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方位剖析:科创板新兴软件和新型信息技术服务公司

全方位剖析:科创板新兴软件和新型信息技术服务公司
2019年07月05日 00:41 新浪财经综合

  原标题:新兴软件和新型信息技术服务公司 了解一下吧!

  每经记者 吴泽鹏 黄鑫磊 张虹蕾 刘春山    每经编辑 张海妮    

  新一代信息技术,不只是指信息领域的一些分支技术如集成电路、计算机、无线通信等的纵向升级,更主要的是指信息技术的整体平台和产业的代际变迁。

  新一代信息技术是国务院确定的七个战略性新兴产业之一,国务院要求加大财税金融等扶持政策力度。

  新一代信息技术有好几个分支,其中一个就是新兴软件和新型信息技术服务。《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科创板申报企业中属于新兴软件和新型信息技术服务有十多家。本期,记者就从其中挑出了几家公司,一一为投资者全方位剖析。

  龙软科技:煤炭智能化解决方案提供商

  公司全称:北京龙软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实控人:毛善君

  控股股东:毛善君

  主营:以自主研发的专业地理信息技术平台为基础,利用物联网、大数据、云计算等技术,为煤炭工业的安全生产、智能开采提供工业应用软件及全业务流程信息化整体解决方案

  所属行业:新一代信息技术

  发行股份数量:1769万股

  募集资金投向:矿山安全生产大数据云服务平台项目(拟使用募集资金4820万元)、基于“LongRuan GIS”的智慧矿山物联网管控平台项目开发(拟使用募集资金8931万元)、基于时空智能的应急救援综合指挥与逃生引导系统与装备(拟使用募集资金4218万元)、补充流动资金(7500万元)

  近三年研发投入:1009.21万元、1048.43万元和1158.51万元

  研发投入占比:12.27%、9.77%和9.23%

  风险提示:2016年至2018年,公司来自于前五大客户的收入占各期营业收入的比例分别为71.47%、70.10%和57.82%,客户集中度较高。因技术升级导致产品迭代、研发失败、核心技术泄密等风险

  问询关注点:业务、市场地位、核心技术、客户等

  北京龙软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龙软科技)于2002年2月成立。《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梳理公开资料发现,毛善君是数字煤矿、智能煤矿领域的专家,现为龙软科技董事长、实际控制人,直接持有公司62.68%的股份。

  招股书(申报稿)显示,毛善君研发的煤炭“地测空间信息系统技术”,解决了自动处理煤层数据的难题,并在煤炭行业得到实质推广应用,是公司核心技术平台LongRuan GIS平台的主要技术来源之一。

  在此基础上,公司陆续研发了安全与技术综合管理信息系统、分布式协同“一张图”系统、透明化矿山系统等平台,目前已是国内领先的煤炭工业安全生产与智能开采信息化整体解决方案提供商。

  目前已有82家矿业集团或公司及其下属单位使用龙软科技的软件产品,累计1400余家煤矿单位及科研院所使用LongRuan GIS平台及地测空间管理系统软件产品。中国煤炭工业协会公布的“2018年中国煤炭企业50强”中,有40家大型煤炭集团使用龙软科技产品。

  龙软科技在回复上交所相关问题时提到,国内暂时没有与龙软科技一样专业从事煤炭安全生产管理信息化服务的上市企业。

  招股书(申报稿)预披露时间:2019年4月3日

  连山科技:实控人为“85后”

  公司全称:北京连山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实控人:张凯控股股东:张凯主营:研发、销售信息安全产品与高安全定制化软件产品及配套服务,并提供军用软件测评服务和信息安全系统集成服务

  所属行业: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

  发行股份数量:2222万股

  募集资金投向:连山科技信息安全技术与系统研发中心项目(投资额度1.8亿元,拟使用募集资金1.8亿元);连山科技自主可控安全技术研发、生产及检测中心项目(投资额度2.25亿元,拟使用募集资金2.25亿元);连山科技软件测评实验室项目(投资额度5506.30万元,拟使用募集资金5500万元)

  近三年研发投入:1502万元、2792.76万元和3049.49万元

  研发投入占比:25.87%、24.64%和21.52%

  风险提示:客户集中度高风险;国家秘密泄露风险

  问询关注点:6月4日,连山科技科创板受理状态显示为“已问询”。截至发稿,公司暂未回复问询。

  连山科技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名为张凯,其直接持有公司41.99%的股权。根据招股书(申报稿),张凯目前任职连山科技董事长、总经理职务,领取薪酬27.40万元。

  张凯很年轻,他生于1987年,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本科学历。作为一名“85”后,张凯的履历并不简单,他主持建立了连山科技的核心技术体系和产品体系,2017年12月,荣膺“军队科学技术进步二等奖”。

  另一方面,包括张凯在内,截至招股书(申报稿)披露日,连山科技共有20名股东,其中仅有第10大股东(连山安信)为法人股东,是连山科技的员工持股平台,其余均为自然人股东。

  值得注意的是,连山科技第二大股东刘昕为最近一年新增自然人股东。2018年6月,刘昕以6.006元/股的价格认购连山科技新增股份666万股,合计认购金额4000万元。刘昕持股比例为9.99%,未在公司任职。招股书(申报稿)披露称,刘昕增资的定价依据主要系综合考虑了公司经营情况和资本市场情况后,并参考公司股改时的评估报告,确认公司投后估值为4亿元。

  招股书(申报稿)预披露时间:2019年5月7日

  乐鑫科技:获小米、美的、科沃斯等投资

  公司全称:乐鑫信息科技(上海)股份有限公司

  实控人:张瑞安(Teo Swee Ann)

  控股股东:乐鑫(香港)投资有限公司

  主营:物联网WiFi MCU通信芯片及其模组的研发、设计及销售,主要产品WiFi MCU是智能家居、智能照明、智能支付终端、智能可穿戴设备、传感设备及工业控制等物联网领域的核心通信芯片。

  所属行业:计算机、通信和其他电子设备制造业

  发行股份数量:2000万股

  募集资金投向:标准协议无线互联芯片技术升级项目(投资额度1.68亿元,拟使用募集资金1.68亿元);AI处理芯片研发及产业化项目(投资额度1.58亿元,拟使用募集资金1.58亿元);研发中心建设项目(投资额度0.86亿元,拟使用募集资金0.86亿元);发展与科技储备资金(投资额度6亿元,拟使用募集资金6亿元)

  近三年研发投入:3029.15万元、4938.39万元和7490万元

  研发投入占比:24.64%、18.16%和15.77%

  风险提示:研发力量不足及技术迭代风险、客户较为集中的风险、供应商较为集中的风险、IP技术授权期限届满后续签及替代的风险等

  问询关注点:公司WiFi MCU芯片情况;卢坚、王承周、林豪3人的职业经历与股权激励情况;技术劣势、市场竞争与相关信息披露情况;主要风险产生的原因和影响程度;主要客户、市场需求与交易增长情况;研发支出情况;重大合同情况;2019年上半年业绩情况;关键审计事项披露情况。

  乐鑫科技官网显示,乐鑫的产品已成功支持多个平台,包括百度DuerOS、华为HiLink、微软Azure、Amazon AWS、小米平台、京东Joylink等。

  报告期内公司前五大客户销售金额分别为7741.33万元、1.18亿元和2.27亿元,占同期营业收入的比例分别为62.97%、43.21%和47.88%。其中,杭州涂鸦信息技术有限公司、小米通讯技术有限公司为乐鑫科技2018年第一、第二大客户,销售金额分别为1.05亿元、4409.79万元。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小米不仅是乐鑫科技的重要客户,还是其背后“明星投资人”之一。

  此外,京东方、海尔、美的、英特尔、科沃斯等知名科技公司也纷纷位列其中。

  招股书(申报稿)预披露时间:2019年4月3日

  安博通:华为位列前五大客户名单

  公司全称:北京安博通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实控人:钟竹

  控股股东:钟竹

  主营:网络安全核心软件产品的研究、开发、销售及相关技术服务,为业界众多网络安全产品提供操作系统、业务组件、分析引擎、关键算法、特征库升级等软件支撑及相关的技术服务

  所属行业: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

  发行股份数量:1279.50万股

  募集资金投向:深度网络安全嵌入系统升级与其虚拟资源池化项目(投资额度1.58亿元,拟使用募集资金1.58亿元);安全可视化与态势感知平台研发及产业化项目(投资额度7663万元,拟使用募集资金7663万元);安全应用研发中心与攻防实验室建设项目(投资额度6311万元,拟使用募集资金6311万元)

  近三年研发投入:1585.22万元、2652.84万元和2655.37万元

  研发投入占比:14.91%、17.60%和13.59%

  风险提示:公司的销售收入呈现显著的季节性特征,且主要在第四季度实现;应收账款增加及发生坏账的风险;净资产收益率下降的风险

  问询关注点:竞争对手及行业现状;营业收入情况及前五大客户情况等

  安博通主要销售品类是安全网关。安博通介绍公司主要客户包括华为、新华三、星网锐捷、中国电信系统集成等通信领域公司。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2018年华为是安博通的第四大客户,销售额占比5.07%。在上市之前,国内通信企业烽火通信的产业基金进行了突击入股,成为安博通第四大股东。

  安博通可比公司主要包括启明星辰绿盟科技深信服迪普科技任子行(维权)。在全球领域安博通自己对标的公司是美国Palo Alto Networks。不过,问询涉及安博通对标该公司的依据。

  目前安博通已经回复了四轮问询。针对招股书(申报稿)中的风险提示,上交所科创板上市审核中心认为此前安博通披露的内容过于笼统、模糊,要求发行人结合行业因素、业务模式、股权结构、生产经营实际情况,对相关内容进行修改和完善。随后,安博通补充了相关材料。

  安博通此前曾在股转系统挂牌,今年2月份刚刚摘牌,紧接着转战科创板。7月11日,科创板上市委员会2019年14次会议将审核安博通IPO事项。

  招股书(申报稿)预披露时间:2019年4月4日

责任编辑:陈悠然 SF104

信息技术 通信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7-10 新光光电 688011 --
  • 07-10 中微公司 688012 --
  • 07-10 福光股份 688010 --
  • 07-09 宏和科技 603256 4.43
  • 07-08 澜起科技 688008 24.8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