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外都是如何反对 Facebook 加密货币的?

国外都是如何反对 Facebook 加密货币的?
2019年06月27日 07:30 钛媒体

原标题:国外都是如何反对 Facebook 加密货币的?

  文|董毅智

  6月18日,Facebook Inc.(FB)公布了推出加密货币的计划,此举或可在广告之外实现业务多元化,也可进入长久以来一直由华尔街主导的金融服务领域。

  该加密货币名为Libra,将是一个基于区块链、由硬资产支持的安全支付系统,面向普通用户设计。这是迄今为止将数字货币引入主流社会的最大胆尝试之一。

  Facebook希望通过其Libra新货币颠覆全球支付市场,该公司承诺使用这种货币的支付将是即时的,且近乎免费。该公司正与优步(Uber)、Lyft、Visa和万事达(Mastercard)等其它互联网和支付集团合作,这些公司均已承诺向该项目投资1000万美元。

  然而正如笔者之前分析的一样,世界各国监管部门针对Facebook区块链监管铁幕正徐徐降临,几轮围剿正在路上。

法国

  就在Facebook发布其备受关注的稳定货币白皮书的同一天,法国财政部长Bruno Le Maire发出警告称Facebook加密货币不具备成为主权货币的能力。

  Maire表示,各国政府有权”向Facebook要求一些担保”,这将明确Libra不会成为现有主权货币的竞争对手。稳定币不应被“转移到资助恐怖主义或任何其他非法活动”。 Maire还敦促G7成员国央行帮助理解Libra加密货币的范围。

  Bruno Le Maire担心,Facebook将有能力收集大量用户数据,因为加密将持续存在,所有用户帐户都需经过KYC验证。在接受法国新闻网站Europel1的采访时,Maire继续说道:“我们必须确保消费者没有风险,保护消费者是我们国家的职责。”

德国

  欧洲议会德国代表Markus Ferber表示,拥有超过20亿用户的Facebook可能成为“影子银行”,监管机构应高度警惕。他表示,“在推出虚拟货币时,无法允许像Facebook这样的跨国公司在监管天堂中运营。”

英国

  英国金融市场行为监管局(FCA)表示,在未经严格审查的情况下,他们不会允许世界最大社交网络推出其计划中的数字货币。

国际监管

  金融稳定委员会(Financial Stability Board),在20国集团(G20)峰会本周末于日本大阪举行之前,金融稳定委员会主席、美联储(Federal Reserve)负责银行业监管的副主席兰德尔•夸尔斯(Randal Quarles)致函G20领导人,对广泛使用的数字货币带来的潜在风险提出警告。

  “尽管加密资产目前不对全球金融稳定构成风险,但如果加密资产超出监管机构的权限或缺乏国际标准,就可能出现漏洞,”夸尔斯在周二的信函中表示。

  “更广泛地将新型加密资产用于零售支付目的,将意味着需要由监管机构进行严格审查,以确保它们遵守法规的高标准。”

美国

  众议院金融服务委员会的主席Maxine Waters和成员Patrick McHenry已经呼吁与Facebook高管商讨Libra,甚至要求Facebook暂时停止该项目的开发。Waters在两天前要求召集听证会之后再次对cnbc重申要求Facebook“暂停”加密项目Libra的开发。

  她表示,“对他们来说,停止他们现在正在做的事情非常重要,这样我们才能掌控它。我们必须保护我们的消费者。我们不能让其前往瑞士然后与美元竞争。”

  Waters在采访中更多提到的是对Facebook的担忧,而不是该公司发布的加密货币项目。她强调了联邦贸易委员会正在进行的有关消费者数据隐私侵权的调查,以及住房和城市发展部指控Facebook违反公平住房法的诉讼。

  Waters表示,“虽然我们正在这样做,但他们仍在继续发展加密货币。我们现在将积极迅速地采取行动以应对这种新的加密货币的发展。”

  Waters并非唯一一个要求Facebook举行公开听证会上的人。美国参议院银行委员会已经安排在7月16日举行Libra听证会。据The Verge报道,Facebook的区块链主管David Marcus预计将会在听证会上作证。

  此前《福布斯》也曾对此评价称,一旦Libra正式推向市场,Facebook加密货币将对发展中国家、美国银行体系及全球资本市场产生巨大冲击。由此衍生的一场“追捕”行动也已经拉开帷幕。

  美国众议院金融服务委员会主席Maxine Waters毫不留情,称Facebook应暂停开发Libra,直到国会和监管部门作出审查。英、法、德三国央行的官员已经声称,他们决定对Facebook的虚拟货币计划进行监督,以确保其不会危害金融体系或被用于洗钱。

  围剿Libra的实质性举动已经近在眼前。目前担任G7轮值主席国的法国已于周五宣布创建G7加密货币特别工作组,以探讨各国央行如何确保加密货币遵守洗钱和消费者保护规则。(本文首发钛媒体)

Facebook 听证会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7-03 神马电力 603530 --
  • 07-03 杭可科技 688006 --
  • 07-02 睿创微纳 688002 --
  • 07-02 天准科技 688003 --
  • 06-27 华兴源创 688001 24.26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