累了渴了,来这里歇歇脚!

累了渴了,来这里歇歇脚!
2019年06月27日 03:48 工人日报

原标题:累了渴了,来这里歇歇脚!

   

  6月10日,西安夏日的中午,骄阳似火,而中国建设银行西安市曲江支行营业室大厅一角的“劳动者港湾”格外凉爽、清净。

  当天,两位身着橘黄色环卫装的女工,从容来到大厅的“便民爱心饮水点”,拿出存放的水杯接满开水,然后到沙发上坐下。不一会儿,一位附近工地的农民工也走了进来,倒上一杯凉茶,给手机插上电源,连接免费WiFi,玩了起来。“我来过几次了,这里的服务真贴心!”

  这是建设银行陕西省分行敞开营业网点,打造“劳动者港湾”,向户外劳动者免费提供歇脚、饮水、如厕、充电等服务的一个缩影。目前,该分行遍布全省的423个网点,全部建成统一标识的“劳动者港湾”,免费服务最多可达62项。据初步统计,这些“港湾”已累计有177万人次的户外劳动者“停靠”。

  “劳动者港湾”是从曲江支行发源的。最初,作为西安市一个新区,曲江在建设时期,公共服务设施还未到位,户外劳动者面临饮水、如厕等难题。“我们在营业室的开水间设立‘便民爱心饮水点’,向大楼的保安、保洁员提供开水,后来,他们干脆把杯子存放在里面。附近的交警、环卫工人也来了,服务内容也随之多了起来。”曲江支行行长张婉文告诉记者,“没想到这项爱心服务后来发展成一个品牌,并走向全省的建行。”

  2018年5月7日,中国建设银行董事长田国立到曲江支行调研,认为“便民爱心饮水点”是企业承担社会责任的很好体现,值得提倡。之后,建设银行陕西省分行制定统一标准,在全省所有网点建成“便民爱心饮水点”,并进一步丰富便民服务的内涵,于2018年6月启动“爱心空间”的建设。

  “爱心空间”以“献爱心、便民服务”为主题,针对不同网点设计品质型、经济型、简易型3类,服务内容扩展到饮水、休息、充电、阅读、饭菜加热等12项,服务人群面向城市公共服务工作人员。在此过程中,建设银行总行实施“劳动者港湾”建设方案,陕西分行根据统一要求进行更名、落实。

  “劳动者港湾”明确了5项功能:向户外劳动者提供歇脚休息服务,向社会公众提供惠民服务,向老、弱、病、残、孕等特殊群体提供人性化服务,进行公众宣传教育,增进与户外劳动者等广大社会公众的关系。目前,建行陕西分行在全省的423个网点均提供饮水、休息、充电等6~15项基本标配服务,其中252个网点对外开放卫生间。

  记者在曲江支行营业室看到,大门右侧一角,“劳动者港湾 因爱停靠”两行字十分醒目,下面的一些图标提示着主要服务内容,包括免费饮水、临时休息、阅读角、手机充电、便民服务箱、社保咨询等。墙边的低柜摆放着微波炉、医疗箱、充电插头、盆花等,抽屉里收纳着婴儿车、老花镜等各类用品。长条布艺沙发配茶几,两张小圆桌,几把椅子,户外劳动者可以在这里喝茶、看电视、吃点心……满满的温馨气息。

  曲江支行营业室副主任张淋介绍说,“作为五星级网点的‘港湾’,这里整合了62种服务资源,包括39种基本服务、15种延伸服务、8种引入的第三方服务,户外劳动者需要的基本服务,这里都有。”

劳动者 支行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7-03 神马电力 603530 --
  • 07-03 杭可科技 688006 --
  • 07-02 天准科技 688003 --
  • 07-02 睿创微纳 688002 --
  • 06-27 华兴源创 688001 24.26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