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投摩根2%股权转让正式挂牌

上投摩根2%股权转让正式挂牌
2019年07月04日 08:15 财富动力网

原标题:上投摩根2%股权转让正式挂牌

  预披露期届满,上海联合产权交易所日前正式挂出上投摩根基金管理有限公司2%股权转让信息,明确了转让底价24130.75万元,相比对应的评估值18023.6万元,溢价33.88%。

  作为第二大股东,摩根大通并未放弃上投摩根股权的优先受让权,上投摩根基金也有望成为首家外资绝对控股基金公司。

  上投摩根基金2%股权正式挂牌

  上海联合产权交易所的产权正式挂牌信息显示,上海国际信托有限公司拟转让其持有的上投摩根基金2%股权,信息披露起始日期为2019年7月1日,信息披露的期满日期为2019年7月26日,距离上一次预披露日期结束日6月4日相隔大约1个月左右的时间。

  相比预披露时的内容,此次正式挂牌公布了上述股权的评估价格以及转让底价。资产评估情况显示,上投摩根净资产账面价值为172925.22万元,上述转让标的对应的评估值18023.6万元,转让底价24130.75万元,溢价幅度33.88%。对于这一溢价幅度,有业内人士认为,此次2%股权转让隐含了控股权转让,溢价也在情理之中。

  从上海联合产权交易所预披露的信息来看,上海信托、摩根大通两位股东均未放弃优先受让权。

  这是时隔13年之后上投摩根第二次股权变更。公开资料显示,上投摩根基金是2004年5月12日成立的合资基金管理公司。2005年8月12日,基金公司注册资本保持不变,股东及出资比例分别由上海国际信托投资有限公司67%和摩根富林明资产管理(英国)有限公司33%变更为目前的51%和49%。基金管理人的名称也由“上投摩根富林明基金管理有限公司”变更为“上投摩根基金管理有限公司”。

  无论是预披露,还是正式股权转让挂牌,业内都对摩根大通拿下2%股权,实现对上投摩根绝对控股有所预期。一位基金研究人士表示,上投摩根历任的几位总经理均是外方股东派遣,公司文化也由外方主导,基金公司控股权对外资开放之后,摩根大通未来控股上投摩根基金也是顺理成章。

  此次还披露了上投摩根基金最近两年的经营数据。截至2019年5月末,上投摩根营业收入43448.18万元,营业利润16181.90万元,净利润12155.60万元;2018年及2017年净利润分别为33597.54万元、33513.97万元。

  有望成首家外资绝对控股基金公司

  摩根大通若正式拿下这2%股权,上投摩根基金也有望成为国内首家外资绝对控股基金公司。

  事实上,上投摩根基金的股权转让动作,只是合资基金公司近期股权变动的一个缩影。

  近日,证监会核准深圳市招融投资控股有限公司将其持有的摩根士丹利华鑫基金股权转让给摩根士丹利国际控股公司,转让及认购完成后,摩根士丹利持股合资基金公司44%股权,晋升第一大股东。

  此前,瑞银集团在控股合资券商之后,也曾对外表态,国投瑞银基金管理有限公司是中国第一家外方持股比例达到49%最高上限的合资基金管理公司,未来会根据新的政策寻求跟中方合资方做增持股比的调整。贝莱德正在洽购中金公司旗下公募基金公司的多数股权的消息也在业内流传。

  “基金行业发展初期,为了学习国外资产管理机构先进经营及投资理念,很多基金公司均引入了外方股东,合资基金公司首任总经理均由外方股东选定。随着合资基金公司发展壮大,大股东方——中方股东也想在基金公司经营上寻求更多的话语权,在经营方面的磨合,一度在中外方股东方之间产生摩擦。最近几年,部分基金公司外方股东因各种原因将合资基金公司股权转让,另一方面,部分中方股东实力迅速增长,取得基金公司总经理任命权,合资基金公司股权也趋于稳定。”在一位业内人士看来,此次对外资放开基金公司控股权,会使得部分有实力的外资金融机构寻求控股,合资基金公司进入新一轮股权变动期。

  “大资管新规下,公募基金行业成长为大资管领域的标杆,公募基金很多先进的理念也是通过合资基金公司向国外资产管理机构学习而来。展望未来,国外优秀的资管机构也还存在很多业内需要学习借鉴的地方,放开外资控股基金公司,使得本土资管机构与海外资管机构同台竞技,共同促进推动中国基金行业发展。”上述基金研究人士说。

上投摩根 股权转让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7-10 中微公司 688012 --
  • 07-10 新光光电 688011 --
  • 07-09 宏和科技 603256 4.43
  • 07-08 澜起科技 688008 --
  • 07-04 移远通信 603236 43.93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