拼多多和阿里苏宁都在争抢的国货品牌改造计划,有多大商机?

拼多多和阿里苏宁都在争抢的国货品牌改造计划,有多大商机?
2019年07月02日 14:47 经济观察网

原标题:拼多多和阿里苏宁都在争抢的国货品牌改造计划,有多大商机?

经济观察网 记者 任晓宁 阴雨天气下,工厂内的光线有些暗沉。身穿蓝色工服的女工们动作流畅的拿起生产线上传来的红酒杯,检验,对比,合格的通过,不合格的粉碎。

  在安徽滁州凤阳工业区不起眼的一条街上,安徽德力股份生长成为了中国最大的玻璃器皿制造公司。1年前,德力营收陷入增长困境,1年后,德力通过电商平台找到了突破点。

  德力电商负责人大伟告诉经济观察网在内的媒体,去年一年,德力在电商平台的年收入达到8000万。占其去年总营收7.95亿元接近十分之一。

  德力是拼多多合作的“新品牌计划”一员。去年12月,德力找到拼多多,双方合作自建品牌给拼多多用户提供定制服务。2019年1月,德力入驻拼多多,在没有前期推广的情况下,首月的销量接近15万只,拼多多“年货节”期间,德力红酒杯的单品日销量超过2万件,整体销量环比增幅超过50%。

  6月28日,拼多多副总裁井然公布了拼多多“新品牌计划”成绩:500家企业和品牌方参与了试点,正式成员62家。2019年1月至今的6个多月里,共推出1200余款定制化产品,累计销量5700万件。今年的618期间,平台定制化产品订单量超过900万单。

  拼多多想通过质量好又便宜的产品提高自己的平台竞争力,传统做代工厂的厂商希望推出自有品牌获得新的增长。据记者了解,这种模式在当下电商平台中正在盛行,阿里巴巴、京东、苏宁易购都推出相似模式。

国产品牌改造

  与电商平台合作,是当前德力股份需要抓住的机会。

  根据德力财报,2018年亏损1.28亿 同比下降350.98%,今年一季度,德力扭亏为盈,同比增长118.75%。

  德力电商负责人大伟告诉记者,德力股份在进行供给侧改革,经过挣扎改制,销量没有下降反而上升。而电商,是新增长点。

  德力是国内首家日用玻璃上市企业,拥有亚洲最大的日用玻璃器皿生产工厂,有超过 50 条生产线,一天可生产十几万只酒杯。其产品行销全球70多个国家,代表了行业顶尖的产品设计和制造工艺水准。

  尽管在玻璃制造行业技术突出,但德力并没有获得与技术对等的品牌。尤其是玻璃器皿这种低频购买产品,很难让老百姓获得品牌认知。

  电商平台加入后发生了改变。去年加入拼多多后,德力在拼多多上线柯瑞旗舰店,这是德力之前自有品牌中偏向高端酒店的品牌,在拼多多,这个品牌根据拼多多用户需求,为他们量身定制他们喜欢的产品。

  “我们体会到了数据的强大,根据消费者要求,做出厚的、强化的、大的产品,满足他们的需求。”大伟说,没有接触到这些数据之前,他们很难得知用户的真实需求。

  其具体定制方法是,先上线1000件产品,通过一元秒杀渠道试错。用户收到后,拼多多完收集用户真实评价,再反馈给德力。通过数据,德力按照用户提出需求的比例,分别制作更大的、更厚的玻璃器皿上线,并完成销售。

  大伟通过这种方式意识到,原来德力线上做的非常不好。他说,现在主要精力放在社交电商上,会是很大的空间。

低价与质优能并行吗

  拼多多目前有超过4.3亿用户,下沉市场用户居多。这些用户消费力正在旺盛增长,需求也远远没有被满足,德力推出新品牌,正是看好了这个市场。

  据记者了解,“新品牌计划”对于入选企业有严格要求。井然6月28日也公布了详细的标准:1、拥有强大供应链,在区域市场有强竞争力,但亟需走向全国的中小企业。2、是长期为国外一线品牌代工,拥有角逐国际市场的能力。3、自身品牌影响力和生产制造能力不匹配。4、抵御风险能力较弱,易受国际经济形势波动影响。5、拥有广阔升级空间,在转型内销后,企业能稳定发展。

  这些企业,生产实力突出,但不擅长品牌和营销。拼多多通过供应链减少中间环节,做到降低售价,提高生产商利润。

  浙江三禾厨具将与拼多多合作推出一款不沾锅,在美国的售价在要99美元,在拼多多价格是99元人民币。三禾厨具有限公司董事长方成说,这款产品与三禾外贸出口的产品是同线同质。

  同线同质,为何能做到价差10倍以上?三禾方面解释说,三禾有15年外贸代工经验,有一个强大的供应链及成本压缩能力,可以在国内的市场上做到这样一个价格。

  “在传统渠道下,一个新产品的开发要经过市场调研、线下反馈等过程,经销商传递信息相对滞后,产品开发周期较长。C2M模式下,工厂能及时根据线上需求,进行生产,产品研发周期缩短50%,产品更新速度快,才能更好适应市场发展需求。通过这样一个闭环,你的成本各方面都会压缩。”方成这样说道。

  家卫士公司也是一个代表案例。家卫士为全球知名扫地机器人品牌设计产品并代工,包括霍尼韦尔、惠而浦、飞利浦等,年产能超过100万台。这些贴着品牌标识的扫地机器人,价格大多在千元以上。

  加入拼多多平台后,家卫士扫地机器人售价为278元,价格为同等品牌贴牌产品的四分之一。

  “当扫地机器人价格是一千多元时,它的目标用户可能只有1000万人,如果将这个价位降到300元左右,目标用户可能会激增至1亿人,这是一个十倍的增量。”井然说。

  2018年底至今,家卫士在拼多多售出超过30万台扫地机器人,绝大部分订单来自下沉市场。从代工厂转型为自有品牌企业。

  井然解释说,拼多多减少的中间环节包括品牌方、代运营、分销、终端等。现在,拼多多上的供应链是生产——物流——消费者,从而可以做到低价销售。

苏宁 拼多多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7-03 值得买 300785 28.42
  • 07-03 三只松鼠 300783 14.68
  • 07-03 杭可科技 688006 27.43
  • 07-02 天准科技 688003 25.5
  • 07-02 睿创微纳 688002 20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