凡闻科技:布局千亿级内容数据市场 助推融媒体发展

凡闻科技:布局千亿级内容数据市场 助推融媒体发展
2019年07月01日 16:05 TechWeb

  原标题:凡闻科技:布局千亿级内容数据市场 助推融媒体发展大势 

  前爱立信全球副总裁郭骅,于2018年8月加入凡闻科技,出任总裁一职,全面负责公司战略规划及合作、企业发展及融投资、品牌宣传、新业务拓展、国际化等工作。今年6月,郭骅先生接受了TechWeb采访,针对融媒体转型趋势、内容数据、版权生态,以及凡闻未来发展方向等问题进行了阐述与探讨。

  如何理解融媒体?

  “‘融’的关键在于助力媒体实现‘自我造血’,进一步服务政务民生。这是凡闻科技最终的愿景。”

  TechWeb:您怎么看融媒体的未来发展趋势,或者说您理想中的融媒体是什么样的?

  郭骅:“融”不是最终目的,而是手段。你可以把机构与机构融合起来,整合为一个编制,但却很难将不同的人、不同的体系等各方面融合在一起。将三套班子整合成一套班子,这项工作目前来看,是具有一定难度的。内容数据层面的融合是关键的第一步。凡闻根据这些年积累的市场经验,重点做了下面的事情:利用技术创新、数据驱动、因地制宜、小步快跑、已融促建、开发合作,帮助机构媒体实现“自我造血”的功能,进一步透过媒体服务政务民生。我们一直坚信“数据是融合之本,经营是媒体未来”。

  TechWeb:媒体机构实现“自我造血”的关键在于什么?

  郭骅:在于如何借力大数据和人工智能,盘活内容生产方的原创和历史数据。目前,内容生产方、应用方、流量经营方之间关系脱节,实现内容变现是非常困难的。最简单的例子是,地方媒体具备很强的原创能力,但由于传播渠道有限,在于互联网头部流量过于集中,中下游的内容并不能很好变现。

  将历史存量数据盘活,构建资讯内容版权交易生态,是目前凡闻在实施、落地项目中积极探索并初见成效的最优方案。

  沿着这条思路,凡闻在布局融媒体和版权服务板块的同时,尝试探索如何透过媒体,做更多服务政府和企业的工作。郭骅继续讲到,国内的机构媒体具有得天独厚的体系和资源优势,与媒体合作,共同服务政府和企业,是目前凡闻选择的最佳推进方式。

  未来,凡闻会和媒体一道,通过媒体对垂直行业的辐射优势,共同作为乙方,服务甲方,从而在其中起到“承上启下、上行下达”的作用。

  如何推动全媒体发展?

  “帮助客户打通‘生产定制、传播引流、经营变现’三大‘造血’环节。”

  TechWeb:营销推广方面,机构对于新技术的接受速度往往滞后于政府下达的工作要求,媒体行业的数据化“转型”过程,是否遇到了阻挠?如果确实,凡闻会以什么样的方式推动他们接受数据化的媒体工具产品呢?

  郭骅:转型的落实,核心在于“观念、人、数据”三个要素,三者缺一不可。

  2016年以前,凡闻一直在修炼内功、了解市场、打磨产品、积累数据。2016年初,凡闻正式进入了市场推广阶段,充分利用此前做的一些数据、技术上的积累,包括产品上的优化,来真正解决行业及客户的痛点。

  转型之初,国内很多媒体的观念还是比较传统的,而凡闻伴随着这些观念的与时俱进而一同成长,接触的市场也是最早期的,然后这几年里,也是在培育市场、引导客户,慢慢的,大多客户已接受了“数据是融合之本,经营是媒体未来”的观念。

  如何促进互联网内容生态发展?

  版权问题是内容生态的基础问题。

  TechWeb:如何促进互联网内容生态发展?

  郭骅强调,首先要解决版权问题。目前全网有80%甚至更多的内容源自转载、洗稿,甚至抄袭,而文字版权实时性强、定价难、不易追踪、作者事后维权的成本-收益高度不对等,只有将维权流程实时嵌入到内容生产、信息传播的过程中,才能最大限度保证原创内容的回报。

  郭骅用一个例子说明该问题:一个记者发表了一篇原创文章,观点独到被很多平台转载,我们会根据记者的历史发表数据、被转载次数、头条位置等维度,综合得到一个传播影响力的指数,进一步成为版权方交易定价的做参考。采购方可以按需交付版权费用,版权方也将因此逐步提升原创动力,对于生态发展有相当积极的推动作用。

  目前,凡闻已为部分头部媒体赋能了版权监测、指导定价、版权维权一体化服务。例如,新京报在凡闻的赋能下,曾实现版权同比收入的翻倍增长。至今,凡闻的版权业务已落地三年,随着市场对于版权意识成熟,该解决方案正在获得越来越多的新闻资讯类媒体的需求意向。

  然而,郭骅认为,从宏观角度来看,整个资讯内容市场还需一段成熟时间,凡闻则放远未来,深耕智能版权交易系统,完善闭环内容生态。

  另外,从内容的产生、传播,最后到追溯,整个服务流程或将被区块链技术所改写。郭骅提到在未来的版权交易系统中,区块链这项技术手段或许会带来突破性进展,目前凡闻已开始与蚂蚁区块链等合作伙伴共商该技术在内容生态圈的应用,合作打造追溯维权一体化技术方案。

责任编辑:鲍一凡

大数据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7-11 虹软科技 688088 28.88
  • 07-11 国林环保 300786 26.02
  • 07-11 南微医学 688029 52.45
  • 07-11 西部超导 688122 15
  • 07-11 心脉医疗 688016 46.23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