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0家上市公司7月交"中考卷" 三主线掘金半年报行情

120家上市公司7月交"中考卷" 三主线掘金半年报行情
2019年07月06日 02:27 证券日报

  120家上市公司7月份将交“中考卷”三条主线掘金半年报行情

  本报记者 张 颖

  近日,上市公司上半年业绩交卷时间出炉。随着2019年半年报披露大幕拉开,ST岩石(维权)将拔得沪市头筹。

  根据上交所和深交所发布的半年报预约披露时间表,ST岩石成为沪市首家披露半年报的公司,预约披露时间为7月10日。紧随其后,银河电子四方达金运激光等3家公司则将在7月16日揭开深市上市公司2019年半年报发布工作序幕。而整个2019年半年报发布的收官工作将由民生银行格力电器等272家公司在8月31日完成。

  据了解,A股上市公司2019年半年报的披露工作延续了往年“前轻后重”的惯例。

  《证券日报》记者根据同花顺统计发现,在已披露2019年半年报发布时间表的3629家A股上市公司中,7月份,仅有120家上市公司计划披露半年报业绩,其中,沪市有35家上市公司,深市有85家上市公司。而其余的3000余家上市公司的半年报业绩均将在8月份披露。值得关注的是,半年报披露的高峰将出现在8月20日后,届时将有多达2994家上市公司扎堆发布半年报,市场关注度较高的中国石油中国石化中国人寿工商银行农业银行等大蓝筹上市公司都将在此期间披露2019年上半年的业绩。

  回看往年,预约发布半年报时间靠前的公司当年报告期大多有良好业绩表现,今年可能也是如此。

  统计发现,截至7月5日,沪深两市共有514家上市公司发布半年报业绩预告。在上述120家预约7月份披露半年报业绩的公司中,有25家公司率先发布半年报业绩预告。其中,世嘉科技(400%)、硕贝德(172%)、宝鼎科技(143.81%)、兴业科技(110%)、拓邦股份(100%)和科陆电子(100%)等公司半年报净利润预计增长均在100%及以上。

  另外,从已披露的2019年一季报业绩来看,上述120家公司中,有84家公司一季度净利润同比实现增长,占比达七成。其中,益生股份(3503.7%)、智动力(1247%)一季度净利润增幅均在10倍以上。另外,同达创业三湘印象美诺华威华股份尚纬股份等在内的23家上市公司净利润增幅均实现翻番。

  伴随上市公司2019年半年报披露日期的临近,市场对半年报题材股的炒作日渐升温。

  7月份以来,上述120只个股中,有95只个股月内实现上涨,占比近八成。其中,宝鼎科技和华菱星马表现出色,月内累计涨幅分别为22.987%和22.93%,另外,益生股份、燕塘乳业五洲交通帝欧家居东诚药业中来股份博腾股份恒通股份等个股月内的5个交易日累计涨幅均超10%。

  机构评级方面,上述120只个股中,近30日内,共有25只个股受到机构推荐。其中,海康威视期间机构看好评级家数居首,达到6家,汤臣倍健苏交科安车检测等3只个股期间也均受到5家机构给予“买入”或“增持”等看好评级。上述4只个股投资机会受到机构扎堆推荐,后市表现值得期待。

  业绩为王的交易理念在2019年的A股市场大行其道,也有利于提升市场对半年报题材的关注。安信证券认为,随着半年报披露季的逐步临近,市场热点有望再度回归基本面,半年报对上市公司股价的影响也将逐渐显现,其中2019年上半年业绩有望持续增长且预增幅较大的公司就是投资者的首选。

  半年报绩优股属于可以预期的市场潜力热点,光大证券建议投资者从三条主线进行配置:一是,半年报披露期是上市公司推出利润分配方案的时间窗口,投资者可从防御的角度配置估值适中、高股息收益率的二线蓝筹股;二是,在预喜率较高的行业中,采取自下而上的策略挑选最近3个季度业绩环比增幅较为稳定的个股,降低遭遇个股业绩“变脸”的风险;三是,从以往情况看,披露时间靠前的公司如果业绩超出预期,往往会被市场资金着力炒作,因此在介入半年报题材股时机的选择上投资者宜早不宜迟,预计2019年半年报行情的炒作高峰出现在7月上旬至8月中旬期间的概率最大。

责任编辑:曹婕

半年报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7-10 福光股份 688010 --
  • 07-10 新光光电 688011 --
  • 07-10 中微公司 688012 --
  • 07-09 宏和科技 603256 4.43
  • 07-08 澜起科技 688008 24.8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