刚领补贴就因造假被罚1.7亿 江淮汽车排放门尴尬落定

刚领补贴就因造假被罚1.7亿 江淮汽车排放门尴尬落定
2019年07月05日 19:17 21世纪经济报道

  原标题:前脚刚领政府补贴,后脚就因造假实锤领1.7亿罚单,江淮汽车“排放门”尴尬落定

  7月5日,安徽江淮汽车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下称“江淮汽车”)因排放造假,收到北京市生态环境局的行政处罚决定书,被罚1.7亿元。

  “以次充好”领1.7亿巨额罚单

  根据江淮汽车(600418.SH)公告,该公司收到北京市生态环境局出具的《行政处罚决定书》,罚没款共计170361436.54元,将相应的减少2019年度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净利润,对公司2019年业绩产生不利影响。

  上述《行政处罚决定书》指出,经检验,江淮汽车旗下3辆新车检测结果中的车载诊断系统(简称OBD系统)功能性检测不符合标准要求,不应作为排放检验合格产品出厂销售,江淮汽车将不符合标准的车辆当成排放检验合格车辆销售的客观事实属于《中华人民共和国大气污染防治法》第一百零九条第二款规定的“以次充好”行为。

  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大气污染防治法》第一百零九条第二款规定,北京市生态环境局决定如下:责令江淮汽车针对污染控制装置以次充好,冒充排放检验合格产品出厂销售的违法行为停产整治,没收违法所得879836.54元,并处货值金额(货值金84740800.00 元)二倍罚款169481600元,共计一亿七千万零三十六万一千四百三十六元五角四分。

  江淮汽车表示,本次抽查的车辆为京五排放标准(第1阶段)的载货汽车产品,只在北京销售,该款产品共计765台,随着2018年9月1日北京实施京五排放标准(第2阶段),该款产品已经停产,因此不会影响公司正常的生产经营。本次罚没款将计入2019年公司损益

  江淮汽车2019年盈利或遭拖累

  该公告的披露,被认为是江淮汽车“排放门”的最终落定。

  不少市场人士认为,在汽车行业整体不景气的情况下,江淮汽车受到巨额罚单,将对其2019年盈利造成严重影响。

  实际上,今年以来江淮汽车本身盈利就已经出现明显下滑。

  据江淮汽车7月5日刚刚披露的6月产、销快报显示,今年1月至6月,江淮汽车累计销售各类汽车及底盘23.52万辆,同比下降6.78%。

  此外,据江淮方面2019年一季报显示,江淮汽车一季度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仅6463.59万元,同比下滑69.13%。

  曾对“排放门”事件做陈述申辩

  在上述处罚公告发布之前,江淮汽车“以次充好”一事已经发酵许久。

  据悉,2018年4月,北京市生态环境局对江淮汽车生产销售的江淮牌HFC5043XXYP71K1C2V车型进行了新车环保一致性抽检。

  检验报告显示,江淮汽车公司三台京五状态载货汽车产品疑似存在问题。2019年3月29日,北京市生态环境局通知江淮汽车于2019年4月15日对公司是否涉嫌机动车生产企业对污染控制装置以次充好,冒充排放检验合格产品出厂销售的行为进行重大处罚举行听证,后该听证延期至2019年5月16日举行。

  2019年5月16日,在北京市生态环境局召开的听证会上,江淮汽车针对公司不存在对污染控制装置以次充好,冒充排放检验合格产品出厂销售的行为和动机,不符合相应的行政处罚条件,作了详细的听证陈述和申辩,随后等待北京市生态环境局的处理意见通知。

  显然,从目前的结果来看,江淮汽车的申辩最终未能取得成功,其最终被判定“以次充好”。

  6月宣布新领取7876万元政府补贴

  巧合的是,在江淮汽车此次披露被罚前夕,江淮汽车才刚刚公告新近获得7876万元政府补贴。

  6月20日,江淮汽车发布公告称,截至2019年6月19日,公司及控股子公司累计收到与收益相关的政府补贴78,762,238.70元人民币(不含公司前期已披露政府补贴)。从具体的明细来看,这些补贴主要一共由13家企业,包括安徽江淮汽车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安徽安凯汽车股份有限公司、扬州江淮轻型汽车有限公司等,补贴获得时间为今年1月至6月。

责任编辑:陈志杰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7-10 中微公司 688012 --
  • 07-10 福光股份 688010 --
  • 07-10 新光光电 688011 --
  • 07-09 宏和科技 603256 4.43
  • 07-08 澜起科技 688008 24.8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