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击达沃斯 | 世界经济论坛与美洲开发银行联合报告:运用区块链技术提振全球贸易

直击达沃斯 | 世界经济论坛与美洲开发银行联合报告:运用区块链技术提振全球贸易
2019年07月02日 10:41 钛媒体

原标题:直击达沃斯 | 世界经济论坛与美洲开发银行联合报告:运用区块链技术提振全球贸易 来源:链得得

  7月1日-3日,2019年世界经济论坛新领军者年会(夏季达沃斯)在辽宁大连召开。在为期三天的议程中,钛媒体、链得得将在现场第一时间回传一线热点与独家报道,详情请点击专题:「钛媒体现场直击·2019夏季达沃斯」。

  7月2日,世界经济论坛最新发布的一份报告显示,区块链技术能降低贸易壁垒。《机遇之窗:运用区块链技术,促进贸易便利化》报告由论坛与美洲开发银行联袂发布,该报告为使用区块链技术促进一站式电子平台贸易提供了框架:注册用户可以通过这个一站式窗口递交进出口单证。

  目前,电子贸易窗口已经帮助边境机构缩短了一半的单证处理时间,并将进口清关时间缩短为三分之一。一站式贸易窗口能够增加出口和国内生产总值,提升贸易透明度和用户体验。截至2017年,已有27个国家全面实行一站式电子窗口,36个国家部分实行一站式电子窗口。但如何改善具体实施、提高通关成效,仍然是个挑战。

而利用区块链技术有望缩短贸易时间、降低贸易成本,增加1.1万亿美元的全球贸易额。

  在具体的应用中,区块链可以为管理风险、识别趋势、开展单证预处理、分享数据和改善用户体验提供更准确的预期;而“可追溯性”可以将一站式窗口、私营部门、贸易中介汇聚到一个共同的区块链,获得更完整的订单、供应链和审计跟踪信息。区块链技术还可以实现自动化支付和校验,并确保数据的可靠性。

  “为了充分利用区块链在贸易方面的潜力,我们需要高瞻远瞩的政策,将新兴技术与国际贸易实践和规则结合起来,”世界经济论坛数字贸易总监Ziyang Fan表示,这一框架能消除治理差距,解决过度宣传问题,让贸易回归现实,帮助决策者做出科学决策,利用区块链来推动国际贸易。

  链得得了解到,美洲开发银行将应用这一框架进行项目试点,改善边境清关程序。

  美洲开发银行一体化和贸易部门经理Fabrizio Opertti说道,对于拉丁美洲和加勒比海地区的政府来说,使用区块链技术提升贸易效率和清关透明度至关重要,而这个政策框架会成为一个起点,激励越来越多的政府使用区块链技术来促进贸易。

  点击预览报告全文:《机遇之窗:运用区块链技术,促进贸易便利化》

美洲开发银行 区块链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7-03 杭可科技 688006 27.43
  • 07-03 值得买 300785 28.42
  • 07-03 三只松鼠 300783 14.68
  • 07-02 睿创微纳 688002 20
  • 07-02 天准科技 688003 25.5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