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伟霆,拿起雕刻刀的人

陈伟霆,拿起雕刻刀的人
2019年07月01日 01:15 新闻晨报

原标题:陈伟霆,拿起雕刻刀的人

  作家

  考核一个作品的经典程度,有一个隐性的标准,那就是这个作品在暑期档和寒假档的重播频率。这个暑期档,陈伟霆的剧,有四部在重播,成了这个暑期档独特的现象。每个人都在雕刻自己的形象,有些人是需要请别人来雕刻自己的,有些人自己雕刻自己。陈伟霆属于后一种。

  从Sun Boy’z中的一员到今天的陈伟霆,从一张略带婴儿肥的脸,到今天这张没有冗余线条、精悍的脸,他在形象上的进化,就是他的进化,他在影像上的进展,就是他的进展。

  Sun Boy’z组合时代,他永远站在张致恒和麦子豪旁边,标志性的弯眉,特别的嘴角弧线,整个人的轮廓,还藏在婴儿肥的脸庞和柔和的眼神里。在今天看来,那是一个慌乱的娱乐时代,整个娱乐市场,没有达成共识,没有形成合力。反映在艺人形象上,就是,艺人形象突然变得潦草了、模糊了、杂乱了。娱乐圈和金融圈,同时在2008年触底回升。陈伟霆也在那一年,脱离Sun Boy’z,开始单飞。当年推出第一张专辑《Will Power》,到2009年的第二张专辑《Warrior》,他的形象已经有质的飞跃,专辑选择“进化论”为主题,昭示他此刻对“进化”的迫切需求。他绝尘而去。

  2010年后,陈伟霆在影视世界里的形象,也在不断进展,虽然滞后于他在音乐世界的表达,但最终却超过了他的音乐形象。

  陈伟霆就在此时北上。事实证明,他的北上,让他彻底拿起雕刻刀,逐渐完成了自己的形象雕刻。在他的港片时代,他扮演的多半是白领、警察、黑帮分子,是现实类故事中常见的角色;而在内地的影视作品中,他扮演的都是传奇性的角色,乱世枭雄、皇子,等等。而是否出现大量具有传奇性的故事和角色,往往是衡量一个时期影视作品自信心强度、接受度的重要标志。

  从《古剑奇谭》《活色生香》《蜀山战纪之剑侠传奇》《老九门》《橙红年代》,他成为少数几个能同时出演古装、民国、时装戏的演员。他的轮廓越来越清晰,表情越来越饱满,细微的眼神都有了分量。

  最让人意外的是,他有很强的吸附能力。这是个感官第一的时代,我们所看到的这些故事,都有很强的官能性,不论故事、人设还是画面和特效,都是为官能服务的,就像他说的,“一百个剧本有99.9的剧本都是写这些东西”。但这些故事,从别的演员身上经过,就像水从玻璃容器经过,这之后,演员还是演员,水还是水,演员还是那么“白”,那么浅淡;但从他身上经过,却像从布匹、土壤里经过,总能被他吸收一些。

  《古剑奇谭》之后,再看到他,总能想起那个爽朗敦厚,正直温暖的陵越;《老九门》之后,再看到他,总能想起那个穿着制服、身姿挺拔、眉头微蹙的张启山。他能够掠夺这些角色的故事性,也能掠夺这些角色的往事、性格、在一个故事里的位置,和他们为故事营造的气氛。

  所以,演员和故事的关系,应该是他这样的,既在互相构建、成就,也在互相掠夺、侵略,要在构建的时候就开始掠夺,也要在掠夺的时候继续构建。既在影像里发生关系,也在影像之外时刻准备,只有这样,故事和演员,都能在彼此的生命里扎根。而他精于此道。

  如果我们把他此时的影像,和Sun Boy’z时代的影像进行对比,感触应该更深。那时候的他,秀美、明朗、生机勃勃,却随时有湮没的危险。此时的他,明晰、深邃,又有几分邪气,凭借一个又一个的角色,积累起自己的体积,雕刻出自己的阴影、褶皱、隐藏的细节。只要他在场,你总会把目光落在他身上。

陈伟霆 古剑奇谭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7-03 杭可科技 688006 --
  • 07-03 三只松鼠 300783 14.68
  • 07-03 神马电力 603530 --
  • 07-02 睿创微纳 688002 20
  • 07-02 天准科技 688003 25.5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