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储智运打造精准物流交易平台

中储智运打造精准物流交易平台
2019年06月27日 05:54 经济日报

原标题:中储智运打造精准物流交易平台

图为中储智运位于南京江宁滨江经济开发区的“司机之家”,大楼里配有食堂、沐浴室、单间等生活服务设施。
本报记者 周 剑摄

“货源难找,空载率高”“议价能力差”等是大货车司机普遍头痛的问题。近年来,一些“互联网+物流”运力交易平台借助移动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技术,努力打通上述瓶颈,助推物流行业迈入新阶段。中储南京智慧物流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储智运”)就是其中一家颇具代表性的企业。

中储智运是中国诚通集团旗下中储股份公司的互联网创新混改试点企业。中储南京智慧物流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戴庆富告诉记者,企业致力于打造“物流运力交易共享平台”与“无车承运人平台”双平台,让司机通过手机APP就能找到货源,破解当前物流行业信息化程度与效率“双低”、成本与空驶率“双高”等问题。

交通运输部自2016年9月份起在全国启动无车承运人试点工作,中储智运成为首批“无车承运人”试点企业。“无车承运人”是指自身不拥有运输车辆,以承运人身份与托运人签订货物运输合同,通过委托实际承运人完成运输任务,并承担承运人责任和义务的道路货物运输经营者。在两年多的试点期间,我国无车承运产业形态逐渐成形,成为高效化、科技化物流的重要实践。

试点启动以来,中储智运将“无车承运人”模式与运费议价功能结合,创立了集全国专业司机运力、全运途可视化监控、全流程规范化财务、全时段专业化客服于一体的物流运力交易共享平台,为客户提供线上货与车、船、铁路智能匹配、运力议价交易、在途监控、开票结算、语音呼叫等服务。同时,平台承担货物运输的安全与法律责任。

中储智运总工程师李敬泉说,当前市场上“互联网+物流”平台主要有三类,分别为传统配货站、物流信息平台及“无车承运人”平台。从实践来看,能够承担运输责任、运输风险的“无车承运人”平台越发受到欢迎。

在中储智运的电子大屏幕前,工作人员展示了货主与司机通过手机登录中储智运APP输入需求后,通过智能配对、精准推送技术,就能最大限度促使返程时间、返程线路最契合的货和车实现自由议价交易。“通过互联网技术,让智慧物流的每一笔交易都在阳光下完成,是实现中国物流降本增效的重要手段。”戴庆富说。

货车司机于柏军在2017年12月份注册成为中储智运司机会员。截至去年底,他在平台承运了133单货物,运输里程达14829公里。于柏军表示:“加入中储智运平台,再也不用担心运费、货源等问题了。以后我能把所有精力都放在运输上。”

除了技术创新,近年来中储智运还充分发挥自身优势,以中储股份仓储基地、物流中转等基础设施为依托,在货车司机高频率停留的地区建设“司机之家”,免去了司机的后顾之忧。当前,中储智运已经在南京、杭州、大连等地建立了23个“司机之家”。记者在该公司位于南京江宁滨江经济开发区的“司机之家”看到,这里的食堂、沐浴室、单间等生活服务设施齐全,并给平台注册司机预留了专门的停车场,配备了专业修车人员。

数据显示,目前中储智运已整合近百万专业司机运力,运输货物品类涉及多个行业产品,平台业务已覆盖328座城市,平均不到8秒成功完成一单交易,平均为货主降低成本10%,司机找货时间减少28%。

物流 交易平台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7-03 神马电力 603530 --
  • 07-03 杭可科技 688006 --
  • 07-02 天准科技 688003 --
  • 07-02 睿创微纳 688002 --
  • 06-27 华兴源创 688001 24.26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