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财社论:解决小微企业融资难需多管齐下

一财社论:解决小微企业融资难需多管齐下
2019年06月27日 22:08 第一财经

  社论:解决小微企业融资难需多管齐下

  解决小微企业融资难问题,需多管齐下,持之以恒。一方面要从观念上充分认识到小微企业在经济发展中的重要作用,另一方面,除了国家层面和地方政府创新扶持政策,

  小微企业融资难是一个全球性话题,也是老话题,中国政府最近几年连续出台措施,希望逐渐解决这一老大难问题。在支持创新创业、搞活微观经济的当下,这些措施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

  但毋庸讳言,尽管国家层面持续出台了不少政策,有关金融机构也持续加大了支持小微企业的力度,但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尚未得到全面缓解。

  这一点,从6月26日的国务院常务会议议题也可以看出来。这次国常会确定要进一步出台降低小微企业融资实际利率的措施,决定开展深化民营和小微企业金融服务综合改革试点等。为了确保小微企业贷款实际利率进一步降低,会议还提出深化利率市场化改革,完善商业银行贷款市场报价利率机制;支持中小微企业通过债券、票据等融资;实施好小微企业融资担保降费奖补政策等具体措施。

  “重要的话要说三遍”,实际上,近年来关于切实解决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的政策信号,在中央层面上已经不止释放了三遍。这反映出两方面的问题,一是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的问题没有得到彻底解决,二是解决这个问题难度很大,需要下更大的气力。

  我们认为,解决融资贵问题的前提是解决融资难,小微企业从“正规渠道”融不到资,也就不用谈融资贵。事实上,对许多金融机构来说,对小微企业的贷款,尤其是信用贷款依然十分审慎。国家审计署发布的最新数据显示,截至2019年3月底,抽查的18家银行民营企业贷款中信用贷款仅占18.36%,相信对小微企业而言,这个比例更低。在抵押贷款中,金融机构大多偏好房产等“硬”资产,专利权等“轻”资产受限较大。

  对大多数小微企业来说是没有房产等“硬”资产作为抵押物的,于是一些网贷等金融形式就活跃了起来。虽然这些融资方式是以信用贷款的形式出现,但融资成本较高,一般情况下年化利率少则18%,多则30%以上。这个利率对有核心技术的科技创新企业来说,是可以勉强接受的,因为这些企业具有较高的成长性,但对大多数小微企业来说是一道迈不过去的坎儿。

  当然,我们也不能一味责怪银行,要从两端分析原因,一方面小微企业体量小,可供抵押的物品资产少;另一方面,金融产品供给端存在结构性差异,传统银行的金融服务主要针对大企业,贷款服务流程复杂、周期长,它无法满足小微企业“短频快”的融资需求,因此导致供求双边不能对接。

  值得关注的是,民间和网络借贷这种操作模式也可以给“正规”金融机构提供借鉴。民间和网络借贷规模小,抗风险能力差,而它们敢于出贷,说明它们对企业进行了深入考察。“正规”金融机构过去不太愿意给小微企业贷款,很重要的一个原因是信息不对称带来的潜在风险。

  其实,随着大数据和科技的发展,信息不透明不对称的问题,也可以逐渐得到解决。包括阿里、平安、腾讯等互联网公司和普惠性金融机构,正利用大数据帮助小微企业提高信息质量,构建物联网技术,通过可追踪、可分析的数据来判断小微企业的资金链和经营状况,并预估发展前景和利润情况等。

  这些信息省去了此前需要靠人力来查验的麻烦,而且准确性高,对于很多金融机构很有帮助,从而也可以构建出关联到实体小微企业和金融机构需要的信用关系。随着区块链、物联网、人工智能的发展,这些技术可以很好地帮助金融业进行风险控制。

  总之,解决小微企业融资难问题,需多管齐下,持之以恒。一方面要从观念上充分认识到小微企业在经济发展中的重要作用,不能“重大轻小”,小微企业在“稳就业”等方面的作用是不可替代的;另一方面,除了国家层面和地方政府创新扶持政策,有效提升银行对小微企业贷款的积极性外,还应大力推广先进科技在金融中的使用,让扶持小微企业的措施更加具体和精准。

 

责任编辑:李锋

小微企业 小微企业贷款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7-03 神马电力 603530 --
  • 07-03 杭可科技 688006 --
  • 07-02 天准科技 688003 --
  • 07-02 睿创微纳 688002 --
  • 06-27 华兴源创 688001 24.26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