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合资信:中铁总偿债能力极强

联合资信:中铁总偿债能力极强
2019年07月06日 04:44 中国经营报

  联合资信:中铁总偿债能力极强

  路炳阳

  当前,中国铁路总公司(以下简称“中铁总”,现更名为中国国家铁路集团有限公司)资金支出规模大,债务规模有所上升,对外融资需求将有所增加;同时,中铁总在铁路建设发展、投融资体制和运价体系、公益性线路和运输补贴机制等方面的改革措施仍有待进一步明确和完善。联合资信评估有限公司近日发布《中国铁路总公司跟踪评级报告》(以下简称《报告》)公布上述内容。

  《报告》显示,至2019年3月底,中铁总资产负债率、全部债务资本化比率和长期债务资本化比率分别为65.58%、62.77%和62.31%。虽然中铁总债务负担有所上升,但整体负债水平仍处于合理范围;中铁总对全部债务的保护能力极强;对存续期内待偿还债券具有极强的偿还能力。

  《报告》称,考虑到中铁总强大的资产和收入规模、很强的资金调配能力以及显著的行业地位,公司整体偿债能力极强。截止到2019年3月底,中铁总负债合计5.27万亿元,较上年底增长1.05%,其中流动负债占 13.25%,长期负债占 86.75%,负债仍以长期负债为主。

  盈利能力方面,《报告》显示,中铁总承担较多的公益性运输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其整体盈利水平,总体盈利能力正常。并强调,随着铁路投融资体制、运价体系改革和公益性补贴机制的建立,铁路总公司盈利能力有望得到提升。

  从盈利指标看,2018年中铁总营业利润率、净资产收益率(加税后建设基金)和总资本收益率(加税后建设基金)分别为5.03%、1.96%和1.13%,与2018年基本持平。《报告》称,随着国民经济的快速发展,对铁路运输的需求将越来越大,结合铁路运价的市场化调节,铁路网络布局更加合理,铁路收入将会保持较大的规模,中铁总未来收入或将保持持续增长。

  从资金来源上看,2018年中铁总资金来源1.05万亿元,与上年基本持平。其中贷款、扣除营业税后的建设基金、发行铁路建设债券、折旧分别占54.22%、5.16%、23.79%和16.64%;从资金运用看,2018年中铁总资金运用合计1.08万亿元,同比下降2.24%,主要用于基建投资和还本付息。

  2019年一季度,中铁总资金来源及运用分别达到2305.33亿元和1895.67亿元,资金来源能够覆盖资金支出。《报告》称,当前铁路建设仍处于高峰期,中铁总建设投资及还本付息资金规模大,对外融资需求很大。

  当前,铁路建设持续进行,中铁总资产规模有所增长,构成以固定资产和在建工程为主,与业务特点相匹配,整体资产质量高。《报告》显示,2019年3月底,中铁总资产总额8.03万亿元,较2018年底略有增长,仍以固定资产和在建工程为主。

  《报告》称,中国高铁运行里程将在2019年提前完成“十三五”目标,达到15万公里,其中高铁3万公里。

  6月18日,中铁总正式更名中国国家铁路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国铁集团”),原中铁总总经理陆东福任国铁集团董事长,国家铁路局原局长杨宇栋任国铁集团总经理。国铁集团组建起董事会、监事会、经理层后,成为一家现代企业制度的公司。

  中铁总方面称,国铁企业实施公司制改革,是铁路系统深化改革、建立现代企业制度、推进法治化市场化经营的重大举措;是国铁企业进一步创新体制机制,实现从传统运输生产型企业向现代运输经营型企业转变的内在要求。

  改制后成立的国铁集团由中央管理,是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公司法》设立的国有独资公司,承担国家规定的铁路运输经营、建设和安全等职责,负责铁路运输统一调度指挥,统筹安排路网性运力资源配置,承担国家规定的公益性运输任务,负责铁路行业运输收入清算和收入进款管理。经国务院批准,公司为国家授权投资机构和国家控股公司。原中铁总的债权、债务、品牌、资质证照、知识产权等均由改制后的国铁集团承继。

  截至2019年3月31日,中铁总负债5.27万亿元,较去年同期的5.04万亿元增加4.56%,负债率微增至65.63%。2018年中铁总净利润首次突破20亿元大关,达20.45亿元,同比增加12.42%,再创历史最好成绩。

  2018年,中铁总运输收入7658.57亿元,同比增加10.31%。其中货运收入2978.75亿元,同比增加11.89%;客运收入3569.78亿元,同比增加11.64%。

责任编辑:张国帅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7-10 福光股份 688010 --
  • 07-10 新光光电 688011 --
  • 07-10 中微公司 688012 --
  • 07-09 宏和科技 603256 4.43
  • 07-08 澜起科技 688008 24.8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