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代儒医隐夔门(上)

一代儒医隐夔门(上)
2019年06月27日 04:05 华西都市报

原标题:一代儒医隐夔门(上)

奉节老县城。

《叶天士温热论》。

郑仲宾第四代传人郑丽。

1902年,京师大学堂教师在藏书楼前合影。

奉节老城门。

  凡是过去,皆为序曲。
  45岁的郑丽,走到了人生的分水岭。
  按时打卡,医院发薪的日子结束了;秉承祖业,开馆坐诊的日子开始了。
  一样的医者仁心,不一样的生命体验。正如德国诗人赫尔曼·黑塞所说:“每个人的生命都是通向自我的征途,是对一条道路的尝试,是一条小径的悄然召唤。”
  在成都的雨夜,在空气膨胀与收缩之间,中年郑丽悄然向一个家族百年回望:
  在成都、北京、夔州三地,先祖郑仲宾历经怎样的动荡与坚韧,终成声震巴蜀的一代名医。


督府初试身手

  恰便似桃片逐雪涛,柳絮随风飘
  袖掩春风面,黄昏出汉朝
  萧条,满被尘无人扫
  寂寥,花开独自瞧
  ……
  光绪二十三年(1897)的四川总督府,常似这般软语哝哝。
  成都将军兼署四川总督恭寿,为“昭信股票”的发行而愁闷,特召昆曲舒颐班解闷。
  行腔婉转中,一名家仆匆匆前来对恭寿耳语:
  “将军,蕊夫人的小和保周身突然起了红点,怕是染上天花!”
  恭寿大惊,起身就往督府后院走。
  天花是一种由病毒引起的烈性传染病,也是死亡率最高的传染病之一,在晚清,没有特效药可治。
  三岁的小和保,头面周身见点,颗粒细碎,颜色深红。恭寿一脸愁闷:
  “火神郑钦安已蒙召进京。如何是好?”
  一旁,幕僚张德成忙道:
  “火神不在,何妨传其少年弟子郑仲宾一试。”
  匆匆到府的郑仲宾,不过十五六岁少年,一脸稚气。恭寿见了,心下愈愁。
  但见三岁的小和保,身热气粗,脉息浮数,烦躁口渴。
  郑仲宾诊断正是天花,因其“血热太盛,中险之症”,痘未出齐,故以“荆防透喜汤”调理,晚间用“宣表透喜汤+香菜根”调服。
  是夜,郑仲宾留府观察。三更,正睡意朦胧,恭寿又请郑仲宾诊视。
  由于小和保病症来势颇猛,抗拒服药,“喜痘隐伏不透,烦躁不寐,扬手掷足,二目上视,似有抽搐之象”。
  郑仲宾忙让随行回家取芫荽酒,用芫荽酒熏法,以三黄快癍汤连服。
  到次日午间“颗粒渐出,烦躁症亦减,神识渐清”,但郑仲宾认为,血热滞盛,痘尚未出齐,仍用三黄快癍汤加减调治。
  到第三天,痘粒渐次长出,“颗粒颜色红活,血热未清”,又用活血助长汤。
  第四天,痘粒头面周身出齐,渐次起长,已具行浆之势,改用活血助浆汤。
  见小和保病情初稳,郑仲宾申请回家换衣。这四天,连连诊视,疲惫不堪,长衫夹袍常常湿透。
  回到住所,这位十六岁的小医生依然大汗涔涔,扶着额头,暗称好险。
  他虽在郑钦安门下学医三年,因其年龄太小,并未习得火神精髓,平时主要学习中医典籍与中医基本功,观摩一些病例,自省自悟。
  今在总督府的治病之术,实为郑钦安讲述的康乾时期名医叶天士行医之法,他从未临床试验,完全是少年胆大,冒险一试。
  虽为冒险,但郑仲宾对叶天士的《温热论》《临证指南医案》《未刻本叶天士医案》熟读多遍,了然于胸;也曾研习康乾年间的宫廷医案,对诸位御医的治痘之法多加揣摩。
  从葛洪《肘后备急方》、巢元方《诸病源候论》,到叶天士、薛生白和吴鞠通的代表医著,郑仲宾博览群书,汲取众家之长,这也为他开创“郑氏温病学”流派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叶天士辨证细致,善于抓住主证,对症下药。郑仲宾对其中许多温病治案印象深刻,深谙其温病学精髓:“在卫汗之可也,到气才可清气,入营犹可透热转气,入血就恐耗血动血,直须凉血散血。”
  第九天,郑仲宾复诊,见小和保行浆结痂,无需再开药方。
  恭寿见自家宝贝起死回生,感激不尽,当即赠银一百两,郑仲宾推辞不要。终因盛情难却,收了五两银子作车马费。


京城风云变幻

  窥一斑可观全豹,观滴水而知沧海。
  纵观一个家族的百年历史,也是一曲命运斗争的悲凉壮歌。
  晚清成都,繁荣之中显现凋敝。衙门的正式官员有限,吃公家粮和普通百姓的贫富差距很大。
  破落的旗人子弟开始偷出城外,想尽一切办法谋生;城外的汉人偷入满城之内,做旗人的生意。
  因为父亲在制府任幕僚,郑仲宾家境尚可,但其常见皇城根儿下的百姓,笑中也透着凄苦。饥荒与疾病,是他们生存最大的威胁。
  所以,郑仲宾从小就抱有行医济世的志向,这就是孙思邈说的:“医可为而不可为,必天资敏悟,读万卷书,而后可以济世。”
  少时,郑仲宾拜于满清举人乔茂堂门下,攻读经史,因聪颖过人,颇受乔茂堂赏识。可惜少年神童,并未得举登仕一鸣天下。
  光绪二十年(1894),成都名医“火神”郑钦安中年设帐收徒,郑仲宾父亲与其交好,如同宗族同胞兄弟,遂将少年郑仲宾过继给郑钦安为义子,并拜郑钦安为师学医。
  郑钦安(1824—1911),清代医家。原籍安徽,其祖游宦四川,遂寓居邛崃。幼习经史,后从刘芷塘学医。道光中叶行医于成都。治病立法重在扶阳,用药多为大剂姜、附、桂等辛温之品,人称“姜附先生”、“郑火神”。著有《医理真传》《医法圆通》《伤寒恒论》三书传世。
  受家教“医文同宗”的思想影响,郑仲宾随郑钦安学医三年。郑钦安非常重视经史典籍的系统学习,让郑仲宾接受中医经典著作学习与基本功训练,以待时机成熟,便传其火神派扶阳之术。
  若没有时代的变革,郑仲宾的人生,或许是一条豁然开朗的大道,以火神之技名扬天下。
  戊戌变法实行“新政”,废科举办新学,1898年,京师大学堂(北京大学前身)成立,并面向全国招生。郑仲宾之师乔茂堂已升迁至北京,便鼓励他报考京师大学堂,其在北京做官的堂兄郑言也表示支持和赞助。
  京师大学堂,是中国近代第一所国立大学,其成立标志着中国近代国立高等教育的开端。
  郑仲宾进入京师大学堂后,被录取为公费学习,先后在仕学馆、医学实业馆就读,期间又修习英文,成绩优异。在京苦读十年,接受新学后,郑仲宾思想激进,要求革新。满清政府的腐败,外强的侵略,更加激发了他的爱国热忱,他在校参加了“同盟会”,拥护孙文先生“驱除鞑虏,恢复中华,建立民国,平均地权”等主张。
  因积极参加革命活动,郑仲宾多次遭受校方训斥、警告。1903年底,京师大学堂选送39名学业优秀者赴日本、欧美留学,这是京师大学堂首次派出留学生。尽管郑仲宾成绩优异,因为校方视其为革命党,故不在选派之列。
  京师大学堂因为“中西并重”,首届毕业生很抢手,多数受命为外交官,少数被全国高校聘任。郑仲宾因参加反满清政府的革命组织,故不得重用。遂于1908年毕业后回川。


幸运逃脱逮捕

  尼采说:“我走在命运为我规定的路上,虽然我并不愿意走在这条路上,但是我除了满腔悲愤地走在这条路上,别无选择。”
  晚清风云中的郑仲宾,正满腔悲愤地行走在回乡的路上,此刻的他,只觉得自己是时局变幻中的卒子,身处界河的夹缝。
  晚清(1840年-1912年),是中国近代史的开端,也是清朝统治力量开始衰落的时期。知识分子莫不提出各种方法拯救中国,1905年孙文在日本联合兴中会、华兴会、光复会,成立中国同盟会。旋即派遣几批同盟党人回川,在成都、重庆等地成立同盟会支部,遵照孙文指示,四川同盟会积极宣传革命思想,发展党员,联络会党,运动军队,准备开展武装斗争。1906年,四川同盟会在江油发动了起义,1907年密谋江安县、泸州、成都、叙府起义,这两次起义虽然都失败了,但给清廷敲响了警钟。
  郑仲宾到成都后,遂与同盟会成都支部取得联系,但熊克武、佘英等正忙于1908年的广安起义,未对郑仲宾的具体工作做进一步指示。郑仲宾遂联系同盟会重庆支部负责人杨沧白,杨建议以正式工作为掩护,开展反清斗争。此时的杨沧白、向楚等已应聘到叙永县永宁中学堂任教,暗中宣传反清思想。
  在诸多武装斗争中,起义与暗杀,是革命党人认为推翻清廷最快、最好的办法。特别是暗杀,既可以除掉阻碍革命的对手,同时兼具报仇的快感。吴樾遗著《暗杀时代》里这样说:“排满之道有二,一曰暗杀,一曰革命。今日之时代,非革命之时代,实暗杀之时代也。”
  据不完全统计,从1900年至1911年,革命势力实施的重大暗杀活动就不下20次。被暗杀对象不是满清权贵就是封疆大吏,比如最高统治者慈禧、摄政王载沣、两江总督端方、安徽巡抚恩铭、户部侍郎铁良等人。
  对于壮怀激烈的起义与暗杀,满清统治者闻风丧胆,惶惶之中,列下长长逮捕名单,密令各省督府缉拿。
  1908年2月,郑仲宾同时受聘于成都高等学堂(四川大学前身)和夔州府官立中学。
  留成都?去夔州?正在两难之间,一封急电传来:“吾弟可到川省?惊悉朝廷严缉革命党人,汝已在名单之列,望速离成都!”
  这是在京城做官的堂兄郑言传来的密信,家人顿感事态严重。郑仲宾立即收拾行装,坐船东下夔州。
  1908年,四川多地已在暗暗策动革命,清廷更是严加防范。为什么郑仲宾能如此轻易逃脱?
  1907年,陈夔龙升任四川总督,顺道回贵阳扫墓,未上任忽接令改调任湖广总督。直到1908年2月,朝廷才下旨令赵尔巽调任四川总督,赵尔巽卸任湖广总督入川时,已是1908年4月。缉拿郑仲宾等人的密令,恰于两位总督交接的空档传到。时任成都将军绰哈布,本应立即派人访查缉拿,但其已是风蚀残年,咳咳喘喘,根本未到督府理事,让郑仲宾有了安然东下的机会。

封面新闻记者 仲伟
图由受访者提供
郑钦安 同盟会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7-03 神马电力 603530 --
  • 07-03 杭可科技 688006 --
  • 07-02 睿创微纳 688002 --
  • 07-02 天准科技 688003 --
  • 06-27 华兴源创 688001 24.26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