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梅天还没结束,台风季已经来了

黄梅天还没结束,台风季已经来了
2019年07月04日 01:45 新闻晨报

原标题:黄梅天还没结束,台风季已经来了

  7月3日傍晚,外滩,云层逐渐增厚,太阳偶尔露一下脸。 /晨报记者 任国强

  晨报记者 徐妍斐

  这两天,虽然上海天气是阴到多云为主,且太阳还时不时会露脸,但这并不代表上海已经出梅,而是因为近期副热带高压萎靡,导致梅雨带偏南所致。气象部门透露,本周上海出梅可能性不大,“明天和下周中期都将迎来相对明显的降水”。

  6月17日入梅以来,上海已先后出现四轮较为明显的降雨过程,分别为6月18日、6月20-21日、6月26日、6月30日。

  频繁的、大强度的降水造成今年上海梅雨量超标:中心城区徐家汇站累积梅雨量达366.2毫米,是常年平均梅雨量的1.5倍。尤其是6月30日徐家汇站降水量达140.9毫米,为大暴雨级别,是当天全国降水最大的国家级站点。

  不过,由于近期副热带高压萎靡不振,位置偏南偏东,导致梅雨带位置偏南,而本周及下周初上海又主要处在雨带的北侧边缘,因此近期申城云系较多,降水较弱。其中,中心城区徐家汇站昨日最高温更是攀升至28.2℃。

  气象部门预计,今天申城多云到阴,傍晚到上半夜南部地区有短时阵雨,半夜起阴有阵雨或雷雨。“明天前后,预计将出现一次相对明显的降水过程,最高温也会有所下降,预计在25℃左右,周末再反弹到28-29℃的水平。”

  一般来说,上海地区出梅主要的影响系统——副热带高压,会出现加强和北抬。以目前资料分析,近期副热带高压无明显加强和北抬的趋势。

  此前召开的防汛工作会议曾透露,今年上海出梅在7月上旬后期至中旬中期(常年7月10日),梅雨期略长。

  值得注意的是,昨天凌晨0时45分前后,今年第4号台风“木恩”在海南万宁市和乐镇沿海登陆,登陆时强度为热带风暴级。这是2019年首个登陆我国的台风。

  相关部门表示,“木恩”主要在昨天和今天影响华南沿海地区,对上海没直接影响。但它的登陆宣告了今年台风季的开启。

  资料显示,截至目前,今年西北太平洋及南海共生成4个台风,“木恩”是今年首个登陆我国的台风。与常年平均的初台风登陆时间6月27日相比,登陆时间略偏晚。

  专家解释,今年上半年台风数量偏少的直接原因是西太平洋副热带高压位置异常偏南、偏西且强度偏强,位于台风生成源地上空。在副高控制区域盛行下沉气流,热带对流受到抑制,不利于台风生成。

黄梅天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7-10 新光光电 688011 --
  • 07-10 中微公司 688012 --
  • 07-09 宏和科技 603256 4.43
  • 07-08 澜起科技 688008 --
  • 07-04 移远通信 603236 43.93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