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盈电子拟收购惠昌传感器90%股权 掌控核心热敏电阻部件话语权

日盈电子拟收购惠昌传感器90%股权 掌控核心热敏电阻部件话语权
2019年07月04日 20:10 证券时报e公司

原标题:日盈电子拟收购惠昌传感器90%股权 掌控核心热敏电阻部件话语权 来源:证券时报·e公司

  7月4日晚间,日盈电子(603286)公告,公司拟以自有资金预计不超1.64亿元收购常州市惠昌传感器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惠昌传感器”)90%股权。

标的主营温度传感器

  公告介绍,惠昌传感器是一家主要从事负温度系数(NTC)温度传感器研产销的企业。其主要产品NTC温度传感器主要应用于家用电器,如空调器、电冰箱、洗衣机、电饭锅、电熨斗、热水器和洗碗机等,还应用于移动通信电源、锅炉、卫生洁具及其他工业控制设备。

  此外,惠昌传感器已经开始拓展车用温度传感器市场,产品应用于汽车用空调系统、新能源汽车三电系统、充电枪等零部件。

  公告称,经过多年发展,惠昌传感器已拥有多项核心技术,其产品和技术相继通过了松下、博西家电、惠而浦、艾欧史密斯等世界著名企业的认证,产品已经达到世界领先家电企业的技术要求,惠昌传感器在高端家电用温度传感器市场具有一定的影响力。目前,惠昌传感器已经成为国际家电行业著名企业的长期供应商。未来,惠昌传感器将向国内外继续开拓其他优质客户及新的应用场景。

  据介绍,惠昌传感器目前的竞争对手包括日本芝浦电子、SEMITIC株式会社以及华工科技(000988)的核心子公司华工高理电子等公司。

  e公司记者注意到,华工高理电子目前为华工科技100%控股的子公司,创立于1988年,在孝感国家高新区建有全球最大的敏感功能陶瓷器件产业基地,主要产品有NTC系列热敏电阻、PTC系列热敏电阻和汽车电子。2018年,华工高理电子实现净利润7422万元,贡献了华工科技当期净利润的1/4。

  不过,相对于这些竞争对手,公告称惠昌传感器还具备三方面的优势。除了拥有松下等国内外高端客户的客户优势外,在技术研发方面,惠昌传感器是国内少数几家掌握NTC热敏电阻器件成熟制备工艺的企业。

  此外在生产制造方面,惠昌传感器掌握NTC温度传感器的芯片配方调制、烧结、切片、封装检测的完整流程,同时也掌握了NTC温度传感器开发的能力。此外,惠昌传感器掌控了几乎所有核心环节的制造工艺流程,可以保证其生产的产品具有更好的一致性和稳定的性能。

去年净利逾2000万

  从财务数据来看,惠昌传感器2018年实现营收7982.93万元,实现净利润2059.20万元;2019年1-3月实现营收1852.27万元,实现净利润493.08万元。截至2019年3月底,惠昌传感器的净资产为9193.55万元。

  交易对方还作出了业绩承诺,不过这份业绩承诺并不是一组持续增长的数字,而是仅要求惠昌传感器2019年和2020年实现的营业收入不低于其2018年收入80%的水平。若实际业绩高于这一承诺,公司还将对交易对方给予奖励。

  为更好的实现后续的并购整合,稳定惠昌传感器现有核心团队,并充分调动现有核心团队及新引入专业人员的积极性,股权转让协议中同时约定了股权激励条款,除保留周惠明在惠昌传感器的10%股权。在并购实施后,由公司委派或选聘团队与惠昌传感器现有技术团队和管理团队共同设立员工持股平台,员工持股平台以不低于基准估值的价格持有惠昌传感器不超过10%的股权。

填补核心部件短板

  日盈电子表示,本次收购对于公司而言有着几大方面的重要意义。事实上,日盈电子目前的主营业务之一的汽车电子业务,就涵盖阳光传感器、光线传感器、雨量传感器、粉尘传感器、温度传感器、天窗控制器等车用传感器业务。

  本次收购最重要的一点,在于填补公司在核心部件上的短板。日盈电子目前已经向汽车厂商供应温度传感器,但是核心的NTC热敏电阻等部件仍为对外采购获得。本次收购完成后,公司将向上游延伸获取惠昌传感器核心产品NTC热敏电阻的研发和生产能力,并拥有温度传感器研发、生产、销售完整流程,更有利于公司响应现有客户及潜在客户对温度传感器的个性化需求,与公司车用零部件业务产生良好的协同效应。

  第二,公司有望进一步扩大温度传感器市场。温度传感器在汽车行业被广泛应用,市场规模巨大。在传统燃油汽车中,温度传感器应用于传动系统、动力系统、空调系统等;新能源汽车中温度传感器应用于三电系统和空调系统等,整车需要的温度传感器数量较传统燃油汽车大幅度增加。

  不过,惠昌传感器目前主要面向家电领域的高端客户,缺乏温度传感器应用更为广泛的汽车领域客户。而日盈电子在汽车零部件领域耕耘多年,已成为一汽大众、上汽大众、上汽通用、重庆长安、吉利、北汽、北京奔驰、沃尔沃、广汽、一汽的配套供应商,依托公司汽车行业的销售渠道和惠昌传感器掌握的核心技术,公司可以进一步扩大温度传感器在汽车行业的市场。

  第三,双方有望实现生产工艺的协同。惠昌传感器在温度传感器核心部件热敏电阻生产上具有核心技术及丰富经验,而日盈电子在温度传感器的注塑、装配等流程上具有生产优势,收购完成后公司和惠昌传感器将重构生产流程,各自负责擅长的生产流程,实现生产工艺上的协同。此外,公司在精益制造和自动化生产方面经验丰富,能够帮助惠昌传感器完善生产流程,提升生产效率。

  据前瞻产业研究院发布的《中国传感器制造行业发展前景与投资预测分析报告》,2018年全球温度传感器市场规模已达到288.26亿美元。随着温度传感器在新应用领域的扩展,其市场保持快速增长。

  日盈电子表示,如本次交易最终实施,惠昌传感器的核心技术将快速提升公司温度传感器业务的研发能力及市场竞争力,有助于扩大公司汽车电子业务规模,进一步提升公司的整体竞争力。

日盈电子 股权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7-10 新光光电 688011 --
  • 07-10 中微公司 688012 --
  • 07-09 宏和科技 603256 4.43
  • 07-08 澜起科技 688008 --
  • 07-04 移远通信 603236 43.93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