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方锆业连续6年盈亏交替短期借款7亿承压 大股东拟转让15.66%股份控股权或生变

东方锆业连续6年盈亏交替短期借款7亿承压 大股东拟转让15.66%股份控股权或生变
2019年07月09日 07:10 长江商报

原标题:东方锆业连续6年盈亏交替短期借款7亿承压 大股东拟转让15.66%股份控股权或生变

长江商报消息 ●长江商报记者李顺

  入主东方锆业(002167.SZ)6年的中核集团终于打算放手了。

  7月5日,东方锆业公告称,公司第一大股东中核集团拟公开转让其所持的全部股份,占公司总股本的15.66%,若转让成功公司控股权或有变更。

  事实上,中核集团准备退出并不意外,自2013年持有公司股份以来,中核集团似乎无暇顾及公司的经营,也未主动选派多数董事进驻公司管理,这直接导致了从2017年开始东方锆业就已处于无实控人状态。

  长江商报记者发现,在这样的情况下,这6年间东方锆业的业绩糟糕。2013-2018年公司的净利润一直在盈亏之间交替,而扣非净利润除了2016年以外均为亏损,亏损金额均超4000万。

  盈利不稳定,主业一直亏损更是导致公司资金紧张,截至去年底,东方锆业短期借款为7.05亿元,账上货币资金只有1.3亿元,还有公开债券余额 1.16亿元将于10月8日到期,公司称将抵押资产以及向二股东借款来还债。

  第一大股东或将变更

  7月5日,中核集团拟以公开征集受让方的形式,协议转让其所持有的本公司的全部股份9721.08万股,占公司总股本的15.66%。

  若此次股份转让获得批准并得以实施,将导致公司第一大股东发生变更。以东方锆业7月8日收盘价计算,中核集团所持东方锆业股份的市值在7.37亿元左右。

  2013年中核集团以其持有的中核科技部分股份置换陈潮钿、王木红(陈潮钿之妻)持有的东方锆业部分股份,且双方均互不支付任何对价。换股完成后,陈潮钿让位于中核集团,退居公司第二大股东,中核集团持股15.66%,为其第一大股东。

  股权置换完成后,陈氏夫妇持股比例合计15.12%,与中核集团仅仅相差0.54%。之后王木红通过大宗交易清仓其所持有的2640万股,陈氏夫妇占东方锆业股份骤然降至10.88%,更加稳固了中核集团的第一大股东及实控人的地位。

  不过,在上位实控人后,中核集团并没有整合双方的资源,甚至似乎主动“放弃”了对东方锆业的控制权。在2016年11月的股东大会和12月的董事会上,中核集团均未提名董事候选人,并一再建议东方锆业推迟召开董事会补选董事,直至2016年12月23日,东方锆业才收到中核集团提交的提名函,仅提名了两名非独立董事,并于2017年1月时召开股东大会选举产生新一届董事会成员。

  2017年1月,东方锆业发布公告称,结合公司目前股东持股及董事会成员构成情况,经审慎判断公司认定,公司控股股东及实际控制人已由中核集团变更为无控股股东及实际控制人。

  近6年净利润盈亏交替

  中核集团选择在此时股价低迷的时候套现离场,或许与近年来公司的业绩毫无起色有关。

  东方锆业主要从事各种锆系列制品的研发、生产和经营,应用领域涵盖核电能源、特种陶瓷、生物陶瓷、光通讯器件、固体燃料电池、航天领域、电子陶瓷、人造宝石、陶瓷色釉料、高级耐火材料等诸多新材料、新工业行业。

  2018年东方锆业营业收入5.03亿元,同比下降40.91%,净利润为1062.78万元,较2017年扭亏为盈,而这主要是由于公司转让汕头市澄海农村信用合作联社4.89%股权,获利3440万元,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的净利润亏损4826.68万元。

  长江商报记者发现,从2013年中核集团入主起,公司营业收入一直在5-9亿元之间徘徊不定,净利润也是盈亏交替出现,扣非净利润更是仅有2016年为正,其他年份均为亏损,且亏损金额都在4000万以上。

  近年来东方锆业并未通过外延式的并购来挽救业绩,反而是一直在靠买资产来调节净利润,除了上述股权转让,2016年公司也出让过汕头市澄海农村信用合作联社5.63%股权。

  2018年底,东方锆业拟增发不超过11.39亿元用于项目建设。建设三大项目其中包括年产1800万片氧化锆陶瓷手机背板产业化项目、年产1000吨氧化锆陶瓷微珠建设项目、外科植入物用氧化锆陶瓷粉产业化项目,分别投入募投资金8.8亿元、1.56亿元和1.22亿元。

  原东家一直为公司输血

  东方锆业一直无稳定利润的结果就是一直负债经营,今年资金更是紧张。

  去年东方锆业似乎意识到债务承压的问题,开始回笼资金。去年初其应收账款及票据为5.86亿元,至去年底已减少到8978.33万元,其中应收账款期末余额为8636万元,应收票据期末余额为343万元;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和投资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分别为3.7亿元和1.6亿元,较2017年有所改善。

  但这还是满足不了公司今年的偿还借款需求。截至去年底,公司流动比率为0.6,速动比率为0.21,债务压力依旧沉重。具体来看,短期借款为7.05亿元,长期借款1.5亿元,而货币资金余额仅有1.3 亿元。而且一年内到期的非流动负债期末余额为 2.69 亿元,其中发行的 12东锆债将于今年10月8日到期,债券余额为 1.16亿元。

  雪上加霜的是,公司的信用评级也被下调。今年4月30日,公司在深圳证券交易所披露的《广东东方锆业科技股份有限公司2012年公司债券2019年跟踪信用评级报告》,中证鹏元资信评估股份有限公司维持本次债券信用等级为A+,维持公司主体长期信用等级为A+,评级展望由稳定调整为负面。

  为了偿还债务,东方锆业称将抵押资产贷款以及向股东借款来筹措资金。

  东方锆业提到,公司现有可用于贷款抵押的房产土地约为2 亿元,未抵押的机器设备余额约 3 亿元,将拓展融资渠道,通过抵押贷款、融资租赁等方式进行融资,并且拟向二股东陈潮钿先生借款,借款金额不超过人民币 6 亿元,公司可在上述额度内滚动使用,免收利息,无需提供担保。

  事实上,二股东陈潮钿一直在帮公司借款还债,去年陈潮钿通过私人关系介绍汕头市汉业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深圳中财担保有限公司向公司提供借款4000万元用于公司临时资金周转需要,由于借款时间较短未收取利息。

  责编:ZB

东方锆业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7-10 福光股份 688010 25.22
  • 07-10 乐鑫科技 688018 62.6
  • 07-10 新光光电 688011 38.09
  • 07-10 铂力特 688333 33
  • 07-09 宏和科技 603256 4.43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