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上消费金融科技赋能 开创新零售金融

马上消费金融科技赋能 开创新零售金融
2019年06月28日 17:25 华夏时报

原标题:马上消费金融科技赋能 开创新零售金融 来源:华夏时报网

  见习记者 徐晓梅 华夏时报(chinatimes.net.cn)记者冉学东 北京报道

  日前,在马上消费金融2019年合作伙伴大会上,中国金融学会副秘书长杨再平表示,消费金融在可预见的时期内大有作为。过去几年消费金融保持了高速的增长,但从国际比较来看,我国消费金融市场渗透率仍然较低,未来仍有很大增长空间。

  从2018年至今,消费金融公司普遍进入科技驱动、积极创新的发展阶段,科技正成为推动行业发展的重要驱动力。

  在行业内,马上消费金融以金融科技见长,已具备输出给城商行和农商行等金融同业,覆盖授信、风控和交易等综合性解决方案的能力。

科技赋能 打造开放性平台

  马上消费金融成立四年,公司的研发团队从最初的100多人增至现在的900多人,占到公司总人数的三分之二。

  作为持有消费金融牌照的科技驱动型金融机构,马上消费金融已累计投入5.4亿元科技研发费用,自主研发了涵盖中后台全部业务流程的600多个系统,拥有173项专利,累计接通消费场景超过180个,促成5000万次商品交易。

  马上消费金融围绕零售主业融合“金融+科技”,依托人工智能、大数据、云计算等科技手段,持续推动个人消费信贷服务智能化,注册用户超6500万。其金融服务范围已覆盖200多个县市,累计为2980万户农村用户及3500万县域用户提供金融服务,实现农村人口交易总额799亿元,县域人口交易总额983亿元。

  值得一提的是,在获客成本上升下,资金及风控成为拓展C端用户的阻碍,很多消费金融公司开始寻找新的增长点,而企业端客户则是未来方向之一。马上消费金融的系统和技术在为自身业务提供服务的过程中也开始对外输出。

  马上消费金融自主研发的智能交互平台是服务于公司旗下产品的全场景客户服务平台,致力于为企业打造全场景智能客服解决方案,以深度学习、语音识别、自然语言处理及统计分析等AI技术为核心,与各场景结合,帮助企业打造客服平台,实现客服价值及企业业态升级。据透露,该产品可以帮助企业的客服效率提升86%,每年节约成本82%,订单转化率提升20%。

  另外,马上消费金融还研发了Face X人脸识别和活体检测,在国际LFW评测人脸识别准确率达99.83%,且人脸识别领域专利已有12篇。

  随着金融科技的不断更新和人们生活、消费习惯的不断改变,传统银行营业网点已不能满足人们日益变化的金融需求。银行业务的多渠道化,以及银行网点服务功能单一导致网点出现“用户吸引不进来”、“进来的留不住”、“留住的难发展”的问题。银行网点迫切需要改变。

  马上消费金融的AI视觉功能可以助力银行网点转型,主要体现在三个方面:1)智能客户服务,建立网点感知VIP客户和贴近客户快速服务的能力, 以后台重要客户业务数据为基础,提前洞察客户需求;2)智能运营管理,建立网点客户数据采集和集中管理系统,将客户、客流和服务数字化、系统化管理,以后台客群分析数据和客户业务数据为基础,优化网点服务,实现精准营销;3)智能防控,网点可疑人员建立识别标准和实时动态防控机制,应对愈加开放的网点,升级重点防控区域的安全保障手段。

  除此之外,马上消费金融还发布了其他产品,赋能于企业,力求打造开放性平台。

科技助力新零售金融

  近两年,“零售”成为消费金融行业的热词,也成为兵家必争之地。马上消费金融CTO蒋宁在会上表示,“我们在2019年以及未来有几个关键的布局,第一个就是金融科技,第二个是零售科技。”

  马上消费金融由重庆百货、中科金、物美集团、重庆银行、阳光产险、中国小商品城共同出资设立。经过2016年、2017年、2018年三次增资,公司的注册资本达40亿元,为内资第一大的消费金融公司。

  经过几轮投资,重庆百货持有马上消费金融31.06%股权。重庆百货发布的年报显示,截至2018年末,马上消费金融总资产为402.62亿元,同比增长26.6%;实现营业收入82.39亿元,比上年同期增长76.6%;实现净利润8.01亿元,同比增长38.6%。在已经公布2018年报的20家持牌消费金融公司中,马上消费金融的净利润排名第三,且已经持续三年实现盈利。

  重庆百货是一家聚焦本土市场的零售商。重庆百货的加入有利于马上消费金融吸收股东存款,并获得声誉、联合营销、品牌、场景支持以及数据支撑。同时,马上消费金融可帮助重庆百货获客,提供智能客服服务、刷脸支付服务等。两者实现互利共赢。2018年,重庆百货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的净利润为8.31亿元,同比上升37.28%。其中,马上消费金融的贡献接近三分之一。

  马上消费金融通过打通线上线下全场景,加上以自主研发技术支撑,提升了用户体验,满足了消费者个性化和多元化的需求,更好地服务于用户。

  在风控方面,马上消费金融利用深度学习,打造了智能自动化风控决策,逐渐形成以模型为主、规则为辅的审批策略,以便做到更高的通过率和更低的逾期率。公司坚持科技+金融双轮驱动战略,在人工智能、大数据、云计算、区块链等领域不断创新,研发出一大批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成果,其中获得国家专利的有53项,占全部持牌消费金融公司专利数的60%。同时,密切开展同业交流与合作,助力打造智能金融与智能风控。

  杨再平在会上指出,只有更稳健的消费金融才能大有作为,这需要消费金融公司做到六点:第一,一定要坚持合规,要有场景依托、指定用途以及客户群体的信任;第二,在客户细分基础上精准获客;第三,要进行金融创新,提供满足不同消费者需求的多样化产品;第四,要有覆盖贷前贷中贷后全流程的科学的风险管控;第五,要有稳健的产业生态圈;第六,要有先进的科技手段。

  责任编辑:孟俊莲 主编:冉学东

重庆百货 人脸识别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7-03 三只松鼠 300783 14.68
  • 07-03 神马电力 603530 --
  • 07-03 杭可科技 688006 --
  • 07-02 睿创微纳 688002 --
  • 07-02 天准科技 688003 --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