溜溜果园加入上市潮:品类单一 盈利增长难题凸显

溜溜果园加入上市潮:品类单一 盈利增长难题凸显
2019年07月06日 04:45 中国经营报

  蒋政

  从未站到过消费市场舞台中央的休闲食品,正在朝资本市场发起一轮又一轮的冲击。

  日前,溜溜梅母公司溜溜果园披露招股说明书,计划扩张其梅类产品和高端果干的规模。而据不完全统计,进入2019年以来,包括仲景食品、展翠食品、华文食品、甘源食品等多家休闲食品公司冲击IPO。另有有友食品西麦食品等多家公司成功上市。一时间,休闲食品似乎成为了消费市场的“主角”。

  分析招股书不难发现,上述公司均为细分领域的龙头企业,产品相对集中在某一品类上。在中国食品产业评论员朱丹蓬看来,这或将影响上述企业的持续发展能力。“中国消费群体的需求是多元化的,要降低企业的经营风险,就要做多品牌、多品类以及多种消费场景。要做到这些,企业必须需要资本的支撑。但是,企业的任何一次跨界和改变,都直接影响着这些休闲食品企业的未来走向。”

  溜溜果园方面对《中国经营报》记者表示,目前公司在梅类领域已经推出近百种单品,计划将产品延伸至功能食品领域,以应对激烈的市场竞争。

  盈利增长难题凸显

  “没事就吃溜溜梅”。在这句颇为洗脑的广告语背后,是其母公司溜溜果园三年20余亿元营收的事实。在公司成立十年之后,溜溜果园选择IPO。

  根据招股书显示,溜溜果园本次拟公开发行股票不超过2476.7802万股,募集资金主要运用于休闲食品生产基地建设、新品研发和食品安全检测、营销渠道拓展和品牌建设三个项目,项目总投资额为4.94亿元,拟投入募集资金4.19亿元。

  其中,休闲食品生产基地建设项目完工后,将形成年产12000吨梅类产品和2000吨高端果干的生产规模。在运营期内将使公司增加年销售收入6.2亿元,税后净利润 6609.70 万元。这几乎是再造一个溜溜果园。在2018年,溜溜果园营收8.73亿元,净利润为0.56亿元。

  只是,在这份“野心”背后,溜溜果园营收进入瓶颈期,而净利润出现连年下滑。2016~2018年,该公司营业收入分别约为8.04亿、8.47亿和8.73亿元;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分别约为0.81亿、0.6亿元和0.56亿元。

  根据相关报告显示,溜溜果园所属的果脯类休闲食品在2004~2014年的复合年增长率为21.78%,预计2019年国内果脯类休闲食品的产值将达到3290.02亿元。同行业增速相比,溜溜果园营收增长仍有很大上升空间。

  朱丹蓬告诉记者,溜溜果园将青梅类产品销售至8个亿已实属难得,其净利润下滑的原因是多方面造成的。“青梅产品并不是一个特别大的品类,行业天花板高度有限。另外,溜溜果园的压力更多在行业外,其他相似品类正在不断挤压着溜溜果园的生存空间。”

  值得注意的是,溜溜果园净资产收益率在报告期内(2016~2018年)分别为24.61%、12.32%和10.27%。未来由于募集资金需要建设期,净资产收益率仍有下降的风险。

  经济学家宋清辉表示,净资产收益率是衡量上市公司盈利能力的一项重要指标,它是指利润额与平均股东权益的比值,该指标越高,说明投资带来的收益越高。溜溜食品的净资产收益率持续下滑,说明溜溜果园在主营业务发展等方面有更多提升的空间。

  溜溜果园方面告诉记者,公司将以本次发行股票并上市为机遇,优化内部管理结构和内部控制体系,加快产业链整合速度,进一步巩固公司的市场份额。

  事实上,在青梅产品领域,溜溜果园暂无竞争对手,但其业绩受上游原材料波动较为明显。在2017年,天气原因致青梅果减产,使得其收购单价大幅上涨,导致当年公司主营业务毛利率大幅下降。这也是溜溜果园净利润下滑的主要原因之一。

  “相对来讲,休闲食品生产企业比上游原料种植商更为强势。但上游对下游的成本影响受自然环境影响,这点不能避免。一方面要对每年的原料进行自然风险评估,做好多元采购,但同时要做好产品的升级研发,依靠附加值的提升减轻成本压力。”品牌营销专家路胜贞提到。

  溜溜果园方面表示,公司在特色果类休闲食品市场已具有较强影响力,品牌形象逐步深入人心,因此具备较强的议价能力。未来会加大生产基地建设,在原料收购方面,把握时机加强核心原料储备,最大程度减少价格波动带来的风险。

  扎堆上市背后的产品结构单一困境

  事实上,同贵州茅台、伊利等消费龙头企业相比,休闲食品在消费领域一直都不是主角。但进入2019年以来,多家休闲食品企业计划冲刺资本市场。

  主营青梅类的溜溜果园刚刚发布招股说明书;主营香菇酱的仲景食品,在第一次IPO失败后,选择更名后卷土重来;坚果类企业甘源食品也计划在深交所上市,拟募资建设年产3.6万吨休闲食品河南生产线建设项目;风味小鱼和风味豆干为主打的华文食品也在6月初披露招股信息,计划募资进行风味小鱼生产线技术改造项目。

  另有有友食品(主打产品为泡椒凤爪)已经成功挂牌上市,以粽子店起家的五芳斋正在接受辅导。

  “休闲食品的增长动力源自社会消费动力刺激经济的持续发展。在细分市场上,类似于溜溜梅这样的品牌已经过多年的品牌积累和消费者积累,形成了稳定的消费市场。”路胜贞提到。

  不难发现,上述企业均为细分领域的龙头企业。朱丹蓬认为,资本市场更看重公司的成长性,上述企业曾经的优势可能会转化为未来成长的短板。“休闲食品企业大多存在产品结构单一的问题。”

  溜溜果园公司以梅类产品为主导,在2016~2018年内,公司青梅等梅类产品合计收入在主营业务收入中的占比均超过85%;主营泡椒凤爪的有友食品在2014~2016年以及2017年上半年,泡椒凤爪的营收占公司整体收入的比例分别为73.56%、76.63%、76.27%和78.28%;西麦食品同样面临这一问题。在2015~2017年,西麦食品主打的纯燕麦片和复合燕麦片两款产品销售收入约为5.57亿元、6.17亿元和6.99亿元,几乎是该公司的全部营收。报告期内燕麦系列贡献的毛利占主营业务毛利的比例超过99%。

  并且,多家休闲食品公司在披露招股书后,证监会在发审委公告中也表达了这一担忧,需要有友食品提供产品结构较为单一的原因。

  “产品单一具有很多竞争优势,但同时也会受到各种仿制品牌、仿制产品的突然袭击。另一个问题是,消费者的口味会在众多品牌的竞争下,变得越来越挑剔,单一产品很难招架住这种千变万化的口味需求。”路胜贞说。

  这也使得众多休闲食品向资本市场靠拢。“类似于溜溜果园之类的企业要想实现多品牌、多渠道、多消费场景,如果没有资本支撑是很难实现的。”朱丹蓬表示。

  不过,战略定位专家徐雄俊认为,深耕某一领域和多元化布局是辩证的。龙头企业自身的成长可以带动其所属行业的发展,当龙头企业在行业占据绝对优势地位后,可以向邻近品类进行扩展。在主业不强就进行跨界布局而失败的案例比比皆是。

  溜溜果园方面并未直接回应记者其市场占有率,只是提到该领域生产企业众多,但行业集中度较低,公司市场占有率位居行业前列。

  “目前公司在青梅类、李梅类、西梅类、果干制品等共包含近百种单品。公司计划将产品延伸至功能食品领域。正在研发梅醋、梅饮料、梅酒等相关产品。通过本次募投项目的建设,增强新品研发能力,丰富产品种类,从而更好地应对激烈的市场竞争,满足消费者消费升级需求。”溜溜果园方面说。

责任编辑:张国帅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7-10 新光光电 688011 --
  • 07-10 中微公司 688012 --
  • 07-10 福光股份 688010 --
  • 07-09 宏和科技 603256 4.43
  • 07-08 澜起科技 688008 24.8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