医院并购报告》数据,2018年,国内医院并购项目为30个,标的医院48家,涉及金额77.6亿元。

  进入2019以来,药企收购医院的事件持续发生。比如,今年3月,国药集团与中铝集团合作,联合对西南铝医院、望江医院进行改革重组。3月6日,国药医疗重庆成立大会在重庆隆重举行。会议结束后,西南铝医院至此正式加入国药集团。仅一天后,3月7日,国药医疗健康产业有限公司官网发布消息:国药望江正式成立。兵装集团将旗下望江医院交由国药望江医院管理有限公司负责,这标志着兵装集团全国首例企业医院改革完成。

  而在上述收购热潮中,难免会出现类似创新医疗面临的问题。那么,未来药企在收购医院的时候应该注意些什么?二者应如何协作才能形成可持续发展?

  著名经济学家宋清辉在接受《国际金融报》记者采访时表示,药企对医院的收购在未来能否实现可持续发展,取决于管理层的经营之道。资本方在管理医院方面应该多出“智慧”,而少插手具体的经营管理,只有这样才能实现良性合作。此外,医院在吸引战略投资者时,应保留一定的“自治权”,保住自身优势的同时,实现双方获利。

  (国际金融报见习记者 黄华)

创新医疗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7-10 新光光电 688011 --
  • 07-10 中微公司 688012 --
  • 07-10 福光股份 688010 --
  • 07-09 宏和科技 603256 4.43
  • 07-08 澜起科技 688008 24.8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