区域性股权市场齐谋科技创新专板

区域性股权市场齐谋科技创新专板
2019年06月28日 06:41 上海证券报

  原标题:区域性股权市场齐谋科技创新专板

  来源:上海证券报

  ⊙记者 覃秘 ○编辑 邱江

  6月27日,第十一届武汉金博会“多层次资本市场发展论坛”在东湖国际会议中心举行,科创板成为绝对的主角。此次论坛聚集了全国28家区域性股权市场的主要负责人,其中心议题是科技创新专板,着力于为科创板培育“好苗子”。

  已通过科创板上市审核的容百科技,让所有区域性股权市场为之兴奋。容百科技曾在宁波股交中心挂牌,因此成为第一家由“新四板”培育出的科创板上市公司。据统计,此前已有10家区域性股权市场的挂牌公司成功登陆沪深交易所,被上市公司收购的公司则有数十家。

  科技创新专板已获得政策的支持。据介绍,今年初,国务院印发《关于推广第二批支持创新相关改革举措的通知》,其中试点推广“区域性股权市场设置科技创新专板”,位列科技金融创新方向多项改革措施的首位,并设置了京津冀、上海、广东(珠三角)、安徽(合芜蚌)、四川(成德绵)、湖北武汉、陕西西安、辽宁沈阳等8个改革试验区域。

  “在区域性股权市场设立科技创新专板也是十分有意义的,尤其在与上交所设立科创板对接方面。”有区域性股权市场负责人向上证报记者表示,两者的目的都是为了重点支持科技创新型企业发展,科创板的重点在于上市公司,而科技创新专板的受众面更广。

  据介绍,区域性股权市场的科技创新专板,主要是面向有潜力的科技创新类企业,利用私募证券市场的功能,为科创类企业提供服务。

  “两个功能,一个是服务,一个是培育。”天府股权交易中心总经理刘肃毅介绍说,科技创新专板就是“苗圃”,为科创板提供“好苗子。”

  刘肃毅提出,科技创新专板是一个新课题,就股权交易中心而言,能不能抓住科技型企业的需求和痛点?目前的产品和服务能否满足企业的诉求?中介机构的服务能力能否跟得上?这些问题都需要从业者在实践中解决。

  据了解,今年4月,安徽省区域性股权市场科技创新专板已经率先开板,首批787家科创企业集体挂牌。安徽省科技创新专板的定位很明确,就是作为该省科创企业对接上交所科创板上市的“孵化器”。

  紧随其后的是四川。据新华社报道,6月初,四川省科技创新专板试验基地在成都落地。

  湖北的科技创新专板也已在路上。“方案已经上报,争取年内推出。”武汉股权托管交易中心董事长龚波告诉记者。据了解,此前武汉股权托管交易中心已经率先推出了“科技板”,挂牌企业数量超过2000家;另设有“种子企业板”,目前已挂牌36家公司。

责任编辑:张恒

股权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7-03 杭可科技 688006 --
  • 07-03 三只松鼠 300783 14.68
  • 07-03 神马电力 603530 --
  • 07-02 天准科技 688003 --
  • 07-02 睿创微纳 688002 --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