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股比H股贵200% 山东黄金会否向中信建投那样被减持?

A股比H股贵200% 山东黄金会否向中信建投那样被减持?
2019年07月03日 13:50 21世纪经济报道

  原标题:A股比H股贵出了200%!山东黄金会否向中信建投那样被大举减持?

  中信证券减持中信建投(601066.SH)时,一位私募人士曾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完全市场化的选择,A股比港股高太多了。”

  彼时,中信建投A股卖到20多元人民币,港股却只有5港元,而惊人相似的一幕也许会在山东黄金上重演。

  至7月3日午盘,A股山东黄金(600547.SH)收于42.68元,而港股山东黄金(01787.HK)则收于15.98港元。

  按照汇率计算,H股不过14.11元人民币。换言之,山东黄金的A股比H股整整高出了28.57元,溢价超过202%!

  这在6月开始的国际金价上行过程中,表现尤为明显。据统计6月3日至7月2日,山东黄金A股区间涨幅达32.1%,而同期港股涨幅仅为17.04%。

  价差不断扩大下,这才出现了7月3日山东黄金港股涨幅反超A股的一幕。

  山东黄金A股股价上涨用力过猛

  金价的影响因素很复杂,面临宏观经济、货币政策、地缘政治等诸多变量,近期主导金价运行的主要变量,则集中在美国。

  随着当地经济增长进入末期,今年已经进入从加息到降息的切换点。而美联储议息会议决定6月按兵不动,释放出明显鸽派信号后,年内降息可能性大幅增加。

  受此影响,国际金价6月初正式突破,至7月2日时,伦敦金现货累计上涨了8.7%,绝对涨幅不算大,但是放在黄金市场已是可观。

  这成为了刺激黄金股上行的主推手。Wind数据显示,申万黄金板块期间涨幅达到22.58%,高于排名第二的机场板块近7个百分点。

  加上A股年内热衷于追逐行业龙头的效应,山东黄金大涨32.1%,位居同行业中涨幅榜的第二位。

  归根到底,上述逻辑与2017年煤炭股、2018年的钢铁股类似。而对于金价与A股的运行关系,早有卖方进行了相关性测算。

  民生证券测算结果显示,与上期所黄金期货相关性最高的分别为山东黄金(0.69)、中金黄金(0.58),其与金价同向涨跌的概率分别为0.74和0.72。

  只是,可能内地投资者用力稍猛了一些,使得山东黄金A股明显高于H股。

  而对于近期国际金价的上行,港股投资者表现的也相对克制,10只在港上市的黄金股平均涨幅仅为2.6%,甚至还未跑赢伦敦金现货。招金矿业(1818.HK)涨幅最高,亦不过20.83%。

  山东黄金AH“价差”不断扩大后,也面临着中信减持建投的类似可能,毕竟这在买方看来这才是市场化的选择。

  需要指出的是,A股溢价过高的情况已经出现改变迹象。

  7月3日早盘,山东黄金H股高开逾14%、A股高开7%。至当日午间收盘,H股上涨7.24%、A股上涨3.92%……

  黄金牛市预期不确定性冲击

  听风就是雨,用来形容近期的黄金市场再恰当不过。

  在触及1439美元之后,曾经一度跌破1400美元,但是随着“最大伟大交易员”特朗普的出售,黄金瞬间满血复活。

  这才有了7月3日伦敦金现货、沪金期货,以及山东黄金A股、H股齐齐上行的一幕。

  目前,美联储理事会尚有两席空缺。本周一,特朗普在社交媒体上宣布自己计划提名美联储理事的两位人选。

  其中一位尤为关键,Judy Shelton ,她是欧洲复兴开发银行的美国区总裁,同时也是Empower America董事会的创始成员,曾在希尔顿酒店董事会任职。

  据wind资讯,美国总统在社交媒体上表示,很高兴宣布提名Judy Shelton 为美联储理事的计划。

  缘何此次人事任命又与金价挂钩?这是因为Judy Shelton不仅是美国总统的经济顾问,还是一位金本位倡导者。

  今年6月,Judy Shelton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说,如果被任命,她将在一到两年内将利率降至0%。此次任命,也成为了点燃本周金价上行的导火索之一。

  而就长期来看,目前各家机构也都给出了非常乐观的目标价。

  花旗分析师表示,金价未来3个月目标看向1450美元,这取决于联邦公开市场委员会7月的鸽派政策,例如降息50个基点和进一步的信号。

  国泰君安则指出,这一轮降息将源于美经济实质性见顶回落,金价大概率迎来大级别行情,第一目标为1520美元/盎司。

  只是,最怕的就是一致性预期,当市场全面看多、看空时,也是最容易出幺蛾子的时候,国际金价、黄金股这轮又能走多远?充满不确定性的黄金牛市又能支撑山东黄金A股超高估值多久?

责任编辑:陈志杰

山东黄金 中信建投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7-08 澜起科技 688008 --
  • 07-04 移远通信 603236 43.93
  • 07-03 值得买 300785 28.42
  • 07-03 三只松鼠 300783 14.68
  • 07-03 杭可科技 688006 27.43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