券商股权新规中小券商首当其冲 华林东财国盛华鑫或受影响

券商股权新规中小券商首当其冲 华林东财国盛华鑫或受影响
2019年07月09日 00:44 21世纪经济报道

原标题:券商股权新规中小券商首当其冲 华林东财国盛华鑫或受影响

  券商股权管理新规落地后,券商的股权接下来或将迎来较大的变动。

  据了解,存量股东要配合证券公司进行自查。券商要将存在不符合新规情况的存量股东有关情况及规范方案,自新规施行之日起2个月内向公司住所地中国证监会派出机构报告。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依照已有的公开数据统计,有16家券商的控股股东可能要面临规范,其中涉及8家上市公司。比如华林证券的立业集团,西藏东方财富证券的东方财富,国盛证券的国盛金控,中天国富证券的中天金融

  业内人士表示,此次新规对中小券商不利,可预见的是,新一轮券商股权收购潮即将来袭。

  中小券商最“受伤”

  7月5日,证监会发布《证券公司股权管理规定》(以下简称“新规”),由于事关股东门槛以及券商牌照,此次市场颇为关注。

  以控股股东为例,硬性门槛出现下调,资产规模要求调整为“总资产不低于500亿元人民币,净资产不低于200亿元人民币”,删除了控股股东“最近3年主营业务收入累计不低于1000亿元”。

  在此背景下,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梳理98家证券公司股东情况,发现中小股东受影响最大。

  出现持股比例超过50%以上的股东,共有45家,占比46%。普遍为中小券商,仅有中金公司一家大型券商。

  大券商股权比例相对分散,第一大股东持股比例主要分布在10%-30%区间内。

  深圳一名券商分析师表示,“中小券商多为民营类或地方国资旗下,所以大股东股权相对要集中。”

  但控股股东(持有券商50%以上股权)和主要股东(持有券商25%以上股权或5%以上股权的第一大股东)的门槛却相差甚远。控股股东要满足“总资产不低于500亿元人民币,净资产不低于200亿元人民币”要求;而主要股东的硬性指标仅为“净资产不低于2亿元”。

  因此,新规对大券商的主要股东不会带来太大影响;但对中小券商的控股股东提出不小的挑战。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根据公开数据进行统计,有16家券商近期可能要“头疼”新规的问题了。从企业属性来看,也符合上述分析师提到的民营类及地方国资类特点。

  以中天国富证券为例,其控股股东为上市公司——中天金融,实际控制人为贵州首富罗玉平。今年一季报显示,中天金融总资产上千亿,但净资产只有179.39亿,未能达到新规要求。另一个案例也颇为相似,东方财富以99.89%持股比例控股西藏东方财富证券,公司今年一季度总资产超过600亿符合要求,净资产182.93亿离门槛仍有小距离,实际控制人为曾登胡润富豪榜的其实。

  根据2019年一季报,国盛证券、华创证券、江海证券、华鑫证券、中山证券、广州证券的控股股东同样未能达到要求。

  上市券商也受到直接冲击。今年新上市的华林证券可能遇到难题,实际控制人为深圳前首富林立。根据招股书显示,截至2018年上半年末,控股股东立业集团的总资产为335.52亿,净资产为158.42亿,双双不达综合类控股股东要求。一年后的今天,资产规模是否超过“红线”未有公开数据显示。

  此外,根据企查查数据显示,比如中航证券、财富证券、五矿证券等多家券商,截至2016年的数据,净资产均在100亿规模左右。如今净资产能否翻倍达标,仍然未知。

  可以推算的是,若要在2018年年末净资产达到200亿规模,两年内控股股东净资产须以每年14%-15%的速度增长。而同类中小券商如国盛证券、华创证券、江海证券等,其控股股东2018年净资产增速主要为负增长,最高不超过8%。可见,新规中总资产与净资产的要求,对中小券商控股股东而言有较大挑战。

  收购潮或将掀起

  据了解,为稳妥有序做好券商股权新规的实施工作,证监会充分考虑行业现状,给予了5年过渡期。中小券商迎来分岔路口。

  证监会表示,逾期仍未达到要求的,不影响该证券公司继续开展证券经纪、证券投资咨询、证券承销与保荐等常规证券业务,但不得继续开展场外衍生品、股票期权做市等高风险业务,即该综合类证券公司需转型为专业类证券公司。

  要么等到资产规模达到要求;要么告别杠杆业务,降级为“专业类”;要么被并购。

  前述深圳券商分析师谈道,“如果总资产和净资产规模即将达到新规要求,股东可能还有希望冲一下。毕竟多一些业务牌照对券商而言就是多了利润渠道,也能更好服务客户。否则要引入资本雄厚的股东进来,这就可能出现收购潮。”他表示,最终要视股东战略决定。

  深圳一家小型券商业务部门总经理谈道,“股东冲规模还是比较困难。”他谈道,此次新规确实对中小券商不利,现在要看股东方是否有足够的资本实力,是否愿意加码。

  他表示,从券商业务层面来看,从业人员是比较被动,担忧股权无用。“只要老板不给钱,就没有足够净资本做业务。”

  在他看来,接下来证券行业大概率会出现券商并购潮。“一般来说,一波牛市背景下会出现券商大重整的局面;但这轮主要靠监管政策推动。这也是监管方向,市场集中度提升,头部券商强者恒强。”

  前述控股股东未达资产规模要求的广州证券,在今年年初已被中信证券实施并购。

  除了证券行业内会兴起并购外,市场不少资本方对券商牌照“虎视眈眈”。

  深圳一家私募机构人士表示,“我们公司之前一直在关注券商牌照的进展,后来监管政策收紧所以进度放缓,接下来会继续关注。”

  (编辑:包芳鸣)

  21世纪经济报道及其客户端所刊载内容的知识产权均属广东二十一世纪环球经济报社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人不得以任何方式使用。详情或获取授权信息请点击此处。

中小券商 券商 股权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7-10 新光光电 688011 --
  • 07-10 中微公司 688012 --
  • 07-10 福光股份 688010 --
  • 07-09 宏和科技 603256 4.43
  • 07-08 澜起科技 688008 24.8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