严惩康得新之类的“害群之马”

严惩康得新之类的“害群之马”
2019年07月08日 03:49 第一财经

  严惩康得新之类的“害群之马”

  今年以来,A股市场颇受关注的除了指数波动外,还有部分个股接连“爆雷”,有的上市公司行为匪夷所思,堪称A股市场“害群之马”,不但让投资者蒙受损失,还破坏市场生态。

  其中最受关注的莫过于康得新(即*ST康得(维权))。证监会7月5日公布,康得新涉嫌在2015年至2018年期间虚增利润总额达119亿元,并指出所涉及的信息披露违法行为持续时间长、涉案金额巨大、手段极其恶劣、违法情节特别严重。

  康得新随即发布公告,称收到证监会行政处罚事先告知书,根据事先告知书认定的事实,公司2015年至2018年连续四年净利润实际为负,触及相关重大违法强制退市情形,公司股票可能被实施重大违法强制退市,股票自7月8日起停牌。深交所也在第一时间内表态:如证监会对*ST康得作出上述最终行政处罚决定,深交所将第一时间启动公司重大违法强制退市流程。

  康得新引发的关注度之所以较此前诸多上市公司财务造假都大,一方面因为它曾经堪称A股市场的白马股,业绩稳定“增长”,股价持续上涨,2014年到2017年底最高涨幅超过4倍;另一方面是情节相当恶劣,据证监会信息,公司2015年至2018年长达4年虚增利润,且存在未披露集团非经营性占资、担保和募资使用问题。

  在资本市场,普通投资者了解所投资的上市公司,主要是通过财报和不定期公告,前者呈现了上市公司的财务和经营状况,后者则是根据法律规定披露应该披露的重要信息。如果上市公司财报是作假的,而重大事项隐而不报或披露不充分,那上市公司与投资者之间就存在严重的信息不对称,不但会严重损害投资者利益,还将破坏A股市场生态和秩序。

  事实上,类似情况并非孤例。今年以来,A股市场出现一个特别的现象:上市公司或董监高遭立案调查比往年多了不少。统计显示,截至6月底已有50家遭立案调查,去年全年仅27件,2017年为19件。主要因涉嫌信息披露违法违规,还有则是财务造假和内幕交易等。

  与立案调查雷同的还有交易所频发年报问询函,截至5月底,交易所共对371家上市公司下发了问询关注函,覆盖多个行业上市公司年报问询,内容包括资金占用和违规担保、业绩真实性、并购重组业绩是否达标和会计处理合规性等。如益佰制药于5月中旬被上交所发函追问,要求其详细补充披露商誉及商誉减值、在建工程、无形资产及公司资金等方面情况,公司一直未正面回应,且被媒体曝出实际控制人弄虚作假,不断从上市公司“吸血”。

  事到如今,监管层除了继续揪出害群之马外,还需警惕投资者对上市公司失去信任蔓延到整个A股市场。因此,要加大对违法违规行为的打击力度,提高违法成本。以康得新事件为例,目前证监会已对相关责任人顶格处罚并终身市场禁入,但这还远远不够,如果坐实,还应提起刑事诉讼。根据《刑法》规定,操纵证券、期货市场情节特别严重的,处五年以上十年以下有期徒刑,并处罚金。

  与此同时,还应尽早建立投资者集体诉讼制度,让受到损失的投资者,能通过法律途径挽回损失,且被告不限于上市公司,还包括上市公司实际控制人、董监高等相关责任人,以及会计师事务所等中介机构。

  应该说,康得新等上市公司一系列违法违规行为,让投资者看到了A股市场丑陋的一面,监管层应及时通过严惩的方式“止血”,恢复资本市场生态。

责任编辑:张国帅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7-10 新光光电 688011 --
  • 07-10 中微公司 688012 --
  • 07-10 福光股份 688010 --
  • 07-09 宏和科技 603256 4.43
  • 07-08 澜起科技 688008 24.8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